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试水错时停车盘活资源:夜间停车位 方便老百姓
2015年08月03日 07:55:3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张帆)8月1日晚8时30分,家住宁波海曙区人丰小区的周寒娅驾车驶入海曙欧尚超市停车场。她在这里申办了错时停车专用停车证,每晚只需5元停车费,而且有保安负责管理。当天,筹备了3个多月的海曙欧尚超市错时停车方案正式实施,首批推出100个车位,签约的车主有89人,当天有12位车主来停车。这也是宁波推动错时停车、纾解停车难的一项新举措。

  其实,早在2011年,宁波就试点推出错时停车,发动一些企事业单位在晚上将内部停车场贡献出来,给周边小区居民停车。但企事业单位发现,车子停进来后得有人加班管理,要多支付加班费,于是提出按照同等地区公共停车收费标准进行收费。车主们不愿意了,因为如果这样收费,一晚上停车费得20元钱,错时停车难以实行。

  海曙欧尚超市是一家外资企业,财务制度相当严格。实施错时停车意味着保安在每个班次要加班3.5个小时,加班工资如何发放牵涉到企业内部的账务调整以及上级部门的审计。欧尚超市管理总监李世芳说,发现这个问题后,她立即反馈给总部。超市总部派专人到宁波指导,解决了这个问题。

  宁波海曙交警大队中队长石奇峰一直参与欧尚超市错时停车试点方案设计和协调。据石奇峰介绍,这次海曙欧尚超市推出的错时停车方案,初步解决了收费问题。他们事先广泛征求企业和周边小区车主的意见,最后取得一致意见。根据错时停车方案,周边居民在夜间(晚8时30分至次日8时)借用海曙欧尚超市停车场,凡是申办了错时停车专用停车证的居民,按照每晚5元收费,延时每小时加收1元。同时,超市停车场开门的时间延长至深夜12时,早上开门时间提前到6时。开门期间,均有保安负责管理。

  人丰小区居民邵裕毅说,他们这个区域停车确实很困难,回家晚了车没地方停。但现在规定的错时停车时间有些不便,尤其是晚上8时30分才能停车,而下班时间主要集中在6时30分左右,这导致了中间有两个小时的尴尬空隙。石奇峰说,他们和超市方面正不断地尝试和改进,希望尽可能方便车主,同时尽量不影响超市营业。只有更多写字楼的停车位参与错时停车,才能化解这一矛盾。“虽然首批只有100个车位,和欧尚超市周边9个老小区所缺的上千个车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但有了欧尚超市这个错时停车的先例,辖区里已有科创大厦等几个有空余车位的写字楼主动来联系,也想试试错时停车。”石奇峰说。李世芳告诉记者:“如果错时停车效果好,总部已经明确其他的欧尚超市也可以这样操作。”

标签: 错时|停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