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高温下的高速交警——记烈日酷暑下执勤的湖州高速交警
2015年07月31日 18:08:2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辉

   浙江在线07月31日讯 三伏天气,骄阳似火,热浪袭人,在高温酷暑下,高速交警蜀黎们在高温下承受着种种“烤”验,他们或在检查车辆、或在巡逻守卡、或在处理事故、或在为民服务……但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服务的热情丝毫不受影响。黝黑的皮肤、汗湿的警服是他们坚守岗位、与酷暑斗争的见证,是他们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的见证。他们相信自己多流一滴汗,群众的心头就多一丝清凉;多一份坚守,高速公路就多一份安全。

   地点一:S13练杭高速公路

   人物:一大队民警楼杰

   气温:37度

  7月28日上午八点钟,楼杰像往常一样洗漱穿戴完毕驾驶巡逻车到练杭高速往杭州方向31公里的伸缩缝施工区域进行查看,这也是高速交警例行的工作之一,刚把警车停到预警区域人走下来没几步就感觉到扑面的热浪,滚烫的热空气逼得全身的汗腺都开足马力分泌汗液。在这种天气状态下施工和检查施工,作为施工人员和高速交警都很不容易。施工的工人老赵看到楼杰走过来客气的递出一根烟,说:“这么大热天还出来检查施工啊,来抽支烟吧。”楼杰挡挡手礼貌的拒绝了,:“这么热天你们在路上施工一定要注意防暑降温啊,多喝点水。”在看到施工车上摆放着几桶纯净水之后楼杰放心了。之后楼杰招呼施工负责人一起和现场工人了解施工的具体情况,对现场的施工环境和预警措施进行拍照和评估,指出施工现场还需要注意的一些安全问题,对施工现场接下去的计划进行了了解。最后让施工现场的负责人在施工检查登记表上面签字,忙完这一件事整个人就已经是被汗湿透了。

  这边刚忙完,背上的汗还没干,就接到报警称发生一起事故,楼杰立即往现场赶去,到现场一看,两辆小型轿车的车头和车屁股分别在撞击中损坏了,是一起典型的追尾事故,所幸人员都没有大碍。在仔细查看事故痕迹和聆听两名驾驶人对于事故发生过程的描述之后楼杰决定开具一份简易事故认定书。气温仍在不断上升中,夹杂着的是事故当事人焦躁的情绪,但是作为民警越是这个时候就越不能急躁,“明明是他一脚急刹为什么要我赔他钱呢,他这么做也肯定是有责任吧!”“你这人讲不讲道理,撞了我还想赖账不是?”一句句指责的声音不停在耳边响起,楼杰马上耐心劝说双方和和气气一起解决问题一边解答当事人对于事故认定的疑问一边这么扑在滚烫的引擎盖上一笔一划的开具事故认定书,并对后车司机在事故发生中未保持必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罚处理。双方当事人看到民警在这么高温的天气下耐心的处理事故,马上也就各自放低了声音,在圆满处理完事故之后制式衬衣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两遍,在圆满处理完这起事故后一看表已经是十点钟了,楼杰擦了擦汗和指挥中心用对讲机汇报了事故处理情况之后又开着车去路上巡逻了。

  地点二:G25杭宁高速公路

  人物:二大队民警范平

  气温:37度

  刚忙了一上午的范平顾不上中午休息,匆匆吃完饭上路开始巡逻。因为他知道虽然中午是我们很想休息的时候,但高速上的驾驶员也是最容易疲劳的时候。天空很蓝,照着路面发着一种刺眼的光,路两边的知了叫个不停,范平依然在车流中穿梭着。突然一辆货车走起了S型,“驾驶员打起精神,困了下高速休息”范平用着喊话器对着路面行驶的货车喊道,车辆被带离高速休息。

  当行驶至G25杭宁高速公路福建方向2202公里700米附近时,一辆轿车停在了路边,民警范平马上走上前去查看情况,路面的沥青融化了踩在脚底粘哒哒的,驾驶员见民警来了马上上前解释,天气太热有点困了,想在这里换个班。民警范平检查了驾驶员的证件马上将该车辆带至长兴南出口进行处理。烈日当头,但高速交警必须着装整齐,帽子、白手套和武装带一样都不能少,身上还要带着执法记录仪。站在广场上处理违法,又要耐心对当事人进行教育,高温下民警范平早已是满头大汗,身上的蓝色警服被汗水浸湿。

  夏季是最热的时候,也是我们高速路面大中修的季节,民警范平处理完违法后,又马上赶往福建方向2220公里附近的大中修施工现场。现场后方排队2公里,民警马上将警车停在了封闭区内,一边联系指挥中心组织限流,一边到变道口进行疏导交通。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将排队车辆全部疏导完毕,那时民警已经全身湿透,满脸通红,但看到排队没了民警笑了。

  地点三:G50申苏浙皖高速公路二界岭省际卡点

  人物:二界岭卡点大队民警李成

  温度:37度

  毒辣辣的太阳照射在G50申诉浙皖高速浙皖省际卡点的广场上,这是浙江进出安徽的一个要道,高速交警湖州支队二界岭卡点大队的民警就在这里驻守。平日里,24小时四班三运转的工作模式加上每天上百上千次的登车检查、安全带提醒就不轻松,这几天高温下更是繁重。民警李成来不及擦干额头的汗水,就又登上了一辆大客车进行检查。

  “您好,请出示驾驶证、行驶证配合检查”李成一边检查驾驶员的证件,一边仔细查看车辆内的设备,确认一切正常后,便一个座位一个座位的检查乘客安全带的佩戴情况。“您好,大爷,请把安全带寄好,高速乘车不佩戴安全带是非常不安全的。”“天气太热了,我不想佩戴,戴着不舒服。”“我给您带上,只要用正确的方法去佩戴,就不会有压迫感的。”在民警李成还有驾驶员的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老大爷终于带上了安全带,可能是感受到了大家的目光都在自己的身上,老大爷也有些不好意思了:“平常我很少做大客车,安全带有次带着勒得慌就不带了,今天让大家等我一个人,对不住啦。以后肯定带好安全带,哈哈”大爷那略带腼腆的笑容告诉了我们今天我们又把佩戴安全带的交通安全意识多传递了一个人。

  “在检查大客车的时候,乘客佩戴安全带一开始遇到了很多不理解,甚至是偏激、谩骂,嫌我们麻烦。”李成说道,但是我们每一次的坚持都是对他们安全意识的一次触动,只有我们坚持着,天寒地冻,刮风下雨,酷暑炎热我们更要做好提醒,这样的天气下,带好安全带更是对他们行车安全的负责。一边说着,豆大的汗水滴滴落在卡点的路面沥青上,瞬间被蒸发了。整个下午,李成就在检查大客车中上上下下并送上一声声的提醒中度过。转眼间,下午四点了,交接班的民警来了,没有多余的话语,只是简简单单的互相拍拍肩膀,两个后背湿漉漉的身影慢慢离开,又有两个英姿飒爽,充满活力的民警接上。

标签: 高速交警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