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记者象山直击:两小时抢通生命通道 为灾后自救争分夺秒

2015年07月11日 22:16:18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特派记者/童俊 刘永拓 黄兆轶 张迪
【摘要】 连日来,宁波象山县由于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原因,导致中断公路有7条,通过交警、交通等部门及时抢险,目前,这7条路都已经恢复正常通行。

记者现场实拍:s80省道板岭头隧道段泥石流封道

  浙江在线象山7月11日讯(浙江在线特派记者/童俊 刘永拓 黄兆轶 张迪)受台风“灿鸿”影响,宁波象山县遭遇了20年不遇的强降雨。从昨天上午8点到今天下午3点,象山以平均211毫米的雨量成为全省降水之最,其中新桥镇竟达到了480毫米。

  持续而集中的强降水引发多处塌方,阻断了交通要道。交警、交通等抢险队员紧急出动,抢修了一条条生命通道。

  今天,我们在采访途中就见证了茅石线(S80省道)板岭头隧道塌方现场的抢通。

  交警巡逻查隐患:隧道口发生塌方

  中午11点多,我们结束石铺镇的采访,匆匆赶往30多公里外的泗洲头镇,当地发生严重内涝,5500多亩农田被淹,6800多亩的水产养殖受淹,水库水位超限,交通中断。行至茅石线板岭头隧道时,我们发现隧道口左上方山体发生塌方,滚落的泥石已经阻断了隧道入口。暴雨冲刷下,泥浆裹着落石,险象环生。

  我们迅速靠边停车,正准备报警,后方一辆警车疾驶到眼前,是象山交警定山中队的民警。中队长史培定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着急地说:“我们在隧道那头巡逻发现这边有险情,就赶紧从附近小路绕过来。”

  眼看泥石不断滚落,车斗里的几把铁锹根本无济于事。史培定打电话要求增援后,又在车后方放置了警示牌,提醒来车。

  早发现早抢通 有人硬闯急喊停

  管理站到隧道口尽管只有20多公里,但风大雨急,重型机械根本开不快。等待间隙,史队长说,以前这条路是石浦镇通往县城的必经之路,后来尽管沿海南线落成,分流了不少车辆,但是县城、茅洋到定塘、新桥的人还是走这条路,同时又是省道,算是象山南片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

  台风天,他们最怕的就是交通中断,所以昨晚一直巡逻到深夜11点半,风大雨大,加上又没有路灯,他们的警用皮卡被横风冲的轮胎打滑,队员们这才撤下来——撤下来也不敢休息,生怕有交通事故发生。

  凌晨5点,他们又重新上路巡逻,这个隧道口是辖区第五条出现中断的道路了,“发生灾害的时候,道路就是生命通道,必须要早发现早抢通”。

  “等等,危险”,一辆黑色小轿车试图冲过警示牌,史队长赶紧上前叫停,司机是个中年男子,住泗洲头镇,听说家里进水了,心急火燎地要赶回家,“我理解你的心情,可这里很危险,你急也没用,救援机械马上到了。”

  2小时抢通生命通道 为灾后救援赢时间

  中午12点,交通救援人员开来一辆铲车和一辆货车。茅洋抢险分队队长龚林海说,接到电话,他们扔下盒饭就来了。

  此时,隧道内的积水有半米多深,入口堆积着上百方的泥石。民警赶紧通知路边等候的人员上车,并往后倒退。铲车抓起淤泥,积水冲闸而出。为了加快进程,铲车把抓起的泥石放到货车,由货车转运到山下,这样来回十多趟,隧道入口的泥石清理了一半。

  眼看后方来车越来越多,交警决定先开通半幅路面。龚队长说,他们已经请求支援,挖掉隧道口上方的疏松土层后,用支架加固,台风过后再做全面整修.

  下午2点,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救援,茅石线终于恢复通行。我们继续奔赴泗洲头镇。

  连日来,象山县由于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原因,导致中断公路有7条,通过交警、交通等部门及时抢险,目前,这7条路都已经恢复正常通行。

  生命通道的打通,为象山人民在灾后及时展开自救和他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责任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

标签: 台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