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通讯网络诈骗半年卷走1.66亿 杭州成立反诈骗中心
2015年06月30日 18:35:3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福 郑朝晖

  浙江在线杭州6月30日讯 集打击破案、防范指导、对外协作等功能的杭州市公安局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6月30日上午正式启动运行,这是浙江省公安机关首家成立的侦防一体化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门机构。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增势猛、损失大,群众反映强烈。该类案件多为跨境、跨区域异地作案、团伙作案,被骗资金往往在几十分钟内被层层转账并在外省、境外取现,破案打处、防范止损难度极大。

  据杭州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反通讯(网络)诈骗中设在刑侦支队,主要负责全市通讯、网络诈骗两类案件的打击、防范实战和指导、协调工作。

  在打击方面,反诈骗中心以打击通讯诈骗犯罪专业为依托,负责全市特大通讯(网络)诈骗团伙案件的破案工作,以及对杭州市各区、县(市)公安机关侦破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指导、协调与技术支撑工作。

  在防范方面,反诈骗中心负责向群众提供咨询、劝阻、被骗应急止损处置服务;协同有关部门开展被骗资金的紧急止损、诈骗电话号码的关停和限制呼入、固定电话的反制等工作。并组织、指导全市公安机关开展(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工作。

  在对外协作方面,反诈骗中心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通讯运营商及社会各部门的协作、开展多种形式的防范宣传工作,建立共同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杭州市公安机关共受理通讯(网络)诈骗案件9013起,同比上升27%,涉案金额近1.66亿,同比上升29.1%。特别是今年5月份以来,杭州市接连发生7起损失百万元以上的通讯诈骗案件,社会影响极大。

标签: 网络诈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