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桐庐建德临安开始灾后自救 临安天目山景区今日开园
2015年07月13日 06:55: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桐庐钟山乡道路抢通现场。

   浙江在线07月1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台风带来暴雨,暴雨冲刷泥土、推动山石,它们的力量可以摧毁一切。

  只要平安,一切都不可怕。

  和以前的台风一样,灿鸿给杭州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损失;和以前又不完全一样,浙江降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临安天目山镇、太湖源镇安然度过台风危险期,无一人伤亡。

  无论是建德、桐庐,还是临安,在度过了紧张不安的40小时后,“自救”变成关键词,倒塌的房屋需要修葺、冲垮的道路需要抢修,被风刮倒的大树和电力设施也需要在第一时间清运或接通……

  浙江降雨量最大的地区之一

  临安天目山景区今日开园

  之前的40多个小时中,临安天目大峡谷景区一直是整个杭州抗台工作的一个聚焦点。这里是浙江的暴雨中心,这里到处都是高耸入云的大山以及绵延的山谷。一组数据:7月9日8时至7月12日10时,临安全市面雨量67.4毫米,13个站点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两个站点:东关站401.1毫米,市岭站332毫米。

  天目大峡谷和东关站雨量监测点的直线距离只有3公里左右,11日凌晨开始,山谷里的山洪就开始咆哮,卷起的洪浪一度超过5米。

  “一切都很好,谢谢大家的关心。”天目大峡谷负责人徐江正打算休息,从10日上午10点开始到12日下午5点,他没有合过眼。“12日早上五六点钟,园区内所有工作人员就开始展开山体巡查、清道自救。”他说,以山道为中心上下5米的山体都进行了勘查,景区内道路清淤、修葺也在当天下午4点左右全部完工,13日可以开园接待游客。

  灿鸿还是给临安带来了不小影响:转移各类危险区域人员17182人,其中农家乐住客7322人,地质灾害点等灾害易发区转移5702人;台风造成天目山、太湖源、於潜、太阳、高虹、龙岗等镇部分地区受灾。据初步统计,灿鸿台风期间,临安倒塌房屋40余间,经济总损失1.0258亿元,其中,直接经济损失5136万元。

  被刮倒的葡萄和经济林

  村民和朋友都赶来帮忙扶正

  桐庐的雨量不大,但却被大风害苦。

  “你们别再往这边开了,前面的大树已被吹倒,赶紧调头。”桐庐路政部门一负责人从11日下午4点开始就一直守在305省道41K路段(梅蓉村路段),这里的行道树被集体“摧残”。他在自发赶来的梅蓉村村干部协助下,一边指挥交通,一边细数着这些树龄约20年的白杨树。“倒了,断了,全毁了。”点数的结果是,这个路段至少有110株行道树倒伏。最大的一棵树,腰身需要两人才能环抱,树龄超过百年。

  他们几乎没有选择,村民、绿化等部门陆续赶到,为了在短时间内打通这条交通要道,他们只能对倒伏树木进行分段切割。“很心痛,但必须这样,路不打通,更多的救援力量、物资不能便捷通行,损失只能更大。”该负责人说,至少需要30小时才能把所有树干树枝清空。

  桐庐莪山畲族乡龙峰民族村畲天农庄新种植有500亩樟树、女桢、樱花等,也在一夜之间毁于一旦。如果不是有人相帮,农庄的负责人钟金木这一辈子的心血可能会被清零。“最先出问题的是200亩葡萄,风起就见藤枝断裂,至少有三分之一被吹倒,不少被连根拔起。”他眼看着这些“命根子”连续受伤,一时没有办法。

  “村民、朋友连夜就赶来了,说要帮助我在台风减弱时进行‘抢救’。”锄头、榔头、锯子、绳子一起上,截至昨天中午,10多个人重新扶起葡萄、扶正樟树,并一一用支架固定——钟金木可能不知道,灿鸿来袭之时,桐庐的最大风力9级就出现他的农庄所在地域,这里的地势呈“凹”字型,横风、旋风猛烈。

  自救就是为了恢复,包括桐庐大奇山等著名景点也在昨天进行了积极抢修,当地旅游部门的消息说,90%以上的景点都会在今天重新开园。

标签: 灾后自救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