"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雨带压到浙江 明天开始的连续强降雨千万要小心
2015年06月30日 10:18:20 来源: 杭州网 顾怡

   浙江在线06月30日讯 今天是6月30日。这个日子对你意味着什么?或许是一个或大或小的纪念日,或许并没有什么特别,但有一层意思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今天是2015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天。过了这一天,2015年就过去一半了。

  怎么样,有什么感觉?时间这个东西就是这样,无声无息,猛然有人点醒的时候,又总是一声惊叹:啊,怎么过得这么快!

  这过去的半年,希望你没有什么遗憾;更重要的是,接下去这半年,不要有遗憾。

  今天眼看又是高温天

  明起持续降水再回清凉

  今年入夏(5月19日)以来,杭州一直不算热。在已经过去的一个多月的夏天里,市区最高气温超过35℃的只有一天。

  夏天的杭州素来有“火炉”之称,能这么凉快,实在是让人有种捡到便宜的感觉。而如果要算功劳,那么大半可以归功到“雨”的头上。

  6月7日入梅以来,杭州的雨断断续续,很少有连续的晴天。往往是眼看着出现了一两个晴朗的日子,阳光照射下,气温开始悄悄往上涨时,又会有一波雨水赶到,驱走高温,送来清凉的风。比如,接下来这两天,我们又要经历一次雨水救场的过程。

  这两天,杭州处在梅雨带南部边缘,副热带高压北部边缘,所以,雨基本上停了,最多也就局部地区有一点午后雷阵雨。阳光闪闪耀地照射下来时,气温就开始往上升。昨天下午4点,市区气温升到了32.1℃,比前一天白天的气温升了近10℃。今天,杭州依然是多云,午后到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最高气温会达到35℃左右。

  如果这样的天气持续上几天,那么,城市里就会升腾出暑热的感觉来。但是,雨水又要来了,暑热不能说完全被打败,至少也是暂时往后退了一步。

  浙江省气象台说,随着江淮雨带逐渐南压,7月1日起,浙江会有3—5天的强降雨天气,部分地区会有大雨暴雨。杭州市气象台预测,7月1日至4日,杭州将有一次系统性降水过程,雨势会比较连续,同时气温也会有小幅下降。明天,杭州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市区气温23-27℃;7月2日、3日也都是阴有阵雨或雷雨的天气,市区气温都在22-25℃。

  总之,雨水扑打而来,气温跟着下跌,未来这几天,清凉、潮湿的感觉又会浓重起来。这样多雨的、凉快的天气,让人喜忧参半。夏天,天气能凉快一些,总归是好的;但是连绵不断的雨,特别是大雨,多多少少还是会给生活带来各种不便。或者也根本容不得我们纠结喜欢还是不喜欢,老天的事情,老天说了算。

  酿成江苏安徽大雨的雨带压到浙江

  明天开始的连续强降雨千万要小心

  今年入梅来,我们已经觉得,杭州的雨怎么下得这么多这么密!但这样的抱怨,在其他城市看来,恐怕都只能换来一句:哎哟,这点雨算什么啊!

  这两天,南京、上海等不少城市都遭遇了暴雨天气。中国天气网消息说,江苏、安徽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南京、常州多地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不少城市都可以“看海”啦。

  中国气象局统计,过去一周,我国江淮、黄淮及川陕等地出现两次强降雨过程。四川东北部、江苏沿江地区350-430毫米,江苏常州局地达520毫米。接连的暴雨导致多地成泽国,多条河流水位超警戒,部分城市内涝严重,道路交通受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分析,副热带高压稳定和水汽条件异常充沛,是导致强降雨集中“灌”在江苏、安徽等地的主要因素。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强大,而冷空气相对较弱。一般来说,副高外围往往是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汇的区域,容易产生强降雨。而江苏、安徽等地前几天正处于副高的外围地区,正好是降雨的主要集中地。

  不过,中国气象局说,7月1日,雨带南压,苏皖等地的雨水将告一段落。届时,主雨带将南压至江南地区。7月1日至3日,江南北部和西部、重庆南部、贵州、广西中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一般有60-120毫米,江南北部局地可达180-270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可达50-80毫米。湖南、江西、浙江、福建等地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滑坡等灾害。

  这对浙江可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雨带南压后,浙江的雨就会越来越大。浙江省气象台提醒说,本周中后期,浙江省多大雨暴雨天气,目前浙北北部平原河网水位较高,太湖达警戒水位,请大家一定及时做好强降雨防御准备工作。(都市快报)

标签: 雨带|强降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