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绿水青山就是金银山的生动实践 “花园”村里的拉面馆
2015年05月13日 09:05:25 来源: 今日浦江 何航

  浙江在线0513日讯 和面、揉面、醒面、切段、搓长……5月9日早上5时起,湃桥村村民毛爱先就忙活开了,因为当天她开的特色农家小吃店要招待一大批游人。

  今年60岁的毛爱先曾在广东开过小吃店。周而复始的紧张、忙碌的生活让她渐渐感觉有点力不从心。2013年,毛爱先毅然关掉了广东的小吃店回到浦江。“回来前,我也没有明确的计划和打算,所以,去年一年,我就在城里帮我女儿带孩子。”毛爱先说,今年春节,他们一家人回到湃桥村的老家,邻里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有人就提议,让她在老家开个小吃店。

  对此,毛爱先一笑置之,并没有当真。“因为我一直都在外面做生意,已经有十多年没有好好看过老家了。”毛爱先说,在她的记忆里,老家的大部分年轻人都在外工作、学习,长期居住在村里的,多数是一些老年人,潜意识里觉得在老家开小吃店并没什么前景。

  但如今的湃桥村还是她记忆中的那个样子吗?在老家呆了几天,四处转了转,毛爱先发现,如今的湃桥村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凉亭、石阶、廊桥,绿植、鲜花、特色墙……青山环绕的古老村庄正焕发着勃勃生机,不少游人都慕名来到这个“花园”村游玩。这个新发现,刷新了她原先的想法,她意识到,在老家开一个小吃店并不是不可能。自此,在老家开小吃店的想法在她的脑子里慢慢成形。

  今年3月中旬,在大畈乡政府的帮助下,毛爱先的特色拉面馆正式开张,大排面、牛肉面、笋肉片面、荷包蛋面、咸菜肉丝面……富有农家气息的手工拉面招待了一批又一批来自远方的客人。拉面馆开张一个半月,已被很多市民和游客熟知。

  常年在杭州工作的张先生就被毛爱先的拉面深深吸引,在一个半月的时间里,多次光临她的小吃店。让毛爱先欣喜的是,张先生不但自己回浦江的时候必来拉面馆报到,“五一”小长假期间,还特地带杭州的家人和朋友过来品尝。席间,张先生还开玩笑说:“这碗拉面可真的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吃到!能尝到这么正宗的手工拉面,开再长时间的车,都是值得的。”

  除了这位在杭州工作的张先生,8位来自郑宅的老人也让毛爱先印象深刻。他们不但品尝了她的拉面,还用矿泉水瓶装走了8瓶自来水。“那8位老人,刚好是4对夫妻,年纪都在70岁以上。”毛爱先回忆说,老人们步行到她店里的时候已经是正午了,她还以为就是附近的村民,结果老人们告诉她,他们都是郑宅人,一早就从家里出发,转了两趟公交车才到湃桥村。到了湃桥村,老人们爬了黄岭古道,呼吸了山里的新鲜空气,估算好时间到毛爱先的特色拉面馆里来吃面。

  在他们等候拉面上桌的间隙,毛爱先给老人们倒了几杯开水,让他们先喝点水、歇歇脚。“没想到老人们吃完面后,不但赞赏面够劲道,还问我能不能给他们几个矿泉水瓶。”毛爱先笑着说,自己当时还愣住了,不知道他们要矿泉水瓶做什么,结果老人们告诉她,他们觉得吃饭前喝的开水很爽口,所以想装几瓶自来水回去泡茶喝。

  如今,每每回想起那几位来自郑宅的老人,毛爱先都会舒心一笑,她说,要感谢家乡的这片山、这方水,是它们给自己带来了这些可爱的游人,让60岁的自己再次找到了生活的热情。

  开怀于当前生活的同时,毛爱先对未来也充满向往。“现在,游人们多数当天来回。未来,也许在政府的努力和引导下,会有很多游客想在我们这里留几天,体验一下农家的生活。我打算把我们楼上的房间装修、整理一下,打造成民宿。”毛爱先说,她相信,家乡会越来越好,家乡的绿水青山给他们带来的将不仅仅是健康,还有财富。

标签: 拉面|老人|小吃店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