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象棋如何才能重回聚光灯下 胡荣华:走自己的路
2015年08月01日 18:54: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日报记者 汪旻

   浙江在线08月0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汪旻)人生七十古来稀,昨天以2015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顾问身份现身杭州棋院的象棋特级大师胡荣华,今年刚好70岁,虽然早已淡出“楚河汉界”,但这位中国象棋界的宗师级人物,依然牵挂着这项运动的发展。

  与围棋和国际象棋等棋类项目相比,最近几年,中国象棋前进的脚步似乎小了不少,虽然象棋的群众基础依然雄厚,但赛制上的缺陷,以及明星选手的缺失,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这个项目的发展壮大。

  对于中国象棋的未来发展之路,“胡司令”特意强调了五个字:走自己的路。

  “围棋有韩国高手叫阵,国际象棋也是强敌林立,但象棋完全不一样,中国在世界上不可能有对手,缺少了强大的敌人,关注度自然有所降低。而且由于赛制问题,消极和棋已经成为了影响棋界的大问题。”谈到中国象棋发展遇到的瓶颈,胡荣华如此分析道。

  如何才能让中国象棋重新回到聚光灯下,“胡司令”觉得做好自己比什么都重要:“不要寄希望于有强大的对手出现,或者中国象棋能进奥运会,那些都是天上掉馅饼。我们只能把自己做好,利用现有的资源,尝试新赛制、新的比赛模式,策划类似NBA的顶级比赛,让更多业余爱好者看到中国象棋在改变,只有这样,这个项目才能真正得到发展。”

  而在“胡司令”看来,2015年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这项赛事以‘OTO’的方式,在电脑、电视、移动三大终端同步推出,可以让更多年轻人在网络上感受到中国象棋的魅力,很有创意。”

标签: 全国业余棋王争霸赛|胡荣华 责任编辑: 金斌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