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嘉兴 正文
海宁装饰膜企业“阻断”装修污染 治气绿色生产先行
2015年07月16日 06:24:36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江晨 海宁日报记者 祝佳

   浙江在线07月1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江晨 海宁日报记者 祝佳)塑化剂、重金属、化学废气(VOC)……建材装饰膜在生产及装修使用过程中,因环境污染诱发疾病的问题日渐突出。而记者在基层走访时发现,海宁市浙江汇锋薄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锋”)创新生产工艺、逐梦绿色生产,运行一年间,让低毒、环保的高耐候建材装饰膜的生产,成为企业效益发生器。

  “我们引进先进的生产流水线,在印刷过程中以水性油墨代替油性油墨,并用活性炭吸附排放废气中的苯、酮,确保装饰膜生产及使用中的低毒、无害。该生产线已于去年11月投产。”“汇锋”总经理张伟忠介绍,建材装饰膜在家装贴面材料中的使用率高达40%以上,产品主要用于室内外门窗、护墙板、橱柜、金属门等表面装饰,它的使用关系到千家万户,并且是未来装修发展的大方向。

  记者来到厂区一探究竟,33亩的土地上,地面干净整洁,没有堆放装饰膜的边角料;3个车间密闭生产,闻不到大多装饰膜生产厂所散发的刺鼻气味;5条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透露出高科技和绿色生产的元素。

  在进入每个车间之前,我们先要通过一间全封闭的自动联锁风淋室。大风将附着在人体上的灰尘吹净后,方许人员准入。每个车间有专属的物资通道,没有货物进出时,两扇感应门将通道封闭,防止污染物进出车间。

  第一道工序是薄膜压延线,它放弃常规的有毒有害配方材料,采取环保材料生产膜,工作人员陈恒介绍,整条生产线不产生废水、废气,以保障产品在环保要求上达到欧盟ROHS认证,并经过SGS检测达标。

  隆隆机声将我们带到印刷生产车间,车间主管王建军正在按照客户的需求调墨,在PVC膜上印刷出特定的花色。该环节使用水性油墨,零污染、无刺激,车间内没有一丁点异味。此前,王建军曾在江苏昆山一家装饰膜厂工作10余年,“传统的印刷工艺使用溶剂型油墨,即使带着口罩,也会被熏得头晕和呼吸困难。”王建军说,传统印刷过程中会产生苯、酮等化学废气,60%挥发在车间空气里,一线的工人工作久了,身体免疫力会降低,而且溶剂型油墨易燃,存在较大的消防隐患。

  “传统生产装饰膜的治污成本极高。需要用蒸汽脱附化学废气,然后再对化学废水‘脱毒’,耗电量很大。”张伟忠为我们算了一笔账,目前产生的零星废气只要简单的炭吸附设备即可处理,污染治理的投入成本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

  “下一步,我要邀请两名日本专家进驻厂区,而我们的生产原料——水性油墨将不再依赖进口,争取在家门口生产绿色原料!”张伟忠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用无公害的建材装饰膜,今年,公司的销售额预计达到1亿元。

标签: 装修污染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