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希腊华媒记者手记:守望相助的正能量
2015年07月03日 10:32:55 来源: 浙江在线

  当地时间7月2日,希腊雅典,中心商业街的熙攘人群(中希时报/希中网 梁曼瑜摄)

       浙江在线杭州07月03日讯7月3日凌晨,距离希腊全民公投只剩48小时。在该国实行资本管制的第四天,在全球聚焦的目光中,希腊命运依然悬而未决。在雅典市民的神色和言谈中,不难发现他们内心难掩的焦虑和不安。但生活还是要继续,希腊人民如何度过这跌宕起伏的一周,是《中希时报》和希中网记者最为关注的问题。

  资本管制措施出台的时间点恰逢是希腊每月发放养老金和薪金的日子,有顾及此,希腊有大约1000个银行营业点在7月1日重新开放,专门为不懂使用ATM的退休老人发放不超过120欧元的现金。而银行门前的ATM继续有不少要领取工资的市民在等候,虽然对属于发达经济体希腊的国民来说,在经济危机爆发之前,60欧曾经是一个不足挂齿的数字,但对于今天的他们来说,这个每日的取款上限,已经有足够的理由去为之排队等待。

       当地时间7月2日,希腊雅典,中心商业街的熙攘人群(中希时报/希中网 梁曼瑜摄) 

 当地时间7月2日,希腊雅典,街角的咖啡店(中希时报/希中网 梁曼瑜摄)

     虽然不少雅典市民在接受《中希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日常开支并不多,不买大件商品的话,每天60欧元够花了。但与此同时,他们坦言,影响不大只是对短期而言,因为在衣食住行上,“总有需要大大超过60欧元的时候”。记者注意到,在超市人流量与往常相若的同时,一些出售家具、电器等产品的商店,如宜家(IKEA)、万得城(Media Markt)的顾客数量有明显的减少。有宜家店员表示,客人都不愿花钱太多钱买生活必需品之外的物品了,“不明朗的局势和资本管制抑制了希腊人购物的欲望。”

  当地时间7月2日,希腊雅典,行人走过空荡的银行ATM机(中希时报/希中网 梁曼瑜摄)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7月1日的讲话中感谢希腊人面对银行关门表现出的冷静。事实上,希腊民众在资本管制中所表现出的文明和互助精神确实令人尊重。除了在银行和ATM前有安静排队的市民外,包括雅典在内的希腊城市,市面情况基本与往常无异,并没有传出任何冲击银行或者围堵政府部门、抢掠商店等极端事件。为了减少资本管制对希腊老百姓影响,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公司,都继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来帮助市民应对困境。除了在公投日之前乘客可以免费使用雅典及周边的公交设施外,有希腊电讯公司向用户自动送赠一定额度的通话时间和网络流量,部分希腊私营诊所为病人免费义诊,面包连锁店为失业人士提供免费面包,更有希腊大型连锁超市改用直接发放现金的方式向员工支付工资,以帮助雇员应对资本管制的困境。

  守望相助的不单止是希腊社群,就连不在欧元区的英国,也有一名小伙子为希腊解困贡献力量。这名英国小伙发起了网络捐款活动,号召欧盟普通民众尽一己之力,帮助希腊走出困境。根据他的说法,只要欧盟民众每人捐3欧元,就可以替希腊偿还已到期的16亿欧元债务。令他意外的是,活动上线不到24小时就得到大量网友捐款,捐款额如“滚雪球”般迅速增加,得到欧洲各国网友支持。

  该项目自6月28日运行起,截至6月30日已筹得超过20万欧元,网站服务器也因访问量过高而一度瘫痪。

  当地时间7月2日,希腊雅典,街角的咖啡店(中希时报/希中网梁曼瑜摄)

  虽然正能量并不足以令沉重的债务问题转危为安,但在关键时刻,温情的举动就犹如黑暗中的火把,让人看到了渴求的光明。毫无疑问,银行歇业、资本管制无论从实际需要还是心理压力都给希腊民众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在资本管制措施实行后,决定在7月5日公投中投反对票的选民人数和赞成人数的差距明显缩小。希腊报纸Efimerida ton Syntakton做的一项民调显示,在希腊本周实行资本管制以前,57%的受访者打算在公投中投反对票,赞成者占比30%。而实行资本管制后,反对者占比降至46%,赞成方占比升至37%。

  在势均力敌的意见中,总有一方会胜利,而另一方会落败,但只要希腊人民勿忘初心,团结一致,相信这个国家在不久的将来会迎来重整旗鼓的一天。

       据中希时报 梁曼瑜 汪鹏

标签: 希腊 中国 华媒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