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灿鸿"给象山带来8到10级大风 俩船老大坠海被救
2015年07月10日 23:53:1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童俊 黄兆轶 刘永拓 张迪
【摘要】 面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正面袭击,象山县坚决落实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防指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严阵以待,做好人员转移、渔船归港等前期准备工作,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时刻准备救援。
象山县大目湾开发管理委员会内的避灾安置点

       浙江在线象山7月10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童俊 黄兆轶 刘永拓 张迪 首席编辑/赵洁)第9号台风“灿鸿”真如魔鬼的步伐,行进轨迹飘忽不定,让人琢磨不透。这不,我们从温州苍南县转战到瑞安市,再到温州市区,又到了台州市,最终直奔宁波的象山县。

  截至23时,台风“灿鸿”在象山东南方270公里处,目前以20公里时速向西北移动。预计明天中午前后在温岭到舟山一带沿海登陆,目前象山已受其影响,中西部普遍出现中到大雨。

  面对台风可能带来的正面袭击,象山县坚决落实省委书记夏宝龙在省防指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宁可十防九空,也不能万一失防”,严阵以待,做好人员转移、渔船归港等前期准备工作,并组织应急抢险队伍,时刻准备救援。

  高速公路“高炮”广告布已拆除

  服务区、加油站备战台风

  下午4点多,我们沿甬台温高速奔赴象山,进入7级风圈后,高速上的横风越来越厉害,司机说方向盘都有点飘。雨时大时小,密集的时候,雨水就像倾倒下来一般,把雨刮器开到最大也不够用,只能打开双跳,将车速放缓。

  沿途有高速路政部门对高边坡、高挡墙、临水临崖地段进行细致地检查,并巡查道路桥梁的排水系统,确保及时发现并消除隐患。

  路两边高耸广告牌的画布都已拆除,只剩下光秃秃的钢架裸露着。在临海服务区,记者看到,广场上的路灯原本有10多米高,如今把灯罩下降到距离地面只有两三米。管理人员说,在台风来临前,已经对服务区内外标志标牌、广告牌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固定好安全设施,防止掉落事故发生。

  就连加油站门口都堆满了沙袋,工作人员说,当台风、暴雨侵袭发生雨水倒灌时,就要用沙袋挡住雨水,并且要迅速拆除加油机内电动机及相关的重要零件,移居高位,以防进水。

在建工地的工人们在避灾安置点休息
 

  避灾点一天要送600多壶开水

  转移来的工人们很安心

  晚上6点左右,记者赶到象山县防汛指挥部。此时,当地已紧急转移33855人,除了投亲靠友的人外,其余人员都安置在了全县的365处避灾点内。

  晚上7点30分,象山县大目湾开发管理委员会内的避灾点,距离海边1公里左右,超强台风“灿鸿”已经开始施展它的威力,室外风力达到10级,人根本站不稳,雨水砸在脸上生疼。而室内却是另外一幅景象。在2000多平方米的地下车库,排风扇呼呼作响,煞是清凉。来自五湖四海的工人们惬意地休息,丝毫不担心外面的狂风暴雨。

  值班的管委会投资服务科陈锡雷科长介绍,这些工人来自辖区内的8个在建工地,由于工棚紧挨大海,根本抵挡不住台风。为此,管委会从昨天开始就陆续转移了300多名工人到这里。其余还有近1000名工人被安置在了附近的林海中学、企业宿舍以及宾馆里。

  工人们席地打铺盖,或聊天打牌,或养神休息。一个身穿制服的姑娘推着一辆小推车在他们中间转悠,为需要的人提供开水。

  姑娘叫陈海芳,是管委会的后勤人员,已经干了2年,“每年台风来的时候,都是我负责送开水,因为我们提供的应急食品主要是方便面,所以每到饭点,开水的需求量就特别的大。”

  推车上的热水瓶总共有18个,蓄满水后,推起来并不轻松。陈海芳说,每到饭点她要推10多车的水,才够工人们用,一天下来至少有600壶开水。除了回到开水间打水的时间,其余时候她基本上都要推着车在2000多平方米的安置点转悠,方便大家取水。

  食物充足、饮水保障,还有后勤人员周到的服务,工人们也都很满足。何新友、徐磊、潘文文几个工人来自河南信阳,今年刚到沿海打工,人生第一次遇上台风。

  “台风多可怕我们没见过,不过政府为了我们的安全,把我们安置在了大楼里住,我们也就不担心了。”工友们说。

石浦船老大坠海获救 

  石浦俩船老大坠海

  边防民警火速救援脱困

  在象山县防汛指挥部,集合了48辆抢险车辆,橡皮艇、冲锋舟15艘,还有排水设备、应急照明灯等一批抢险应急物品。

  据悉,全县组织了32支共1800多人的抢险队伍,还落实了400多支村级应急抢险队。解放军某部以及某海训部队共1000余名官兵也是整装待命,随时应对各类突发事件。

  今天早上,象山县石浦镇海边刮起8到10级的大风,就连经验丰富的船老大都马失前蹄,被大风刮进了大海。所幸,正在巡逻的石浦边防派出所民警伸出援手,两位船老大成功获救。

  张振华,28岁,从警6年,目前是石浦边防派出所海上中队的正连级干事,今天正是他和战友救了人。凌晨5点50分左右,他和4名战友乘车到石浦各码头例行巡逻,通知停泊在码头上的渔船赶紧开到锚地避风。“早上7点左右赶到海防码头时,发现还有10多艘船停着,我们就上船开始劝离,才登上第一艘,意外就发生了。”张振华说。

  当时,停泊在码头一侧的40121、40122号渔船正在等待各自的船老大,补给完毕后就将前往锚地避风,“两个船老大拎着干粮回来,正准备爬上船,没想到船员冷不丁地喊了下他们的名字,两人吓了一跳,加上当时风有10级左右,两个人先后掉到了海里。”

  两人落水后,张振华等人赶紧跑过去,所幸两个船老大水性不错,拼命游回了岸边,不过和码头有一米多高的落差,两人一时很难爬上来,“我们马上趴在码头上,把他们拉了上来。”

  晚上,象山境内迎来暴风骤雨,多处出现险情。晚上6点15分,西周镇大竹园村变压器发生故障,导致周边多个村庄停电,党员干部不得不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筒紧急部署抗台工作。

       当地供电部门立即派出了16名抢险救援队员赶赴现场。狂风把雨和水搅拌在一起,打在人的脸上像针刺一般痛,这时抢修队员一步一步登上电线杆就显得更为艰难。杆下的弟兄们打着应急灯为他照明……雨衣雨裤在这时成了累赘,每个人就像刚从水里捞上来,安全帽檐的水也流成一股股,蒙得大伙儿睁不开眼睛。

  晚上8点03分,抢修队终于在风雨中汇通线路,村庄恢复了供电。

党员干部点着蜡烛、打着手电筒部署抗台工作

  “灿鸿”距离象山不到300公里

  县城出现8到10级大风

  深夜11点,风雨交加,狂风呼啸着拍打着玻璃窗。此时,象山县防汛指挥部内依然灯火通明,值班人员定点向各个点了解最新的抗台情况。

  最新的数据显示,象山全县转移的33855人全部安置到位,3237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

  相关部门已经组织农民做好了抢收工作,及时采摘西甜瓜0.5万亩,蔬菜0.2万亩,抢收葡萄、梨40万斤,加固大棚0.8万亩。全县1.5万只海水养殖网箱进行了加固,2000亩淡水养殖大棚拆除了薄膜。

  全县24处地质灾害点中有13处完成了治理,11处待治理隐患点已设置安全指示。全县5481间危房已经完成再次排摸,对危房、低洼仓库进行维修加固。

  目前,境内所有建筑工地全部停工,塔吊、深基坑、脚手架、高空作业等设施,落实整改27处。大型户外广告拆除39个。完成对24家危化生产企业、2家烟花爆竹批发企业、17家重大危险源单位的检查,并落实防台措施。

  截至记者发稿时,台风“灿鸿”在象山东南方270公里处,目前以20公里时速向西北移动。受其影响,象山中西部已出现大到暴雨,最大新桥96毫米。

  不管是24小时待命的党员干部,救援抢险队员,还是象山百姓,今天注定无眠!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台风 灿鸿 象山 宁波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