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2015胡润财富报告发布 浙江每38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
2015年07月26日 08:04:4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褚睿雅

   浙江在线07月26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褚睿雅) 浙江似乎盛产富豪,无论是老浙商还是新浙商。

  全球知名财富咨询公司Wealth-X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亚洲“千禧一代”(根据Wealth-X的定义,“千禧一代”指的是1981年到1997年之间出生的一代人)最富有的前十人中,有九人来自中国,四个来自浙江,他们分别是娃哈哈集团的宗馥莉,杭州联络互动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何志涛,汉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艳。另一上榜的游族网络虽然公司位于上海,但董事长林奇是温州人。

  而胡润百富榜16年间共“诞生”了12位中国首富(个人或家族),有三位首富的籍贯是浙江(丁磊、宗庆后、马云)。

  这样一来,做一份浙江的财富报告就显得很有必要了。

  昨日,胡润研究院联合富力地产发布了《2015胡润浙江地区财富报告》,揭示了浙江地区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地域分布和行业分布等情况。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浙商非常出色,浙江只占全国4%的人口,而浙商在百富榜上占到了15%,而且前几名浙商在百富榜上的排名非常靠前,马云去年还当了首富。”

  浙江每38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

  根据《2015胡润浙江地区财富报告》,富裕人士的资产包括个人所拥有的实物资产和金融资产。实物资产包括自住房产、投资性房产等;金融资产包括股票、基金、债券、存款、保险等。

  据报告显示,浙江地区高净值人群数量全国排名第四,其中,有600万资产的富裕人士已经达到41万人,比上一年增加3.01万人,占全国13%;千万资产富裕人士14.6万人,比上一年增加1.3万人,占全国12%;亿万资产富裕人士8790人,比上一年增加990人,占全国11%;5亿资产以上的超高净值人士2004人,占全国11.8%。

  而杭州600万元富裕资产人士达到了9.96万人,千万资产富裕人士达到38250人,亿万资产富裕人士达到8790人。

  “浙江每38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每6200人中有一人是亿万富豪,杭州每230人中就有一人是千万富豪,高于浙江平均水平一半以上。”胡润表示。

  51岁的马云成为浙江首富,第二名是“饮料大王”娃哈哈70岁的宗庆后,第三名是万向集团69岁的鲁冠球。其他上榜的著名浙商还有网易的丁磊、复星的郭广昌和盛大的陈天桥等。

  虽然马云成为浙江首富,但报告显示,马云今年的财富低于去年百富榜上的1500亿元,主要原因是阿里股价下跌了10%;另一方面,尽管蚂蚁金服目前的市场估值要高于去年,但马云在蚂蚁金服的股份被稀释了。

  在去年胡润百富榜上,全国20亿资产富豪人数已经有1271人,其中浙商(包括总部在浙江或出生地在浙江的企业家)共有193位,总财富13669亿元,平均财富71亿元,高出百富榜平均财富7亿元。

  “隐形富豪”特别多,大多数人隐藏在“冰山”之下

  上榜浙商中,企业总部在浙江的有151位,出生在浙江的有164位,浙江出生而在外地创业成功的有42位,其中去上海和北京的最多,分别有19位和9位。胡润表示:“外地人在浙江创业成功的并不多,但浙江人出去创业成功的倒很多。”

  杭州是浙江地区上榜富豪的居住地首选,已经登上百富榜的有63位;其次是绍兴,有23位已经上榜。

  浙商“80后”中已有百亿富豪诞生,汉鼎宇佑的王麒诚、吴艳夫妇,分别是35和34岁。

  浙商女企业家相对来说上榜不多,胡润女富豪榜前50名中,只有6位浙商女企业家,比例低于全国的女富豪比例(20%)。

  在去年前200名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的胡润品牌榜上,有17个上榜品牌总部在浙江,全国排名第四,前三名是北京、广东和上海。这17个上榜品牌中,有12个是民营品牌。淘宝品牌价值1850亿元,成为浙江地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位列总榜第五位。

  胡润表示,据他了解,浙江的富豪很低调,“隐形富豪”特别多。“报告里浙江20亿元资产的富豪有193位,但是还有400位的20亿资产富豪隐藏在‘冰山’之下。100亿资产富豪,‘冰山’之上的是30位,但应该还有50位100亿资产富豪隐藏在‘冰山’之下。”

  在胡润看来,随着创业之初的家族企业设立股权制度、上市等动作,企业家的个人资产会越来越阳光化。同时,胡润还表示,中国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经济体,他做百富榜的16年间,出现了12个首富,让出首富位置的人都是因为被后来者超越了,而不是公司本身出了问题。

  浙江企业家正在主动转型,“互联网+”是下一个风口

  制造业是浙江地区上榜富豪从事最多的行业,占浙江所有上榜富豪的38.8%;房地产位居第二,占23.4%;服装纺织排名第三,占7.2%。

  不过,胡润表示,现在这个情况也在慢慢发生改变。他与很多浙江的企业家交流,发现他们都在调整产业结构。“以前浙江的企业家们就做一个企业,但现在他们会投资很多个企业,都在做风投。”

  胡润还表示,浙江企业家群体很大一个特点就是,浙江人的创富梦想很热,“10个浙江人中,至少有5个有创富梦想。”

  在报告发布现场,胡润也提到了投资的“风口”,“我身边很多朋友、企业家都说下一个风口是‘互联网+’或者是‘+互联网’,这个的确是风口,但是我觉得‘资本市场+金融’也是一个风口。这两年来,资本市场和金融都很热,我觉得这两者结合起来,未来机会很大。阿里巴巴和腾讯虽然都是IT公司,但他们都投资了很多公司,今年腾讯就投资了50多个项目。”

  现在是投资股市还是楼市,很多人都很纠结,胡润认为,短期而言,股市是有投资机会的,但长期来讲,投资楼市是比较安全的,而且价格也不会再低到哪里去了。

标签: 胡润财富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