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周末阵雨来袭又会是个凉爽天 气温一时半会儿抬不了头
2015年07月03日 07:05:2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段罗君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段罗君) 传说中的梅雨季第三轮暴雨提前结束,昨天杭城最高气温又悄悄地爬到了30.1℃,但闷热感似乎并不明显,那是因为有凉爽的小风轻拂着,不同于前几日的那股燥热劲。

  今天杭城多云,由于气温被高空的西北风压制着,气温21℃~29℃。不过,这个周末杭城会有阵雨光顾,气温一时半会儿还抬不了头,从目前来看,周末最高气温都在25℃左右。

  虽然下周二就是小暑了

  但未来7天最高温仅26℃左右

  雨水拜拜,高温没来,体感舒适,这简直就是杭城盛夏来临前的“黄金时代”。就连杭州市气象台都不禁感慨道:“在夏日邂逅一个没雨而气温又合适的日子,只能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事,这样的好事儿被咱给摊上了。”

  预计今天杭城多云,最高气温29℃。不过要是今天气温再往前迈一步,也别大惊小怪,毕竟已进入7月。

  下周二,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暑,光看名字就知道,这是一个代表天气炎热的节气。但从目前杭城未来7日的天气预报来看,气温似乎不想卖小暑这个人情,最高气温仅26℃。

  昨天,降雨带继续南压之后,主要徘徊在丽水、温州和台州一带。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雨带稍稍摆动,浙南地区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天气为主。今天最高气温浙北地区27℃~29℃,其它地区25℃~27℃。

  知了是个天气预报员

  气温低于24℃就会停止鸣叫

  你有没有留意到,昨天杭城气温稍稍一回升,树上刚消停了一会儿的知了,又叫得欢了。

  尽管,有人觉得知了的叫声让人耳根子没法清净,可你试想下,如果马路上只留下汽车过往的声音,夏天似乎就少了点夏天的韵味,况且,这也是许多人童年记忆中的重要一部分。

  从某种程度上说,知了是个天生的“天气预报员”,民间也有“知了鸣,天放晴”和“蝉儿叫叫停停,连阴雨将要来临”的说法。一般情况下,夏天正午知了叫得最厉害,气温降到24℃以下就停止鸣叫。所以,每年夏天台风来临的时候,你几乎听不到知了的叫声。

  说起来,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昨天凌晨已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强度还在继续加码。不过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灿鸿”对我省海域无影响。

  其实这阵子,估计泰国人民会比较期待有个台风来光顾一下。由于降雨不足,今年泰国饱受干旱之苦,于是,就像我国古代一样,泰国北部帕府的一村子举行了传统的求雨仪式。

  泰国人民是怎么求雨的?原来,泰国相信猫的叫声能召唤雨水,传统求雨仪式中,村民们会抬着一个装着猫的笼子,一边祈求下雨一边向猫洒水。不过,这样暴晒加洒水很容易让猫生病,为了避免被舆论指责虐待动物,于是帕府的村民决定找个替身——哆啦A梦(那画面,请自行脑补),结果,村民开心地完成了仪式,但哆啦A梦却没把雨召唤来。

  中国小伙伴都知道,我国现代有四大求雨仪式——萧敬腾、运动会、春(秋)游和中高考。于是网友们纷纷@“雨神”萧敬腾,叫他抽空去泰国开演唱会。

  雨滴为什么砸不死蚊子

  屋内放洋葱大蒜,能驱蚊

  最近蚊子特别多,一到晚上,那“嗡嗡”的声音似乎又由远及近了,有人发问了,这几天下雨,为什么雨没把蚊子砸死?

  对于微小的蚊子来说,一滴雨的重量就是它体重的50倍,雨水砸在蚊子的身上,像是汽车砸在我们的身上。还真有人研究过这个,那是因为蚊子在被雨滴砸中时,会采用不抵抗策略,将雨滴的冲击力由可能的10000倍减小为自重的50至500倍,蚊子用“太极”的四两拨千斤化解了雨滴的力量。

  看来,这蚊子简直比不打不死的“小强”还顽强,雨砸不死,我们唯有与它死磕到底。

  哪几类人最招蚊子?看看你有没有中招——

  呼吸频率较快的、有体味的、化妆或喷发胶的、穿深色衣服的、体温高的和饮酒的人。

  除了电蚊拍、蚊香、风油精、驱蚊水等这些传统的利器外,还有一些对付蚊子的小妙招,不妨试试看。

  多数有特殊气味的植物都有驱蚊作用,常见的有夜来香、薄荷、艾叶,可以把阴干的艾叶搓成绳索,点燃后放在室内,其烟味可驱蚊。

  有人受不了大蒜的味道,蚊子也是,所以不妨在屋内放些洋葱、大蒜等有异味的蔬菜。

  如果去室外,最好穿浅色的衣服,避开上午9~10点,下午5~6点的花蚊子活动高峰期。

标签: 天气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