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记者探访苍南霞关避灾安置点 风雨逼近备战紧
2015年07月10日 06:37:4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梁国瑞 蔡运近

  苍南县马站镇,地处浙江最南端,与福建相邻。台风路经浙闽交界时,这里总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每逢台风来临前,马站镇的霞关等地,受灾人员安置情况,都备受外界关注。

  今天,记者特意赶到苍南县避灾安置中心霞关点,看看台风“灿鸿”来袭之前,这里的避灾工作是否已经到位。

  霞关避灾安置点是一处3层高的小楼,建筑面积700多平方米,2009年投入使用。上午11时,记者来到这里时,安置点的管理员老林,正在屋里打扫卫生,每年这个时候,他都要忙上好一阵子,“早上社区干部已经来说过,台风马上要来,这里得赶紧收拾好,随时会有避灾群众过来。”

  扫好了一楼,老林带着我们查看避灾安置点储备的物资。记者看到,储藏间的角落里,整齐地摆放着100多张草席,架子上摆着大量雨衣雨鞋、安全帽、棉被、蜡烛等抗台用品。正看着,霞关社区副书记吴祖科从外面走进来,他也是来检查应急物资的。

  “早上镇里刚刚开了防汛会议,要求我们明天之前做好山塘巡查和养殖人员上岸工作。”吴祖科说,霞关90多艘船已经全部进港,80多名鱼排养殖人员也悉数上岸。

  霞关社区共有4村1居,居民9000多人。除了霞关避灾安置点,另有3处村委办公楼、党员活动中心也开放作为就近避灾场所。吴祖科说,每年都有近300人到安置点避灾。

  检查了储备的物资,吴祖科要开始准备八宝粥、方便面、矿泉水等避灾食品,这些物资只能临时采购。他特意赶到农村信用社对面的小超市,预定了300多份食品,“一天三餐,每餐准备300多份,明天一早来提货。”

  记者跟着吴祖科来到了霞关边防派出所旁边。这里有一排低矮的简易房,共有30多间,住的都是当地的孤寡老人、贫困户。由于房屋简陋,这里每年都是霞关党员干部动员避灾安置的重点对象。

  “陈阿婆,台风马上来了,今晚倒还好,明天肯定有影响,你赶紧到儿子那里住几天吧!”走进一间简易房,吴祖科拉着一位老人的手说。80岁的陈梅英老人独自居住在简易房里。“我看新闻了,说今年的台风和当年的‘桑美’差不多,那还是厉害的,我晚上就到儿子那边去住。”老人对“桑美”台风印象深刻,对于避灾安置,非常配合。

  86岁的易会科是孤寡老人,在原霞关镇做了15年清洁工。他原来住在霞关社区旁边,但房子在“桑美”台风中基本被夷为平地。回想起当年瓦片横飞、窗户全碎的场景,老人仍心有余悸,“你们放心,台风一来,我就到避灾点躲着。”

  花了半个多小时,吴祖科终于把这一排的居民全部通知到,“现在,村民们在思想上对台风都比较重视,我们动员起来也容易得多。”他说,等到明天台风开始影响苍南,社区干部和党员,还要排查所有重点避灾对象,“确保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

标签: 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