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三门县种粮大户一夜损失上百万 农技人员指导生产自救
2015年07月12日 11:34:2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王坚颖/杨朝波/李鹏
【摘要】 浙江省三门县健跳镇种粮大户罗仕明的近千亩早稻,没能躲过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洗劫,损失近百万。据统计,“灿鸿”致台州全市72.9万亩农田受灾,其中三门县农田受灾面积为18.77万亩。
三门县健跳镇农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浙江在线三门7月12日讯(浙江在线首席记者/施宇翔 记者/王坚颖/杨朝波/李鹏 编辑/胡芸)浙江省三门县健跳镇种粮大户罗仕明的近千亩早稻,没能躲过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的洗劫,损失近百万。

  据统计,“灿鸿”致台州全市72.9万亩农田受灾,其中三门县农田受灾面积为18.77万亩。今天早上,三门县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带着农技专家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村民进行灾后自救。

  台风袭来 种粮大户一夜之间损失上百万

  今年第9号台风“灿鸿”已于11日下午16点40在浙江省舟山市朱家尖登陆。台风登陆的前一天晚上,台州三门县狂风暴雨。

  健跳镇鸟屿村的种粮大户罗仕明第二天醒来一看,自家种植的早稻,倒了一大片。

  罗仕明种植早稻22年,今年他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700亩,在台风“灿鸿”中,近千亩早稻倒伏,损失上百万。

  “这批早稻我4月份种下去,本来到这个月22号就可以收割了,但没想到台风来得这么快。”

  罗仕明说,三门年年都会受台风影响,但台风一般在8月以后才会出现,所以他掐准了时间,把收割时间定在了7月下旬,但没想到,今年台风竟然在7月份就出现了,而且一来还是建国后同期规模最大的。“这次真的是失算了。”

  浙江在线记者在罗仕明的田间看到,成片的早稻倒在了水田里,很多早稻的麦穗已经发黄,马上就可以收割。

  罗仕明告诉记者,水稻倒伏后,基本上就处于“报废”状态,因为倒在水田里的稻谷,马上会长苗,一旦长苗,稻谷就基本上不能吃了。

  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今天上午,三门县农业局党委委员俞明全带着一批农技专家来到受灾最严重的健跳镇、横渡镇、浦坝港镇,指导农民恢复生产和开展灾后自救。

农技专家查看倒伏早稻,指导种粮大户开展自救。浙江在线记者 王坚颖/摄

  当看到罗仕明田间倒伏的早稻时,俞明全建议他先尝试扶正、保住倒伏在上面的水稻等措施。

  得知罗仕明参与了农业政策性保险,俞明全又帮忙联系保险公司,“像他这样的情况,买了保险,基本上可以挽回一半损失。”

  俞明全说,台风“灿鸿”对三门县带来的影响是近几年来最大的。特别是强降水,导致不少农田受淹,农民的损失还是比较严重的。

  接下去,三门县农业局等部门会指导农民开展灾后自救,并提供一些技术性指导,比如对晚熟的粮食作物进行沟灌而不是漫灌、指导农户进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措施。

  “我们会尽全力将农民的损失降到最小。”俞明全如是告诉记者。

【专题】“灿鸿”来袭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胡芸

标签: 台风灿鸿|灿鸿|台风|浙江损失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