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省政协"民生论坛"聚焦城镇污水治理 政府承诺加大财政投入
2015年07月21日 20:29:0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曾杨希
【摘要】 浙江是拥有水资源总量较多的省份之一,但通过近5年省水资源公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部分城镇水质让人揪心。今天上午,省政协第十二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举行,这次论坛围绕主题“城镇污水处理实施建设与运行管理”进行了讨论。

  浙江在线杭州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曾杨希  编辑/马丽红)浙江是拥有水资源总量较多的省份之一,但通过近5年省水资源公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部分城镇水质让人揪心。今天上午,省政协第十二次“浙江政协·民生论坛”举行,这次论坛围绕主题“城镇污水处理实施建设与运行管理”进行了讨论。

  论坛上,政协委员、列席同志先后发言,大家关注的焦点集中在污水处理配套工程建设、污水处理企业考核制度,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有关领导现场回应了焦点问题。

  委员建议:

  加强城镇污水工程建设

  科学考核污水处理企业

  生产和生活都离不开水,经过使用,城镇污水到底应该如何处理,论坛现场气氛热烈,委员和界别群众代表争相抢得发言机会。

  走访过环保局、建设局、污水处理厂等地,带着经验而来的省政协委员、浦江县畜牧兽医局原局长张飞联建议,应该大力推进城镇污水建设改造管网工程。“新建的污水处理厂与主体工程要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使用。要加快现有污水处理厂的配套建设,提高污水收集。对一些老城区,要开展区块改造,实施雨污分流工程。”

  省政协常委、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王珂则建议,污水应该由排污主体负责,“排污越多,应该承认的责任就越大。要建设一个市场机制,谁污染谁负责。”

  “城镇污水处理关系着老百姓生活的幸福感,是城市形象的体现” ,省政协委员、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处长王青建议:“承担污水处理的企业,他们的质量管理要尽早纳入议事日程,要采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绩效考核,让他们成为优秀的企业;还要建立合适的监督机制,让老百姓也能够参与到监督里来。”

  政府回应:

  统一规划建议非常好

  公共财政将加大投入

  此次论坛,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省质监局、省环保厅等多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与委员及界别群众代表作了互动交流。

  作为直面政协委员的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发改委主任谢力群第一个发言。他说:“从规划布局来说,‘十二五’主要解决污水处理设施的问题,接下来‘十三五’要在此基础上继续提升、提质。委员们提出统一规划的建议非常好。同时,省里已经把县域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建设的审批权下放到县市区,但要做好年度的城市综合规划。”

  浙江省财政厅厅长钱巨炎表示,从财政角度讲,公共财政肯定会把环保作为重点。同时,也要分清市场和政府的责任,政府内部也要建立合理的制度。“对排放主体,采取谁排放谁付费的原则。也要用合理的制度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另外,请大家放心,省里这两年一定会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省领导、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政协委员、界别群众等69人参加了此次论坛。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主持。副省长熊建平参加。

责任编辑: 马丽红

标签: 浙江政协|污水处理|城镇污水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