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终于找到你 5户浙江家属赴长沙接抗战阵亡将士遗骨
2015年07月18日 09:25:27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胡昊/吴佳蔚/倪雁强
【摘要】 清晨的杭州东站, 77岁的裘爱卿两眼一直盯着10号检票口的显示屏,红色的“G1421杭州东—怀化南,尚未开检”字样,让她焦灼不安。裘爱卿,原国民革命军74军51师151团4连下士、永康人裘彩贵的女儿。77年了,裘爱卿感觉第一次离父亲这么“近”,心里的期待、忐忑都写在了脸上、手上。
裘爱卿说,这次准备了两面锦旗,要献给长沙的有心人,每到一个地方,都是她紧握着锦旗。

  浙江在线特派记者长沙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胡昊/吴佳蔚/倪雁强 编辑/汪江军)清晨的杭州东站, 77岁的裘爱卿两眼一直盯着10号检票口的显示屏,红色的“G1421杭州东—怀化南,尚未开检”字样,让她显得有些焦灼不安。

  裘爱卿,原国民革命军74军51师151团4连下士、永康人裘彩贵的女儿。77年了,裘爱卿感觉第一次离父亲这么“近”,心里的期待、忐忑都写在了脸上、手上。

  老太太的双手紧紧捏了一下用报纸包着的两个长条,里头有两面锦旗,一面送给刘金国,守了父亲50年的墓,一面送给梁学平,是他发掘史料帮忙找到了父亲的骸骨。

  是的,从未见过父亲的裘爱卿,将去向长沙,接父亲“回家”,将父亲的骸骨葬回杭州安贤园。

       阵亡将士骨骸周日下葬杭州安贤陵园 

  1941年9月,离太平洋战争爆发仅两个月,此时的长沙,是国民政府控制下的西南唯一屏障,一旦长沙被攻陷,中国在抗日战争中将处于被动。

  危难时刻,裘爱卿父亲裘彩贵所在的74军,从江西驰援长沙。

  长沙城外60公里处的春华山,日军王牌军11军设下埋伏,伏击中国军队。9月27日,获得强大空中支援的11军以几倍的兵力,向74军所有阵地进攻,下午2点,春华山防线崩溃,中国军队伤亡过万。

  这其中,起码有数百位像裘彩贵这样的浙江籍将士,倒在了血泊中。当地百姓战后收敛阵亡将士尸首后,树“中央阵亡将士碑”纪念。

  时过境迁,长沙春华山的志愿者梁学平,通过对比浙江省档案馆的民国阵亡将士名录,累计找到118名长沙会战春华山阵亡将士名录,并通过浙江在线在全省进行大搜索,寻找阵亡将士家属。

  经过两个多月浙江在线和“我们爱老兵”网志愿者们的寻找,共找到8位阵亡将士的家属,裘爱卿正是其中之一。

  昨天上午,其中5家家属,前往长沙春华山,参加今天上午的阵亡将士骨骸迁移仪式,周日,阵亡将士骨骸将在杭州安贤陵园下葬。

  太公是抗日英雄,我想去看看他以前打仗的地方

  就在裘爱卿等着检票进站的同时,原57师通信排上等兵、浦江人蒋孔一的孙子蒋国炎,已经带着女儿从兰溪出发,前往金华火车站,坐同一班高铁前往长沙。

  “我时常想象,爷爷在炮弹飞来飞去,到处爆炸的情况下,还在连接通讯线路时是怎样一副紧张的画面。”

  这次去长沙,蒋国炎带上了刚刚期末考试完的女儿,“别说孩子了,我也不知道爷爷长什么样,但孩子想来看看。她在期末考试前就一直说,这个没见过的太公是抗日英雄,我想去看看他以前打仗的地方”。

  蒋国炎是第一个打进浙江在线公布的寻亲电话的人,当时还是5月,蒋国炎说,想去祭拜一下爷爷,也想去看看和爷爷一起战死沙场的战友们。

  外公中弹时候还在喊“别管我了,你们快撤退!”

  G1421次高铁的6号车厢,坐着的是阵亡将士裘彩贵、程铁成和徐文成的家属。

  程清洪是程铁成的孙子,这次前往长沙,一家子来了6人,包括程清洪一家,妹妹程清英母女俩,还有程铁成的外孙许善全。

  程清洪、程清英兄妹俩都带着自己的孩子,他们说,想要让孩子知道,太公到底在什么地方,太公是个怎么样的人,太公当年是怎么样打日本鬼子的。“其实我们大家都想知道,寻找多次却没有发现的爷爷或外公,到底在哪里,虽然我们都没有见过爷爷或外公。”

  程清洪说,从村里老人的描述来看,爷爷还是个标准帅哥。身高有1米8 ,穿上军装的样子很帅,而且还说程铁成考上过秀才,就是有那么一副当官的样貌。

  因为文化程度高,程铁成很快做上了军官,在春华山战斗前,他是中尉连长。

  67岁的许善全是程铁成的外孙,从他的老家,听到过关于外公不少故事,“外公出去的时候带出去很多兵,他们有回来的话,都说外公很体恤下属。”

  “长沙会战的时候,我们村子里有一个叫许元顺的,在战场上命大逃生,他回到老家时候告诉我们,程铁成牺牲的时候,他是亲眼看到的。”

  在春华山战斗过程中,程铁成左胸左手中弹,自己生命垂危之际,他还转身向背后的士兵喊道:“别管我了,你们快撤退!”

  替爷爷完成遗愿,来看看他的战友们

  滕开瑞是51师的,阵亡名单上的他,并没有死在春华山。

  “爷爷在去世前,还想着找到自己的战友,他很想知道那年的战友,还有没有活在世上的。”车子开到金华站,有2家家属上车,一家是蒋国炎,另一家是“阵亡将士”滕开瑞的家属。

  滕开瑞的孙子滕俊浩带着自己的父亲和伯伯前往长沙,他们经常念叨的,就是爷爷的遗愿。

  滕开瑞当年春华山战斗中身受重伤,身上被打中好几枪,被送到医院后就彻底和家里失联了。经过美国红十字会的专家医生救治后,滕开瑞才保住了性命,带着身体里的几颗子弹回家,发现自己早就被送了“阵亡将士通知书”。

  尽管是个误会,但滕开瑞还是健健康康生活了下来,并用自己的表字“寿恒”作为自己的名字,就连后来做身份证,也是用“滕寿恒”这个名字。2013年,滕老爷子交给孙子一个任务,就是要他帮忙找过去的战友,并口述了一份材料,说明经过。

  “爷爷当时很希望找到当年的战友,但因为各种原因,都没能散发出去”,滕俊浩说,爷爷交代这个任务后没多久就去世了,这也成了他一个遗愿。

  “我们这次来,就是看看爷爷以前战斗的地方,也想替爷爷来看看过去的战友们,告慰爷爷的在天之灵。”

  自己百年之后,将和父亲同葬安贤园

  因为车票分配的原因,裘爱卿和哥哥裘文通并没有坐在一个车厢。

  裘老太太看上去有点兴奋,我和她聊天的时候,已经坐了2个小时的火车,但老人脸上并没有留出太多倦容,每次说起父亲裘彩贵,老太太说话的兴致都很浓厚,有的时候,甚至会站起来说话。

  裘爱卿的女儿陈红艳告诉我,母亲早在10年前,就患上了癌症,当时医生说,母亲最多能活三四年,但现在还算不错,也算是欣慰的事情了。

  尽管是这次众多家属当中,和阵亡将士关系最近的一个,但裘爱卿同样没有见过父亲,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父亲裘彩贵就参军到部队了。

  出生6个月那会儿,裘彩贵最后一次回家。“我舅舅告诉我,那时你爸爸抱过你。”但对于裘爱卿来说,这段记忆并没来得及留在自己的脑海中,自打她记事的那会儿开始,家里就只有妈妈一个人, “阵亡通知书和抚恤金拿来的时候,我妈妈说,人都没有了,要这些钱有什么用,最终没有收下这笔抚恤金”。

  裘文通是裘彩贵的侄子,对于这个叔叔,他并没有任何印象,但为了找到叔叔,家里没少想办法,“找过很多次了,也找过很多地方,但没有人知道,也没有人关心,但我们不甘心”。

  裘文通拎着一个袋子,里面有裘彩贵当年妻子的照片,他说,这下两口子可以团聚了。

  裘爱卿则带着几件衣服,她说,女儿是父亲的小棉袄,现在女儿来看望父亲了,要给父亲添几件衣服。

  周日的时候,阵亡将士的遗骸会迁回安贤陵园下葬,这其中也包括裘彩贵。

  不知道是不是巧合,早在12年前,裘爱卿和丈夫也早早的把自己墓地订在了安贤园,裘爱卿有些庆幸道:“以前从来没见过他,没想到等我走后,却可以和他团聚,天天陪着他了。”

  相关阅读:

  长沙会战83名浙江籍抗战将士名录公布有你的亲人吗

  长沙会战浙江籍阵亡将士名单增至109名他们月底回家

  落叶归根浙江将迎回长沙会战浙籍抗日阵亡将士骸骨

  回家!长沙会战118名浙江籍抗战将士骸骨周六回到杭州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