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天台出现今夏首例热射病 天热注意及时补充水分
2015年07月02日 11:02:54 来源: 台州晚报 张洁 陈潇怡

   浙江在线07月02日讯 昨天刚结束了一个阶段的酷暑,天气迎来短暂的凉爽。记者从天台县人民医院了解到,在前段时间炎热天气的影响下,天台出现了今夏首例“热射病”。

  据了解,患者老林是天台某工地的建筑工人。6月24日傍晚,正在干活的老林突然晕厥倒地,被工友送到天台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本以为是一般的中暑,谁知被确诊为“热射病”。

  “患者中暑很严重,患了热射病,体温高达41℃。”接诊的急诊科主治医师谭明明说,老林被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并伴有恶心、呕吐、小便失禁、四肢抽搐症状,情况相当危急。她介绍,“热射病其实就是极重度中暑。重度中暑有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三种类型,相比之下,热射病的杀伤力最大,死亡率高达50%以上。”

  谭明明回忆说,去年夏天也有一名中学生在开学军训后突发昏迷,“当时体温高达42℃,被诊断为热射病,昏迷了近一个月才苏醒过来。”而此次老林经过急诊科、ICU医护人员的紧急抢救,以及随后一个星期在医院ICU的抢救和治疗,“目前生命体征平稳,体温在38℃左右,已经准备撤机拔管了。”

  据天台县人民医院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伴随高温天的到来,中暑患者明显增多,“其中两天内就有7名中暑患者被送来急诊,其中1名是危重症,3名重症,3名普通患者。”此外,记者从台州市中心医院和市立医院了解到,虽然近期还没有“热射病”的病患出现,但中暑的病患仍有一些。

  高温天气尽量不要长时间外出,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可随身带一瓶淡盐水,发生轻微的中暑时,只要转到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服散散热,喝几口淡盐水,休息几分钟,情况就会好转。如果发生“热射病”等重度中暑情况,应立即将患者抬放至通风阴凉处,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和腹股沟等处加速散热,同时赶紧拨打120,及时送医。

标签: 热射病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