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大企业不涉足,小企业恶性抢单 电梯维保怎一个乱字了得
2015年07月31日 06:46: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鲍亚飞)人们还没有从湖北荆州的“扶梯吃人”的悲伤中清醒,杭州新华坊“电梯夹人”事件就再一次引发心理恐慌。

  除了对于事发原因的进一步调查,关于电梯安全的衍生影响已迅速扩散——比如对电梯维保公司的质疑,比如对杭城小区电梯更新换代的关注。

  一个突发的悲剧是否会让一个行业的阴暗面再次曝露在阳光下?钱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多位电梯维保公司、物业公司、行业协会人士发现,电梯维保行业确实良莠不齐,至少存在维保公司恶性竞价、维保工人超负荷运转、违法资质挂靠等三大乱象。

  除了小公司的恶性抢单,乱象背后的尴尬更多在于国内的品牌电梯企业对维保这一块根本不愿涉足,因为这个行业的利润已经接近于零。

  杭州近一半电梯维保单位不上星

  杭州电梯用量正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

  目前,在杭开展电梯维保的单位共78家,它们的维保质量及诚信指数又如何?

  省内电梯维保单位有一个违法违规行为综合量化记分,A类最好,D类最差。如果年度考核优良那么可以参加“星级“评定。

  评定标准主要有这些:电梯维保单位对96333(电梯应急呼叫中心)的故障响应、应急处置、物联网推进,维保电梯检验一次性合格率,现场维保质量监督检查,使用单位满意度调查等。

  5星最高,2星最低。可去年,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通报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的结果,却让人如此尴尬:5星级维保单位只有6家,从评星的角度来看,杭州有近一半维保单位“不上星”。

  对于不合格的维保单位,杭州怎么处理?

  最近一次的严厉处罚发生在去年——省质监局公布了全省电梯维保单位记分及分类结果,有18家单位被集体通报批评。惩罚手段有以下几项:被列为重点监察和监控对象、加强现场监督检查频次、对于部分不整改企业予以吊销或注销许可证。

  钱报记者了解到的一组数据:2011年杭州维保单位施行星级考核时共有电梯维保单位103家,现在剩下78家——有25家公司已经被市场或者监管部门踢出局。

  有个情况值得一提,此次新华坊出事电梯的维保单位是杭州通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该公司的温州分公司就是去年被通报批评的1/18。

  4000元的电梯年保费,小公司愿意650元抢单

  为何维保单位有一半都不上档次,说穿了,尴尬的根源来自生存。

  用市场价的十分之一抢来单子,已经成了不少小型维保公司的生存法宝。

  某华东地区一家大型电梯维保公司是四星标准,杭州片区经理说目前杭州市场上可以参考的单台电梯维保成本大概是:20层楼3000元,大公司需要在4000元以上才能接单。

  “规模公司管理正规、程序多、运营成本高。至少要两个技师才能搭班出勤,平均每个人负责20~25台电梯。”该经理告诉记者,为了和大型公司抢饭碗,很多小型维保公司只能出低价:大公司核算需要3000元成本的电梯,小公司的报价都不超过2000元,甚至有些小公司650元就敢接。

  “这个650元是‘清包价’,不负责电梯零部件的更换。”小公司的利润就出自这里:一旦电梯需要更换零部件,他们就漫天要价。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找补“清包”的亏损,这也使得部分电梯因为维修价格太高而带病工作。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小型电梯维保公司,往往只有一个办公室,两三个行政,四五个维修工。“这样的小公司做不好维保——成本是降了,质量也就没法保证。”

  成本高人难招,电梯维保大多只能走形式

  其实对于维保的规定很多,但通常只有大公司遵守到位。

  “按照规定,每台电梯必须由两个具有上岗资质的维保员工共同维护,且不得在维保记录上代为签名。”老童是一个电梯维保工,在他记录下的真实情况是这样的:出勤10次,至少有3次只有自己一个人。“我一个人需要管70多台电梯,平均每天要维保2.5台,只能凭经验,只能走马观花。”

  为何事关人命的维保工作,只能走马观花?说到底,利益而已。咱们可以算一笔账:

  杭州的电梯维保公司有A、B、C、D四个考核等级,要达到高级别至少需要有持证的维保人员50人,这些人5000元/月/人的工资,基本人力成本要300万——以4000元/年的维保费来换算,这个公司需要签下750台电梯的维保单子。再加上其他管理费用,至少签单1000台电梯,公司才能保本。

  杭州有7.6万台电梯,目前78家维保单位,平均下来每个公司能接到的单子还不到1000台——如果算均数,杭州电梯维保公司最多只能保本。如果有品牌电梯企业试图进入该领域,它必须面对利润接近于“零”的现实。因此,很多大型企业对这一块望而却步。

  事实上,即使5000元的月薪也招不到维保工,甚至在夏天即使6000元月薪也没人愿意做。

  “24小时待命,各种技术都要会:钳工、水电、泥水、油漆,偶尔还要‘客串’文员。谁愿意来做?维保能搞好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维保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的单子往往需要一个维保工每天负责三四台电梯,“检查真的就只能晃一下,看看表面有否异样,更精密的检查是谈不上的。”

标签: 电梯|维保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