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电信诈骗手段不断升级 爱网购的年轻人受骗量大
2015年08月03日 08:32:27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波)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警方了解到,近年来,全市刑事案件、命案、五类案件、故意伤害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发案均呈下降态势,唯独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连年趋势上扬。随着手机、电话、网络的日益普及,犯罪分子利用电信手段实施诈骗犯罪,花样也不断翻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骗子的手段步步升级,警方也在不时预警。这一次,为了防骗,警方又出大招了。

  通讯网络诈骗案件

  趋势连年上扬

  最近,江东警方接到一起报案,作案手法在宁波未曾出现过。

  首先,骗子冒充某银行工作人员,称可以“开后门”帮忙办理大额度的信用卡。如果市民信以为真,骗子就会送上一张足以以假乱真的“山寨”信用卡,插入ATM机后能查询到信用额度。这时,骗子就开始索要手续费了。想着这张卡额度大,市民就会爽快付手续费。接下来,拿卡取现必然会遇到困难,市民着急时,骗子再次出现,索要开卡费,一般几千元。

  “可能骗子手上真有一张大额度的信用卡,用真卡复制假卡给受害者。所以这张卡能查到信用额度,却不能取现。”民警推测。

  据公安部门统计,近年来,宁波全市案(事)件、刑事案件、命案、五类案件、故意伤害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发案均呈下降态势,唯独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连年趋势上扬。

  就拿去年来说,全市发生通讯诈骗案件、网络诈骗案件,分别同比上升36.8%和81.4%;今年上半年,发案量继续快速攀升。涉案金额最大的一次,受害人被骗现金269.5万元。

  封闭、害怕、轻信、贪念

  骗子抓住了这些软肋

  尽管关于各种骗局的分析破解提醒已经铺天盖地,可为什么还有人不断中招?在民警看来,除了骗子骗局不断升级换代集团化、环环相扣外,主要是抓住了一些人的“软肋”。

  拿老人来说,他们的生活、工作圈子相对狭窄、封闭,人际关系单一。当他们接到冒充公职人员诈骗电话时,容易被骗;

  有一种人,因害怕而上当,如“电话欠费”“邮包藏毒”“涉及洗钱”等诈骗。接到这类电话,有些人就会被吓唬到,急于自证清白,从而上当受骗;

  还有一种,因轻信而上当,如“冒充熟人”“各种补贴”等诈骗。这类骗局中,骗子大多知道受害者的一些个人信息,利用受害者的熟悉来出牌;

  再有一种,因贪念而上当,如“中奖、汇款”等骗局。骗子大多会画出诱惑的饼,受骗者在贪念的驱使下,相信了“天上掉馅饼”从而受骗。

  除了上述四种情况以外,民警说,随着网购的兴起,20岁~30岁的年轻人受骗数量越来越大,开始成为受害主群体。

  邀请王治郅拍公益广告

  警方出大招防骗

  为了提高市民防范意识,最近,宁波警方邀约篮球明星王治郅拍摄了一则关于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公益广告。

  王治郅说,接拍这则公益广告,就是想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来提升老百姓对于通讯(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

  “去年,家里一位长辈去世了,我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民政局的,说有一笔钱要转给我。我反问对方民政局的具体地址,结果那头立马挂了电话。”王治郅说,从这事可以看出,骗子的骗局肯定有漏洞,提高警惕,多问几句,对方必然露馅。“诈骗的最终目的肯定是骗钱,开始会给你一点好处,就像钓鱼一样。无论如何,一定要记住不要轻易汇款。”

标签: 电信|诈骗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