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上虞下管镇水深及胸 千人救援队紧急出动
2015年07月12日 09:32:0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史春波
 
  救援人员涉水前进。(记者梁臻通讯员虞伟江摄)
 
 
 
 民兵帮助群众转移。(记者梁臻 通讯员虞伟江摄)
 
 
  下管镇中心小学,老人们被安置在教室。(记者俞跃摄)
 
 
  本报记者史春波在现场采访。(记者俞跃摄)

 

  

  “这么大的洪水,我还是第一次见。”夜色里,绍兴上虞下管镇的居民王秀珍这样感叹,她家一楼的东西全部被淹了,“五六点就开始大了,东西都来不及搬。”

  受台风“灿鸿”的影响,从前天开始,洪水就开始涌向上虞下管镇。到了昨天清晨,整个镇被淹,一片泽国。积水最深的地方已经到了胸口,一般的积水也在膝盖上下,而且很多地方水流很急,站着都比较困难。

  据监测,下管镇一带区域短时强降雨达到230mm,造成溪水饱和;同时,由于周边乡镇的水流集中涌入,短时间内形成内涝。

  昨天下午,我们先坐了越野车,再换乘专业救援组织“公羊队”的救援车,才得以探视这个小镇的内部。一路上,冰冷的洪水里,我们看到的还有温情的一面。

  饭店老板赶制了250份快餐

  用铲车、皮划艇送镇里

  “快,快上车吧,雨太大了”,在路上,我们碰到童永生的越野车,他运着一车快餐。

  他热情招呼我们上车,送我们进镇。一路上,洪水飞溅起一个个浪花。

  童永生今年33岁,家就在下管镇。他在上虞市区开了一家饭店。因为台风,他的饭店昨天关门了。

  他得知老家被淹是在上午,一早就赶了回去。没想到,水太深了,“最深的,过了胸口。”他的身高1.75米。

  他回去换了一辆越野车,运了一些物资。下午,他发现镇里停水停电,很多人都没饭吃。“别说饭了,能吃碗泡面就不错了。”

  于是,他又回到市区,想给镇里的救援人员和被困群众做一批快餐。

  在农贸市场里转了一圈,连肉也很难买到。他只好随便买了一些菜。可厨师们也都不在,他又请了几个朋友来烧菜。

  “菜不够,只烧了250份”,打包好后,他开了半个小时送到镇里,一连运了两次。

  第二次,正好碰到我们,就一起去送快餐。开到镇里,水太深了进不了。他联系好了一辆铲车,最后快餐放进铲车里运进。

  晚上8点多,我们又遇到了他,他牵着一艘皮划艇运快餐。

  “安置点里饭多了,让我送镇政府去。”童永生说,“应该的,我们只是尽了一点力,你们从大老远的地方都来了。”

  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一个不肯留姓名的热心人听说缺少衣服,就从朋友的工厂拉来了一车新衣,送到时,连名字都不肯说。

  敬老院的水齐腰深

  冒着大雨把老人们抱出来

  昨晚8点多,我们来到下管镇中心小学安置点,二楼里安置着二十来名老人。

  “我们是一个个冒着大雨把老人们抱出来的,他们衣服都湿了,受了很多苦。”负责照料的下管镇副镇长林莉莉含着内疚的语气告诉我们。

  昨天上午,由于水位暴涨,上虞下管镇的敬老院内,齐腰深的积水困住了17名老人。接到救援任务后,当地应急救援大队紧急出动。

  虽然有皮划艇,但湍急的水流、巨大的阻力让整个行进过程步履艰难。“洪水太急了,一次次被打退。”参加营救的下管派出所所长汤洪江说。

  最后,他果断下令,“全体下水,把船推上去!”十几个人齐心协力,趟着湍急的水流,冲锋舟终于推进了敬老院。

  经过三小时的救援,冲锋舟多次往返,17名敬老院老人及周边多户居民均被安全转移。

  橡皮筏被水流打翻

  5名救援队员死抓边绳挺进

  张天泽是下管派出所的新民警,昨天早上,他被委以重任,带队前往振兴村报警点展开救援。水流湍急,加之暗流涌动,救援点附近就是管溪,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险情还是发生了,张天泽的橡皮筏被突然冲下的水流打翻,筏子及包括张天泽在内的5名救援队员瞬间消失在水流里,后方跟进队员吓得心都跳出来了。

  五六秒后,在消失水域不远处,橡皮筏跳出水面砸在一道墙壁上。慢慢地,5名死死抓着筏子边绳的救援队员扶正船体,爬上筏子继续向报警点挺进。

  最终,报警点3名群众成功转移。

  昨天,下管镇3个安置点一共转移了群众2100人。“一共有8个村进水,联新桥、新庄、振新三个村受灾相对严重。”当地政府介绍,上虞区昨天出动1000多救援人员,派出冲锋舟、皮划艇,挨家挨户寻找需要帮助的群众发放各类救灾物资,一共发了军用毛毯50条,被子20条,草席50条,应急灯10只,橡皮艇20只。矿泉水、面包、方便面价值10000多元。

  直到深夜,湍急的洪水里,依然能看到穿着带有各种标志的救援队伍,比如“公羊队”,他们一大早就从三门赶到这里,中午只吃了一盒泡面,十几个队员浑身都湿了。“晚上不放心,我们还在到处转转。”一名队员这样告诉我们。

  洪水不退,他们不走。

标签: 上虞 下管镇 灿鸿 责任编辑: 沈继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