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互联网+成新增长动力 上半年浙江GDP比全国GDP高1.3%
2015年07月20日 19:31: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董洁 曾杨希
【摘要】 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92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幅为7.0%。浙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浙江在线杭州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董洁 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今天下午,记者从浙江省政府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浙江全省生产总值1928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而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幅为7.0%。浙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

  在三大产业中,浙江服务业增长贡献率继续提高,对GDP的贡献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

  三产增长明显快于二产增长

  浙江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第一产业(农业)增加值763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工业)增加值8871亿元,增长5.8%;第三产业(服务业)增加值9647亿元,增长11.4%。

  “今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态势”,浙江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杰表示,向好的表现具体之一,是三产增长明显快于二产增长。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6131亿元,增长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而服务业增长对GDP的贡献率大幅提高。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50%,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4个百分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达64.9%,同比提高12.1个百分点。其中,营利性服务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0%、18.2%和13.7%,比一季度提高0.7、1.9和6.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工业内部结构不断优化。规模以上工业装备制造、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7.2%和6.9%,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分别为36.4%、36.3%和25.4%,高新技术产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2.9%。

  上周,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幅为7.0%。王杰认为,上半年浙江GDP同比增幅既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又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还得益于上半年以电信、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营利性服务业。“这些新经济的快速增长,弥补了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和重化工业给经济带来的下行压力,使浙江经济保持较快增速。”

  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

  汽车销售转降为升增长2.4%

  上半年,浙江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8753元,同比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增长7.8%,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2640和12005元,增长8.1%和9.3%,农村快于城镇1.2个百分点。

  在商品消费方面,汽车销售转降为升,上半年增长2.4%,其中6月增长最快,达10.3%。

  餐饮住宿业明显回升,上半年,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912亿元,增长9.2%,增幅比一季度回升5.6个百分点。

  市场价格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0.9%,涨幅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6月环比上涨0.1%。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2.6%,拉动CPI上涨0.8个百分点。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7.8%

  保持了平稳运行态势

  6月30日,浙江省政府下发了《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规定要合理安排住房及用地供应、支持鼓励居民住房消费等内容。

  根据此次发布会资料显示,上半年浙江省房地产开发投资3531亿元,增长7.8%,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4.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5.7%。

  面对房地产方面的经济情况,王杰答浙江在线记者问时表示:“上半年全省房地产保持了平稳运行的态势,7.8%的增速在近几年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增速里是相对低的,我个人理解,这样的增速是适应了现在房产库存大的形势,是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康平稳运行的成果。”

  同时,今年上半年,浙江商品房销售面积达2566万平方米,销售额2689亿元,分别增长49.6%和48.5%。王杰介绍,去年同期,浙江省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下降22.6%和27.5%。“此外,近几个月,全省商品房的环比价格出现了上涨,同比价格出现了下降。前段时间商品房价格大幅下跌的态势得到了变化,总的也符合宏观调控的方向。”

  王杰还表示:“要去库存化,要促进房地产市场供需平衡,政府不能大批供地。所以,上半年,无论是新开工面积也好,还是土地供应也好,都是有所减少的。”

【直播】浙江省十二届人大常委第二十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江GDP|浙江服务业|农村居民收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