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丽水 正文
父亲早逝,母亲有了新家 瘦弱小姑娘想当一个“汉子”
2015年08月03日 08:23:3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蒋慎敏)高考结束后,吴景莲每天下午都在自家经营了十多年的文具店中看店。

  浙江丽水景宁县城这家曾经让这个小女孩觉得充满乐趣与希冀的文具店,已经变得更像是一个临时仓库了。

  店面不远处的小学,好几年前已经搬迁,文具店的生意也从此一落千丈。

  真的要放弃吗?放弃了该怎么办?不放弃的话,又能支持多久呢?常常,吴景莲会忍不住这么问自己。诘问的,不止是这家没有生意的店面,还有她的大学求学梦和她的未来。

  没什么生意的小店

  就像是母女俩的家

  在这家没有空调、没有风扇的小店里,吴景莲总坐在店门前的小板凳上。瘦瘦的吴景莲总是安安静静的,一坐便是一个下午。

  “生意实在太少了。”吴景莲摇了摇头,这么说。这家小店,就如同她18年来的生命历程,由平凡走向磨难,时至今日,依旧前途未卜。

  9岁那年,吴景莲的父亲因意外离世,这家巷子里的小店,成了母女俩维持生计的唯一来源。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家小店,更像是母女俩的家。

  这种勉强能够维持的生活,却没能继续多久。在城市改建浪潮中,店附近的小学选择了搬迁。小店的客源从此清零,无奈之下,母亲胡女士只得推着板车,到小学新址门口摆摊。

  母亲选择了再婚

  她得自己打理生活了

  抵挡不住生活的压力,独自带着女儿的胡女士,最终在朋友的撮合下,选择再婚。

  这是一个让吴景莲滋味难明的选择。高中尚未毕业,吴景莲就成了户口本上的一家之主。这一家之主,并非仅是说说而已。

  胡女士再嫁的对象,条件也很普通,对方带着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架不住丈夫想要一个正常孩子的念想,吴景莲读高中那会儿,胡女士生下了一个小儿子。

  无论是生活开支,还是精力与时间,胡女士都得腾给新家庭。对于相依为命多年的女儿,虽然挂念着,但吃穿住行却得由吴景莲自己打理。吴景莲心疼母亲,常回来帮忙看店。

  “叔叔人也挺好的,也不太容易。”对于这个鲜少碰面交流,唤作叔叔的继父,吴景莲不怎么多提起。只是,老邻居们却多少有些不满,私下告诉记者,说他对景莲不好是说不上的,虽然经济也紧张,但学费什么也都会帮忙去借。只是,这些花费却是记账的,并且明确告诉吴景莲,需要她自己来偿还。“也没什么,现在欠下了4万多吧。”吴景莲又笑了。

  瘦弱的小姑娘选择了土木工程

  累人不怕只要能早一点工作

  同样年轻的女孩子,可能不会明白欠债4万多元,对一个学生的压力。社区的工作人员得知后,上门为吴景莲办理了低保。一个月320元的补助,每月三四百元的家教打工收入,便是吴景莲的固定收入。而另一头除了欠债,还有完全没有着落的大学学费。

  “孩子压力太大了,她原本考试成绩都很好的。”胡女士不止一次,这样对记者叹息。

  这次高考,理科的吴景莲分数是581分,距离一本分数线少了24分。老师同学母亲邻居都认为吴景莲如果正常发挥,肯定在一本线上。也不是没有人劝过吴景莲,干脆高复一年再考。但吴景莲摇摇头,“花费太多,而且还得再等一年。”在这个瘦弱的小姑娘看来,最要紧的,不是好一点的学校,而是早一点工作。所以,吴景莲早已选定了专业——土木工程。这无疑是一个十分“汉子”的专业。为什么选这个专业,吴景莲始终没回答。老邻居们插嘴道,还不是因为这个专业工作好找,就是工作太累了。小姑娘笑了,点了点头:“也不是那么累的,还好的,我能行的。”

标签: 女汉子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