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地质隐患点治理完工 鄞州朱敏村蝶变成美丽公园
2015年01月07日 10:43:51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林寻忠

  浙江在线0117日讯 全市重点治理项目鄞州朱敏村滑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昨天通过省专家组交工验收。

  2012年8月8日,第11号强台风“海葵”登陆宁波不到9小时,横街镇朱敏村前门山发生山体滑坡险情,成为近年来全省发生的较大滑坡体之一,也是近年来全省受威胁人口较多的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鄞州区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当天晚上,受威胁的494名村民全部紧急转移。

  台风过后,经省工程勘察院勘查,该项治理工程于2013年1月启动,计划总投资2000多万元。按削方减载+防护加固结合的施工要求,自山顶到山脚,施工方将边坡削成7级,设置了6个平台,并打下22根抗滑桩、111根锚索,同时,在坡后缘及两侧修筑了截排水沟,并完成坡脚挡墙和格沟梁等。现在,这里看起来坚固如水库大坝。

  与其他治理工程不同的是,除了强化安全保障功能外,朱敏村地质灾害治理工程还突出了生态和景观功能。至今,已建起3座凉亭,并在平台上安装了健身器材,两侧修建了健身步道。坡面绿化正在进行中。“要努力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地质灾害治理示范工程。”施工方浙江华东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生态岩土工程部负责人张克燮说。

  按相关规定,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交工验收后一年进行竣工验收,绿化效果将会逐渐显现。朱敏村村支书毛志培说,现在,大家不但可以睡安稳觉了,村里也多了一个大公园,相关配套设施还会更完善。”朱敏村村民将其中一个凉亭命名为“地质亭”,上书一副对联:“山崩地裂惊百姓,倾盆暴雨山体移。狰狞险境变景地,党政重视扭乾坤。”

标签: 地质|治理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