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杭州富阳区一楼房坍塌 规划是3层事发时是4层
2015年07月27日 21:46:02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摘要】 7月27日中午,杭州富阳区一栋办公用房坍塌。经历者称地板晃动如地震,现场满天灰尘。事发后,救援人员救出2名被困人员。截至记者发稿,现场救援已9小时,搜救还在进行。

傍晚时分的坍塌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刘永拓 摄)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刘永拓 实习生/屈霞 编辑/沈正玺) “轰”的一声,一栋四层楼房化为废墟。7月27日中午,杭州富阳区一栋办公用房坍塌。经历者称地板晃动如地震,现场满天灰尘。

  事发后,救援人员救出2名被困人员。截至记者发稿,现场救援已超过9小时,搜救还在进行。

  富阳闹市楼房坍塌前已现墙体开裂 房主正打算做危房检测

坍塌后的废墟(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地板像地震一样晃动

  周围全是灰 像沙尘暴

  中午12点,店里没什么顾客,蒋大姐刚吃过午饭吹着空调休息。“轰”的一声,她感觉像地震一样,地板晃动起来。

  蒋大姐的服装店位于富阳区市心北路,就在坍塌房子的对面,直线距离不超过50米。“听到这么大动静,真是被吓了一跳!”她说有点害怕,所以没有立马跑出去查看情况,而是先确定自己的环境是否安全。

  过了十多秒钟,蒋大姐隔着玻璃门看到马路对面全是灰尘,就像被沙尘暴席卷一样。后来,沿街店铺里的人听到动静全出来了,她才从旁人口中得知劲霸男装所在的整栋房子塌了。直到尘土散去,现场来了很多救援人员,她才敢走出店门往那堆废墟处看了看。

  中午12点13分,富阳消防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富阳中队迅速出动2辆消防车14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

  富阳区相关部门表示,该住宅楼共四层,为砖混结构。事故发生后,正赶赴杭州参加会议的富阳区委书记姜军得知情况后立即作出指示,要求即刻启动应急预案。区领导黄海峰、方仁臻、楼正权、王书评立即赶赴现场,现场指挥抢险救援。

俯瞰事发现场(浙江在线记者 倪雁强 摄)

  机智店员带同事逃生

  2人躲在厕所被救

  12点13分,夏女士接到一个电话,转身往店里头刚走两步,突然“哗”一下,水混着泥土直扣下来。“幸好有那个电话,要不然我人就不在了。”说这话时她的声音还是颤抖的。

  43岁的夏女士是富阳本地人,在劲霸男装服饰店做店长助理。当时,她正在距离店门口2米多的位置接电话,听到巨响后本能地往里跑。

  “我整个人都软下来了,没有任何预兆。周围一片灰,几乎不能呼吸。”夏女士的第一反应是地震,但又觉得不对,富阳这地方怎么会地震呢?

  那一瞬间,在店里干了五六年的夏女士与才来没多久的同事小徐,慌乱地跑到收银台附近。她心里闪过一个念头,“我们不能待在这里,在这里要完蛋。”于是,夏女士带着小徐继续往里,连跑带爬地到了仓库下面的厕所躲起来。那一刻,她想着厕所有水,万一被困至少可以喝水坚持,从而等待救援。

  她尝试着打“110”,可是发现自己连手机都不会用了,手抖得厉害,按键都困难。

  “我觉得过了半个小时,但是其他人说没那么久,我发现上面有声响,后来就看见消防队员从上面的阁楼那里打开一个口,把我们救了出去,一路到了医院。”夏女士说。

  截至记者发稿,这次楼房坍塌没有造成人员死亡。夏女士和同事小徐身上轻微擦伤,她们店隔壁的七匹狼服装店有位店员在逃生时摔了一跤,吓得够呛。

  坍塌房子已“36岁”

  产权人被带走调查

  坍塌的房子建于1979年,产权属于个人。当初规划时是一幢三层楼房,后来产权人在楼顶加了一个阁楼,变成四层。记者了解到,事发后房屋产权人被警方带走调查。

  坍塌现场一片狼藉,成排的预制板一头仅连着钢筋,悬在空中。劲霸男装的招牌被压在废墟里,隐约看得见LOGO。遭此劫难,楼房变成一片废墟,仅剩北侧一面墙摇摇欲坠。救援人员小心翼翼地扒开一层层建筑垃圾搜救。

  富阳区住建局副局长蒋培言说,坍塌的房子一楼出租作为劲霸男装店铺,二楼以上是闲置的,并不清楚有没有人。劲霸男装隔壁的七匹狼服装店店员告诉记者,二楼以上层作过单身公寓出租,但很长时间没看到有人住了。

  安全起见,事发后坍塌房子以及四周房子的水、电、煤气都被切断,人员已全部疏散。救援现场的消防、公安和公狼救援队等救援力量争分夺秒地搜救,每个人脸上滚着汗珠。

  富阳上半年排查住宅危房

  坍塌楼房因是办公用房未受检测

  蒋培言介绍,富阳今年初至4月底对城区的住宅用房集中进行了危房检测。由于坍塌的房子属于办公用房,因而没有纳入检测范围。

  坍塌楼房虽然已有36岁的年龄,但此前还算坚强,怎会没有任何“病情”显露就突然坍塌?知情者告诉记者,一年前就有人发现房子大梁有点歪,还看到了裂缝,但当时没有重视起来。

  记者就此向富阳住建局求证时,蒋培言说,直至事发前住建部门没有接到过这栋房子任何潜在危险报告,坍塌的具体原因还待调查。

  蒋培言说,下一步除了调查坍塌原因,周边房子也将进行安全检测,排除隐患。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富阳|坍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