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慈溪草根经济发展蓬勃 为创客降门槛搭平台
2015年07月03日 05:52:4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谢晔 周松华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谢晔 周松华 市委报道组 赵科 卢萌卿) 草根经济蓬勃的慈溪市,今年以来创业创新势头强劲。数据显示,前5个月,慈溪新增市场主体10479户、同比增长48%,全市个体工商户首次突破11万户。其中,物流仓储、信息软件、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同比分别增长327%、200%和320%。

  今年以来,慈溪向改革要红利,向创新要动力,多管齐下,针对草根创业、二次创业、海归创业不同群体,打出一套组合拳。

  针对大学生等“草根创客”,慈溪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无需登记实收资本,不再提交验资报告,首推“内2外3”(内资企业2天、外资企业3天办结)、“容缺受理”、“一手清”全程办结等创新举措,大刀阔斧降低创业门槛;同时大力营造线上线下“创客空间”,一批集聚投资客、企业主、中介商、政府官员的创业微信公众号脱颖而出,并引入运营商打理实体创客空间,吸引创客。在“云聚化”电商园,创客每月只需交150元租金,即可拎包入驻一个设施齐全的工作站,园区物流、金融等配套。据统计,慈溪各类实体创客空间总面积已超过100万平方米,引入运营商20余家,目前集聚的创客达2000余人。

  针对二次创业,慈溪今年初设立1000万元风险补偿、科技工程等专项资金,激励企业试水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同时将原先每年2000万元的创新扶持资金当作“杠杆”,撬动17家民资股东,成立了2亿元资金规模“蓝海基金”,瞄准创新,形同风投。一批传统企业纷纷二次创业、跃向蓝海。

  “上林英才”计划,招徕海归创业,目前已有67个高科技项目、430名海归高端人才落户慈溪。一个链式创新平台已经成形:以中科院慈溪医学工程所、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与产业化中心为研发端,研发成果进入留学生创业园进行孵化,一旦破“壳”即落户慈溪新兴产业集聚区,三位一体,串起创新、产业与市场。

标签: 创客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