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暑期宁波不少培训班爆满 交钱容易退钱难,多个心眼
2015年07月03日 08:55:01 来源: 现代金报 俞林凤

   浙江在线07月03日讯 家长们也有一颗骚动的心,尤其是看到五花八门的培训班,钢琴、声乐、国画、游泳、围棋……基本没有你想不到的。而每年暑期是培训班消费的旺季。现在,有的培训机构一天咨询电话响不停,有的暑期培训班甚至已经全部满员。只是,根据以往的经验,不少家长报完培训班后,就开始了消费维权。

  昨天,宁波市消保委发布消费警示:培训班交钱容易退钱难,学生家长选择时须谨慎。

  [家长投诉]

  招牌、收据、pos单名称都不同

  下面要讲的是一个去年的消费投诉,但是现在拿出来讲,也还是一样经典。

  贾女士的女儿刚上小学,练习钢琴已经有两三年了。去年,女儿看到同学唱歌挺羡慕,也想去学声乐。贾女士上网搜索,查到江东有一家声乐培训机构,实地考察后,发现培训机构大概有200多平方米,看起来还不错。

  老师兼老板是位年轻小伙。“初次见面,那个老师口气很大,说,他教不好的学生,别人也不用教了。”贾女士信了。第一次体验课后,贾女士带女儿去上第二次课时,对方要求缴费。贾女士很能理解,“人家开培训机构,不是慈善机构,我们交钱学本领,天经地义”。

  一期课程是20节课,每节课40分钟。一期课学费3000元。两期一起缴费打九折。贾女士心里算了一下,女儿一点声乐基础都没有学40节课还是要的。她刷卡消费,一共是5400元。她当时没留心,事后才发现,对方开出的收据、pos单的公司名称、声乐机构的名称是三个版本。

  老师顺带推销直销产品

  老师上课,贾女士都留心观察,“最开始几节课,老师确实教得比较用心。声乐课需要用嗓子,一般中途会休息十来分钟,然后接着练。但是到10节课之后,我发现,老师没那么负责了,常常上20分钟,剩下的20分钟就不再练了。”

  另外,让贾女士很不爽的是,老师的态度。“大声点唱”、“大声点唱”……贾女士在教室外常常听到老师大声地对女儿指导,有时候甚至用手拍钢琴。女儿后来也惧怕这个老师。

  在这家培训机构,贾女士甚至还买了直销产品。贾女士说,这位老师的家属做直销产品。女儿的课上到七八节时,对方就说,她女儿口臭,需要改善。贾女士买了400元的产品,但是这像麦片一样的东西,女儿并不喜欢吃。后来,在推销下,她又花了100多元买了大人吃的产品。再后来,任凭对方如何推销,她不再松口。

  让贾女士决定“退学”是另外一件事情。当时,这位老师组织学生去参加比赛,每位学生缴费几百元。但是比赛现场,老师根本没有出现。而且在场评委对他们这组声乐学生的评价不高。

  当女儿学完17节课时,贾女士提出“退学”,退还一半学费时,老师翻脸了。

  “他说,如果你觉得是我的问题,我是不会退钱的。你女儿五音不全。”贾女士说,自己跟对方协调多次,对方最后连她手机都不接。无奈之下,她找到了宁波市消保委,最终经过多次上门调解,对方才同意退还贾女士2000元。

  [记者调查]

  暑期班依旧热火朝天

  一面是培训班投诉不断,另一面则是暑期培训班热火朝天。

  “小区五六家培训机构,有两三家暑期班都报满了。”周女士住在世纪花园。因为婆婆要做甲状腺手术,暑期没人带孩子。上个星期,她开始为4岁的儿子物色暑期班。考虑再三,还是觉得离家方便最重要。恰好小区里有五六家培训机构,她挨个去问了。其中两家是针对初中小学生的作业辅导,她隔着玻璃门看到里面有好几个家长在咨询。还有一家是艺术类的培训机构,声乐、舞蹈、钢琴、吉他等都有,不过老板告诉他,暑期班已经全部满了。剩下两家机构有托班,她选了其中一家,这家开设两个暑期班,每个班能容纳10-15人,周女士登记的时候,发现已经有10多人报名了。

  记者了解到,暑假是不少培训机构的旺季。记者的一位朋友做培训机构五年了。6月30日,她发了一个朋友圈,当天,到店询问的家长有七八人,创下历史纪录。另外,电话咨询量也够开一个班了。

  培训班今年投诉不断

  今年以来,有关培训班的消费投诉,全市消保委已受理84起。从投诉案件处理的情况来看,双方争议焦点在退费问题上,消费者对培训机构不满意提出退课,退费时培训机构往往设置多项限制条件,甚至拒绝退费,双方发生纠纷。对投诉案件的进一步分析后了解,消费者之所以提出退课,主要原因是一些教育机构看似正规,其实存在格式合同显失公平、教育质量与宣传不符、随意调换师资或者授课地点等问题。

  消保委扫雷

  陷阱一:无证办学

  今年2月,李先生为孩子报名参加教育培训班,支付了29300元的费用,可以上80次课,上了5次课后,看到了报纸登着“该教育机构经市场监管局查实属无证办学”,为此担心教学质量,向培训学校提出要求退款被拒。

  支招:消费者首先要通过教育主管部门了解培训班是否经过教育部门的审批或备案。如培训机构有无《办学许可证》、办学地点是否与《办学许可证》上规定一致、是否为合法培训机构等。家长应挑选经教育部门审批、有固定培训场所、在本地常年开设的培训班学习,尽量避免参加私人临时开设的培训班。其次,在报名时要注意查看培训班的师资力量,看培训老师有无教师资格证及相关的资质证书。

  陷阱二:老师说换就换

  5月份,邬女士向鄞州区消保委投诉反映,她冲着一位老师报了英语培训班,学费为11800元,共72节课,已经上了11节课,但是培训机构一直更换老师,而且上课效果不好,准备退出,要求退学费被拒。

  支招:消费者可在合同中指定老师教学或者指定的地点,并且明确商家违约的责任,如全额退还学费等。

  陷阱三:报班容易退钱难

  6月份,江东区范女士帮女儿报了蛙泳培训班,当时支付700元费用,现在由于时间上安排不过来,且该培训班是大班,可能会影响培训效果,考虑到还没有开班,希望能退费,双方交涉不下。

  支招:消费者可在合同中明确,哪些情况下,可以退班,比如开学前七天等时间规定。

  宁波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与培训机构签定培训协议,索要收费票据。培训协议应详细注明培训内容,课程设置,收费标准,特别是开课后是否还有另外收费、退学如何退费等内容,消费者要妥善保管协议及收费票据,以便发生纠纷后作为维权依据。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后,不要忍气吞声,要勇于维权,及时向有关政府部门申诉或向各级消保委投诉。

标签: 培训班|爆满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