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浙江8所高校大学生拼创意 要重新扮靓浦江古村落
2015年07月13日 22:31:59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摘要】 今天上午,浙江省首届在杭高校大学生暑期“乡村建设创意设计”大赛在金华浦江县虞宅乡利民村启动,11支参赛的大学生队伍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在浦江的5个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对乡村道路、环境绿化、民居等方方面面进行整体规划,脱颖而出的规划作品有可能落地生根。
浙江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沈敏讲话。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编辑/胡芸)当乡村古落邂逅一群“90后”年轻设计师的创意,会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

  今天上午,浙江省首届在杭高校大学生暑期“乡村建设创意设计”大赛在金华浦江县虞宅乡利民村启动,11支参赛的大学生队伍将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在浦江的5个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对乡村道路、环境绿化、民居等方方面面进行整体规划,脱颖而出的规划作品有可能落地生根。

  3天调研5个村

  期待与村庄对话

  浙江省首届在杭高校大学生暑期“乡村建设创意设计”大赛由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主办。

  参赛学生分别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树人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8所高校,学的都是城乡规划、建筑学、风景园林、景观设计与环境艺术设计等相应专业。

  接下来的三天,他们将分别在浦江县登高村、东许村、石姆村、下湾村、潘周家村实地调研,每个村分配一或两支参赛队伍。

  下湾村全村有124户人家,农居傍溪而建,蜿蜒2公里路,村里人123户都姓叶,叶氏宗祠被代代传承下来,但宗祠的功能性和观赏性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这里是江农林大学景观团队的调研地,他们将要对下湾村的景观设计进行探索。

  “很多学生都是在城市长大的,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让他们对中国乡土文化有直观的认识,同时对未来工作中将会遇到的真实项目有初步的了解。下湾村的叶氏宗祠属于物质文化遗产,而承载的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期待他们能在这里做出接地气的作品,跟村庄对话和呼应。”带队的老师这样说。

参赛大学生。

  设计突出地方元素

  通过比赛开拓村庄规划设计新思路

  入驻东许村的浙江工业大学环境艺术团队,对村落的统一规划设计,以及设计的可行性已经有了整体构想。

  “如今在农村,村里的房屋都是村民自建的,地域性特征不明显,对传统房屋风格的继承不多,大家是以自己院落为主,单看还可以,放在一起就不成规划。”团队中的徐同学说,他们在设计中会着重对村子道路的规划、便捷性设施的增设、闲置建筑的拆除进行统一的设计,增设公共空间。

  如何在江南民居白墙黑瓦的基础上,体现地方特色?同学们可谓是绞尽脑汁。“在江南民居白墙黑瓦的基础上,又体现出地方特色,我们将挖掘浦江的特色元素。用就地取材的方式,尽可能减少成本,在建筑立面上尽可能能追溯到传统,同时又便利现在的生活。”

  8月20日,参赛队伍将上交各自的设计方案,之后由8-10位规划设计专家对参赛方案予以评优,省、市、县相关规划主管部门领导共同组成评优工作小组对参赛方案进行评审。

  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沈敏表示,希望通过这次竞赛能够助推“两美”浙江建设和千村“浙派民居”改造,进一步开拓浙江省村庄规划设计新的思路。

浙江工业大学小城镇城市化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建工学院副院长陈前虎教授发言。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大学生|古村落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