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平湖着力打通产业升级通道 要素重整激发创新活力
2015年07月05日 07:55:0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刘乐平

   浙江在线07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最近,位于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欧迪恩传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迎来了一批多功能机器人,它们生产的等速万向节将直接为吉利等汽车厂家配套。新机器、新产品,“欧迪恩”藉此从专做国外售后市场,迈入了给整车厂配套的发展新阶段。今年1至5月,企业实现销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

  激发企业创新的内生动力,精准把握市场节奏,主动调整产品结构,“欧迪恩”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浓缩了平湖工业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换代的轨迹。统计显示,今年1至5月,该市实现工业总产值489.7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达151.1亿元,占比31%,同比增长20.1%。

  新产品、新技术开发业已成为平湖企业打开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浙江爱美德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凭借强大的研发设计能力,每个月均有10多款新品箱包面世。新近研发的指纹锁箱包、衣柜箱包尚未投产已经接到许多意向订单。“以前一款包卖10年,现在卖1年都难,只有不断出新品才能活下去、活得好。”企业负责人表示。

  不光产品推陈出新,商业模式也适时调整。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儿童游戏装紧跟时尚潮流,新品不断。但是,这些产品不进商场、超市,而是通过公司的体验店“开心梦工场”,让消费者先体验再消费。今年1至5月,“依爱夫”实现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19.7%,利润同比增长107.6%。

  平湖还通过不断强化外在激励机制,引导企业科学发展。该市率先开展的综合绩效评价机制,让创新能力强的企业获得更多的要素支持,反之则被限制、淘汰。浙江景兴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首批进入环保生活用纸领域的大型造纸企业,绩效评估为A类,因而在用地指标等方面获得倾斜。新上项目“环保型低定量高强白面牛卡纸”投产以来,企业今年前5个月实现新产品产值15.08亿元,同比增长52%。

  通过要素重整,腾出发展空间,既符合市场无形之手优胜劣汰的要素配置规律,也在客观上强化了平湖传统产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平湖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据悉,截至6月,平湖共腾退低效建设用地1012亩,完成全年计划的51%。

标签: 产业升级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