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台风暴雨来袭,杭城积水往何处排?三堡泵站将发挥关键作用
2015年07月10日 06:49:02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7月7日,持续降雨让杭州段运河水位快速上涨,部分河岸游步道被淹。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07月1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 通讯员 李敏吉 夏琳)台风“灿鸿”来势汹汹,这个周末,估计杭州是躲不过狂风暴雨了。

  而杭州市民最关心的就是,一旦暴雨来袭,道路会不会积水、家门口会不会“看海”?

  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强台风,杭城的防汛形势并不乐观。

  杭城是否会内涝,主要看的是内河水位;内河水位高不高,首先看的是运河水位。因为运河在杭州城区防汛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主城区的雨水,有80%左右都要靠它排出去。如果运河的水排不出去,市区就会大面积受淹。

  而判断运河水位是否过高,拱宸桥水位是一个重要指标——昨天下午3点30分,运河拱宸桥水位为2.23米,超过2米汛限水位,距离2.7米警戒水位仅剩0.4米左右。而在前几天,这个数字一度达到2.5米。

  运河水位为何暴涨?如果暴雨来临,杭城的积水该往哪走?

  太湖和杭嘉湖水系水位高涨

  导致运河水位居高不下

  连日来,杭州雨水不断,导致运河水位暴涨,河边游步道及拱宸桥水上码头被河水淹没。7月8日,运河水上巴士停航。考虑到接下来台风要来,目前,运河水上巴士所有航线已全线停运,船舶均停在安全码头,等待台风过后再恢复正常通航。

  另一方面,截至昨天下午5点,杭城内河锚地滞留船舶402艘,其中三堡引航道待闸10艘,鸦雀漾锚地392艘,旅游船部分航线停运,受桥梁净空高影响,北星桥至三堡水域及支流航段,空载货船禁止通行。

  “由于梅雨带在浙江和江苏一带南北向异常的移动,导致近期浙江和江苏大量降水,太湖水位居高不下。”杭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朱家驹昨天告诉记者,梅汛期间,运河水位最高曾经达到2.5米,距离警戒线只有20厘米,这背后,是整个太湖和杭嘉湖的水系水位的高涨。

  “杭嘉湖水系和太湖本来是杭州的下游,是运河排水的渠道。而现在,太湖水位高涨,导致杭嘉湖水系的水反而倒灌向运河。”朱家驹说。

  现在的江浙一带,用“土饱水满”四个字来形容,再贴切不过。

7月7日,持续的降雨让杭州段运河水位快速上涨,造成部分码头被淹。 本报记者 林云龙 摄

  梅雨带来了大量降水,而接过这支降雨“接力棒”的,则是台风——按照目前预测,杭州离台风“灿鸿”登陆地点是还有不小的距离,但被台风外围云系扫到,依然会受到较大影响。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杭州今天上午阴有阵雨,下午起中阵雨;明天有大到暴雨,后天中雨。

  杭城的内河排水系统,虽然还没有成为一只不堪重负的骆驼,但台风带来的冲击,也绝不仅仅是一根轻飘飘的稻草。

  杭城究竟能不能扛住这一轮强降雨的压力?朱家驹说:“形势严峻,不容乐观!”

  杭城积水往何处去?三堡泵站将成为关键

  杭城目前的排水模式,可以说和运河息息相关:城区降水通过排水管网进入城市内河,而大部分内河的水都会汇入运河,最后流向杭州北方的杭嘉湖水系。

  而钱塘江的水位是高于运河的,要把运河水排入钱塘江,只能依靠泵站。

  “菲特”台风已经过去快两年了,但当年“全城看海”的景象,许多杭州市民应该还记忆犹新。而“菲特”台风之所以会造成杭城严重内涝,主要原因就是降雨凶猛且持续时间长,运河水位涨得太快,无法及时排出。

  有一个数字可以作为参考:“菲特”期间,运河拱宸桥水位最高曾达到3.6米。

  而如今杭城的排涝形势可能更加严峻。由于太湖和杭嘉湖水系水位高涨,运河的一条“退路”已经几乎被截断了。万一发生强降雨导致运河超过警戒水位,也许只能靠钱塘江上的各个泵站来帮助杭城排涝。

  不过,和台风“菲特”期间相比,杭城已经完成了不少防汛排涝工程,尤其是今年5月投入运行的三堡泵站,将起到关键作用。

杭州市区排涝示意图

  杭城内河本来有不少钱塘江沿线的泵站,不过所有这些泵站的能力相加,也只有60多立方米/秒,仅能满足七堡、上泗等小部分地区的排涝。

  而三堡泵站的四台排涝机组,加起来的排涝能力能达到200立方米/秒,不但能帮助运河泄洪,对整个杭嘉湖水系都能起到缓解压力的作用。

  据测算,在使用三堡泵站排水后,可将运河水位峰值降低42厘米左右,警戒水位的持续时间减少54小时。

  三堡泵站开闸的标准,还是运河拱宸桥水位:运河拱宸桥运河水位依次达到2米、2.4米、2.8米和3.2米时,三堡泵站四台机组会依次开闸。

  由于梅汛导致运河水位上涨,这几天,三堡泵站一直保持两台排涝机组开闸,源源不断地把运河水排入钱塘江。梅雨季节的“小试牛刀”,三堡泵站表现还不错,抵住了运河和杭嘉湖水系给的压力。

  主城区100多个易积水点

  都将24小时监控

  说完杭城排水系统”大动脉“运河,再来说说那些”毛细血管“——我们脚下那些大大小小的排水管道。

  毕竟,杭城的不少积水点,都是由于排水系统出现问题导致的。

  杭州市城管委防灾处副处长杨敏昨天告诉记者,市城管委已经对易发生短时汇水量突增的下穿式立交等重要设施、易涝点等重点区域,编制了“一点一方案”,共148处(道路52处、小区68处、重要设施28处),明确了积水点现场人员、物资及设备配置和操作要求,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人员准备方面,组织了市、区两级专业抢修队伍20支,抢险人员7004人,还有志愿者专业应急队“公羊会”等加入志愿服务,增强应急力量。

  城管委还统计了今年梅雨季新出现的9个积水点,在及时清除积水的基础上,进行了现场查看和分析,根据积水原因,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了整改。

  不过,有些积水点的整改工程,可能还没有那么快到位;在彻底解决前,城管委也给每个积水点做了应急排水方案,如果遇到暴雨,就能用上了。

  这100多个积水点,都将保证24小时监控,及时处理可能发生的积水。

  一个消息也许能让你放心一些:杭城今年主汛期前计划完工的159项防汛排涝项目均已完工或发挥作用,经过治理后的项目,在今年以来的多次强降雨过程中,均未出现严重积水情况。

  而杨敏更担心的还是运河水位:“强台风来之前,运河水位就已经超过了2米,这种情况在往年是很少见的。”

  万一暴雨导致内河水位高度超过路面高度,排水管道不但无法起到排水作用,甚至还会导致水流倒灌的现象,这种时候,就只能用水泵不停地把小区或是路面积水抽到内河中去了。

标签: 台风灿鸿|杭城积水|排涝 责任编辑: 胡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