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公租房小区里好创业 杭州打造全新公租房社区样板
2015年07月06日 06:45: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唐骏垚 毛珺 房轩中

  近日,杭州蒋村西溪人家小区的公租房开始发放钥匙,迎来首批住客。与此前杭州开放的公租房小区不同,蒋村西溪人家的住户除了享有公租房的各项物业服务外,在家门口即可参与众创空间,在小区里创业。

  位于杭州西湖区的蒋村西溪人家公租房,是杭州近年开建的六大公租房项目之一。东临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南靠绿城西溪诚园,西至崇信路,北至余杭塘路,总建筑面积约9.6万平方米,总户数1215套,设计有单身公寓、一居室和两居室三种户型。目前为止有855套公租房被申领,即将迎来大批住户。

  据初步统计,蒋村西溪人家公租房邻近杭州城西多个创业和产业园区,目前申请家庭中近7成是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和创业人员。

  “针对这个特殊的申请家庭构成比例,我们对蒋村公租房做了全新的‘安居在蒋村,创业在蒋村’设计。”杭州市住房保障管理办公室主任冯晶介绍,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联合杭州团市委,为公租房小区的创业青年提供“私人订制”服务,实现“楼上安居、楼下创业”,让小区有志于创业的青年人才能够“零门槛、零等待、零距离”开启创业之路。

  据介绍,蒋村西溪人家意在打造杭城首个服务创业青年示范社区。示范区分为“核心区域”及“拓展区域”。“核心区域”为“2楼1街”,即小区第2、3号楼为“创业青年示范楼”,对应的底层配套用房为“创业青年示范街区”,包含一家“创业走咖”和一个“创业魔方”孵化器;“拓展街区”为“5楼1街”,底层配套用房优先向创业青年招租。

  “目前孵化器的办公区域不收租金,只收一些水电费、物业费。”共青团杭州市委副书记汤筠介绍,孵化器办公区域设施完善,创业者只需带上自己的电脑,即可入住办公。

  汤筠告诉记者:“对大部分创业者来说,住房也是个大问题。”蒋村西溪人家,可以说是杭州第一个在住宅区内设立的孵化器,把住房和创业两个问题“一网打尽”。“创业魔方”也是杭州团市委自主运营的第一个孵化器,能够最大化整合优化政府与社会资源,帮助和支持青年和大学生创业。

  什么样的创业团队能进入“创业魔方”孵化器?汤筠介绍,首先必须符合蒋村西溪人家公租房申请条件,创业者必须“住在公租房”。其次,要符合孵化器的孵化理念,“不能仅仅是一个淘宝店”,主要为有创业点子或想法,但团队尚未健全、商业计划有待完善、外部资源相对缺乏,而又有投身创业实践热情的1人至5人团队,提供创业苗圃。“我们会对申请创业的项目进行筛选。”

  接下来,杭州团市委将联合市住保房管部门,在蒋村西溪人家开展设备设施冠名众筹、“梧桐引凤”青年人才大使征集、“点子换房子”创业项目选拔等一系列活动,并定期组织创业讲座和培训。

标签: 创业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