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7月登陆浙江最强台风 “灿鸿”凌晨离开
盛夏回归 明天入伏 杭州最高气温34℃
2015年07月12日 07:58:32 来源: 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陈文龙

  昨天断桥边,大风吹飞了伞。记者许康平摄

  每年夏天,沿海城市总有那么几天要迎战台风。

  随着“灿鸿”在海上的步步前行,昨天的杭州,也被笼罩在了风雨中。有人说,这次台风蛮厉害,你看,水漫、树倒;也有人说,感觉好像一般般嘛,没想象的那么彪悍。

  “灿鸿”到底厉不厉害,它给各地造成了怎样的风雨影响?未来的天气又会怎么样?我们为你专业梳理。

  “灿鸿”登陆舟山朱家尖成为7月登陆浙江最强台风

  红色预警信号,Ⅰ级应急响应机制,每隔半小时刷新一次的台风路线图……对于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这些天来,几乎所有人都严阵以待。

  昨天上午10点,“灿鸿”在杭州东南方向大约280公里的海面上,强度由之前的“超强台风”级降到了“强台风”级。

  但即便是这样,作为强台风级的“灿鸿”依然给不少地方带去了狂风暴雨。

  风力——

  根据省气象局监测,截至11日17时,沿海12级以上大风已经持续了24小时,局部15-16级持续了4小时。

  在最大实测风力中,定海克冲岗风最大,为16级(53米/秒);随后是象山石浦15级(49.3米/秒)、舟山蚂蚁15级(47.9米/秒)。

  降雨——

  据省水文局监测,7月10日8时至11日17时,全省面雨量69毫米,降雨主要集中在宁波、绍兴、舟山、台州等地区,面雨量分别为192毫米、133毫米、124毫米、112毫米;

  20个县(市、区)面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余姚市唐田水库480毫米、余姚市龙潭水库452毫米、宁海县茶山水库450毫米。

  11日17时,杭嘉湖、鄞奉、余慈、温黄等平原河网水位超警戒,其中余姚、奉化西坞、秀洲王江泾、吴兴大钱闸下分别超保证水位0.64米、0.43米、0.39米、0.22米;有16座大型水库和46座中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在微博、微信里,昨天一整天几乎都被台风刷屏,大树倒了,房屋塌了,山洪倒灌上了游步道,行人在街上被风吹得几乎寸步难行……台风狠狠地让人们见识了它的威力。

  终于在昨天16:40,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在舟山朱家尖沿海登陆。

  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了14级(45米/秒),这样的强度,这样的破坏力,“灿鸿”已经在“台风界”里留下了一笔——它,是7月登陆我国最北的强台风,同时也刷新了7月登陆浙江台风的强度纪录。

  66年来登陆舟山台风只有4次

  历史上舟山较少有台风直接登陆,“灿鸿”是1949年以来登陆舟山普陀的第4个台风。

  之前登陆舟山普陀的三个台风分别是——

  强台风(GLORIA):1949年7月24日4时在普陀登陆;当时造成全省370余人死亡,600万亩农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超强台风(JNDY):1979年8月24日18时在普陀登陆;造成全省51人死亡,倒塌房屋6.7万间,冲塌海塘、江堤147.7千米,153万亩农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25亿元;

  台风(TODD):1998年9月19日22时在普陀登陆;导致全省5人死亡,11万公顷农田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1亿元。

  台风今天凌晨前后远离浙江

  舟山、宁波、嘉兴、绍兴东北地区

  上午雨仍会很大

  据省气象局预报,“灿鸿”登陆后,未来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穿过舟山群岛向偏北方向移动,扑向上海海域,预计今天凌晨前后远离浙江海域转移至黄海南部海域,然后向朝鲜半岛沿海靠近。

  不过,受“灿鸿”残留云系和风圈半径影响,今天上午,舟山、宁波、嘉兴、绍兴东北地区还有大雨暴雨天气,局部有大暴雨;浙北沿海风力仍有8级以上,内陆部分地区和江河湖面仍有大风。

  杭州天气今天开始转好

  明天最高气温34℃回归盛夏

  这个让气象台发出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的家伙,毫不留情地肆虐了一番后,终于走了。今天,我们可以对“灿鸿”说“再见”了!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

  今天,杭州阴有阵雨,市区气温23-29℃;

  明天,阴到多云,气温24-34℃。

  这个周末,台风打断了天气节奏,也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而随着它的离去,一切又会慢慢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

  前段时间,因为冷空气和台风的接连影响,杭州一直保持着“夏季的低温”,前些天,市区最高气温基本都在30℃以下,凉快得几乎都快让人忘记眼下正是7月。

  随着台风影响的结束,夏天马上就会回归到原本的模样。

  今年,杭州自6月7日入梅以来,梅雨季一直持续到现在,雨水显得特别多,这次的台风影响结束后,随着阳光的出现,今年这个梅雨季眼看也快要到头了。

  一般随着梅雨结束,杭州最热最热的夏天就会“轰”一下到来。今年夏天一直到现在,好像也还没怎么热过,那么,相信你也做好了心理准备,接下去,我们真的要迎接“最热的盛夏”了。

  说到热,按照民间的算法,从明天开始,我们将正式进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了。“冷在三九,热在三伏”,进了三伏后,天气酷热,那才是一年到头最难熬的一段日子。

  三伏天出现在每年的阳历7月中旬到8月中旬,有些年份长30天,有些则有40天,而今年的三伏天“很不幸”地有40天长——7月13日进入“初伏”,8月22日“出伏”。

  夏天的火辣模式即将启动,你准备好了吗?

标签: 杭州 气温 责任编辑: 沈继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