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雨夜突查排污口 衢州持续开展环保亮剑行动守护水源
2015年07月26日 08:20:2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赵峥琳 见习记者 吕苏娟 通讯员 周志刚

  本报衢州7月25日电(记者赵峥琳见习记者吕苏娟通讯员周志刚) 7月24日晚,衢州电闪雷鸣,暴雨如注,是否会有企业趁恶劣天气偷排污水?

  衢州智慧环保监控指挥中心,十几双眼睛紧盯大屏幕。174家企业的排放口监控影像、实时环境监测数据在屏幕上滚动。画面切到衢州正邦有机硅有限公司排污口,PH值显示5.81,而正常范围应该是6至9。

  “这家企业数值异常,有问题,我们到现场去看看!”21时,当晚智慧环保亮剑行动总指挥、衢州市环保局局长夏汝红伸手一挥,一行十人的执法小队立即冒雨奔赴正邦公司,环保部门本月第9次“亮剑”行动正式启动。

  在正邦公司的排污口,执法人员发现,PH值监控探头被捞出水面,横架在水渠上。公司环保负责人解释,因为监测数据异常,所以把监控探头捞出来清洗,没有及时放回。“这是不允许的,已经构成弄虚作假、逃避监管。”执法人员表示。执法人员翻查在线监测设备故障维修台账,当天的记录是仪器正常、水样超标,所以监测数据异常的说法站不住脚。

  一扇开在围墙上的小门,引起执法人员的注意。墙外就是园区大排渠,仔细一看,门外有直接排入大排渠的管道,管道连接一个正在工作的水泵。公司环保负责人称,水泵抽取大排渠的水冷却机器,冷却后排出。“这也是不允许的,相当于私设排放口。”夏汝红说,企业冷却水、雨水只能走清下水排放口,无论水质检测结果如何,这家企业都要受到环保部门处罚。

  随后,执法人员来到浙江硕尔博化工有限公司。负责取样的方江燕用PH试纸现场测水质,在外排污口与在线监测装置之间的监控盲点区域检测,PH试纸变绿了。她从外排污口取样一瓶水,透明的塑料瓶里,水呈淡黄色,“PH测试偏碱,但不一定超标,要看最终化验结果。”

  在衢州五洲特种纸业有限公司的排污口,PH试纸现场测试没什么问题。方江燕还是用勺子打满一瓶水,水质看起来挺清澈,“这个水目测还好,但是否达标,一定要回去检测才知道。”

  今日零时,行动告一段落,但智慧环保应急中心还是灯火通明,“亮剑”没有结束。

  据了解,智慧环保亮剑行动是一项常态工作,每个季度由分管副市长带队开展一次;市环保局则由局领导带队,全局人员轮流参加,每周开展两次。今年上半年,衢州“亮剑”36次,累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2起。全市21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达标率100%,考核为优秀;与去年同期相比,水质达标率上升19%。

标签: 衢州 环保亮剑行动 责任编辑: 沈继平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