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新闻联播聚焦滕头村:"卖"风景"吃"生态 路越走越宽
2015年07月17日 14:20:27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鲁威

   浙江在线07月17日讯 “浙江省奉化市滕头村是个面积不到2平方公里,人口不足千人的小村庄,近年来因保护生态享誉海内外……滕头村用他们30年的发展轨迹告诉我们:生态也是生产力。”昨天晚上7点,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重点报道了奉化滕头村。

  这则新闻时长4分34秒,它向全国人民回顾了一次滕头村30年的精彩嬗变。滕头村30多年来坚持走生态发展之路,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构架起滕头村的生态产业体系。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双轮驱动,滕头村从昔日“田不平路不平,亩产只有二百零”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如今的全球生态500佳。

  为了保护环境,滕头人近乎苛刻。20世纪90年代村里就成立了全国最早的村级环保委员会,是滕头村招商引资的“最高法院”,任何进入滕头村的项目都要经过该委员会的综合考评。迄今为止,该委员会行使“审判权”,已累计否决了50多个效益看好但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

  1999年,滕头村开始卖门票,这在全国农村中还是首个。城里的游客、参观考察新农村的游客纷纷来到滕头,村民数着门票钱,游客们还把农户家里的黄花梨、草莓、鸡蛋等买了个精光。这样的效果让村民觉得,原来好风景也可以卖个好价钱。

  不仅仅是简单地“卖风景”,滕头村经济的主色调就是绿色,园林绿化、新能源、新材料等生态产业占到滕头经济总额的80%以上,2014年70多家生态企业为滕头创造社会生产总值83亿元。

  2012年,滕头村建设了全国第一家村级空气质量监测站,每天游客可以实时看到PM2.5监测数值。滕头村全年空气质量都是优。

  “滕头村实际上是一个生动的实践,环境保护好可以更好地优化发展的格局,就是说也只有走这条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远,持续地走下去。”昨天,在央视新闻联播里,环保部自然生态保护司副司长邱启文如是说。

标签: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