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一小区推暑期社会实践 孩子体验各职业工作过程
2015年07月08日 06:48:4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朱妮娜 蒋圆圆 段琼蕾

   浙江在线07月08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朱妮娜 蒋圆圆 记者 段琼蕾)昨天下午3点,在宁波市江北区亲亲家园的西门,11岁的孙嘉隆正在适应他的新身份——物业门岗。

  这个暑假,宁波市江北区洪塘街道亲亲家园小区居委会推出了一个特别项目——“职业梦想家”青少年社会职业体验行,以周边商铺、企事业单位为依托,安排社区9岁到16岁的青少年体验真实的各种职业的工作过程。

  社区准备了四个职业:物业前台、物业门岗、银行大堂经理、小吃店服务员,每次体验2到4个小时,吸引了80多个孩子报名。

  遗憾的是,小朋友们似乎对“小吃店服务员”这个职业兴趣不大。而昨天,第一批的10个小朋友,分别上岗了其他三个职业。

  上班第一天,他们干的怎么样?

  物业小收发员:

  找快递也是要动脑筋的

  时间:7月7日下午2点30分

  地点:亲亲家园小区物业办公室

  人物:邱馨楠,11岁,五年级

  职业:物业前台

  评价:认真仔细

  邱馨楠是第一个报名职业体验的孩子,她想当个物业前台。昨天上午9点,邱馨楠就去“上班”了。

  分配给她的工作收发快递。“快递员来了要登记好什么快递、业主名字地址和电话;有业主来了,听对方报出信息后,帮忙寻找快递,找好递给对方,再请对方签字。”对工作职责的理解,邱馨楠说的头头是道。

  一个上午,邱馨楠收发了20多个快递,印象最深的是,有位阿姨来拿快递,催得特别急,“我找了一会没找到,阿姨就不停地催。”

  “阿姨,这个快递里装的是什么东西?盒子大概多大?”邱馨楠换了个思考角度。阿姨说是个电饭煲,她马上有数了,从一堆盒子里翻出了“目标物”。

  “面对业主态度一定要好,这样对方的态度也会好起来的。”上班第一天,邱馨楠这么总结。

  物业前台的工作人员对邱馨楠的评价是“认真仔细”,“每个领快递的人,她都会让对方报出准确地址和联系号码,再把快递递给对方。”

  物业小门岗:

  一小时说了20多次“谢谢配合”

  时间:7月7日下午3点

  地点:亲亲家园小区西门

  人物:孙嘉隆,11岁,五年级

  职业:物业门岗

  评价:学东西挺快挺机灵

  孙嘉隆本来的暑假安排是这样的:上午2小时乒乓球特训,下午写作业,晚上再2小时乒乓球特训。他是学校乒乓球队主力,最好成绩拿过团队全市第五。

  “前一天晚饭,老妈临时通知我,你明天可以不用去特训了,我还高兴了下。”孙嘉隆是特意按照社区要求,穿了白衬衣黑裤子来上岗的,他原本以为工作挺轻松,结果实践下来才发现,不简单。

  配备给他的工作设备,是一张办公桌,一把办公椅,一台电脑,一个电动门按钮;工作职责则是:

  汽车、摩托车进出时,给对方发放或请对方交回一张通行卡,再按下按钮,电动门升起,放行,然后再按一次钮,电动门放下,没事时眼睛要看着电脑里的监控,看看有没有可疑的人或事物。

  听起来是不是挺简单?可是光是按钮升放电动门,他就折腾了十来分钟:找不对地方。

  放行汽车,也花了他一番功夫:刚开始开车出小区的叔叔阿姨们没主动交回通行卡,他就憋着不说话,双方总要“僵持”上五六分钟,还是门岗的保安叔叔“拯救”了他:“请出示通行卡,谢谢配合。”

  发现这句话一说,车主们就会交卡,孙嘉隆赶紧学习了起来。果然,车辆通行时间迅速地提高到了一两分钟一辆车。

  孙嘉隆粗粗算了算,从下午3点到4点,他说了20多次谢谢配合,“原来上班这么辛苦的。”

  而门岗刘师傅对孙嘉隆的评价是,学东西挺快挺机灵的!

  银行小大堂经理:

  回家要跟爸妈聊聊理财

  时间:7月7日下午4点

  地点:亲亲家园小区北门对面的包商银行

  人物:王学阑,14岁,初一

  职业:银行大堂经理

  评价:领悟力不错

  “我已经学会了,口诀就是一摸、二看、三晃动。”王学阑举着一张红色百元大钞,一本正经地介绍起了辨别真假币的办法:

  “真钞正面有很强的凹凸感,假钞没有;真钞左面空白处的水印立体感强,假钞没有;还有就是、就是、就是……”

  一旁的包商银行大堂经理张女士笑着晃了晃手中的纸,王学阑接到暗示,马上接上了:“还可以将钱倾斜晃动,观察光变油墨面额数字、隐形面额数字。”

  一个下午的时间,让王学阑学会了快速分辨真假钞,也有了“理财”的概念。她说,回去要跟父母聊聊,把自己的零花钱存起来买理财产品。

  张女士对王学阑的评价是,领悟力不错。

标签: 社会实践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