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省政府年初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 半年来都落实得怎么样了?
2015年07月30日 06:28: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魏皓奋

   浙江在线07月30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魏皓奋)今年上半年,共完成黑臭河整治334公里;拆除违法建筑面积5425万平方米;新投放公交车1051辆,新增专用和公共停车位7.8万个……

  昨天下午,省长李强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同时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办好十个方面的民生实事,并用了一大串数据展示了上半年我省在民生实事方面取得的成绩。

  上半年,十件实事件件有落实

  按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10件实事工程,各项民生实事正在按计划推进。

  今年上半年,新增城镇就业56.1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1.8万人。实施全民参保登记,新增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7.2万、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3.3万。加强住房保障,新开工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21.4万套、竣工18.4万套。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8.2%和10.8%。

  完善民生实事工作推进机制。上半年,建成“阳光厨房”2960家,新建城乡电商服务站8862个,建成港湾式停靠站1677个,新增机构养老床位1.43万张、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00个,各项实事正在稳步推进中。

  下半年,十方面重点工作再发力

  李强说,今年下半年要着力抓好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从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到积极支持人才创业,加大国家战略举措实施力度;从确保全省劣V类水质断面下降1个百分点,到确保设区市公交分担率平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从消除家庭人均年收入低于4600元的贫困现象,到力争年内所有县(市、区)实现合作办医全覆盖……

  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完善权力清单制度,启动政事分开改革试点,开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快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和限制部门自由裁量权,不断完善以“精简权力、规制权力、配优权力”为核心的权力清单制度,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

  深化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完善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加快要素配置市场化。建立健全利用社会资本建设大项目的体制机制,加大激发民资、浙商回归、利用外资力度,完善PPP投资模式。完善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制度和排污权建议办法。

  大力推进企业创新,积极支持人才创业。制定实施促进人才创业的政策意见,加快梦想小镇等“众创空间”建设,支持有条件的大学在规模较大、特色鲜明的“众创空间”创办创业学校。

  研究制定浙江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列入国家规划。研究制定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实验区建设方案,力争上升为国家战略。

标签: 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