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平湖打响浙江抗战第一枪
2015年08月03日 09:10:57 来源: 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08月03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王晨辉)在抗战时期,平湖是浙江最早沦陷的县,也是日军暴行下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为惨重的县。浙江抗战的第一枪,正是在平湖打响的。

  1937年11月5日,日军在平湖与上海交界的金山嘴、全公亭、白沙湾一带登陆,当时驻守在这里的中国军队奋起抵抗,浴血激战,这些军人中,大部分都牺牲了。从那时起,中国军队和平湖民众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8年的顽强不屈的斗争。

  如今,当年日军登陆的地方,已经成了繁华的港口小镇,但说起当年的一幕幕,当地上了岁数的老人都还能清楚地记得。老人们说,他们会告诉子孙们,永远不能忘记侵华日军给平湖、给中国带来的深重灾难。

  1937年11月5日,侵华日军登陆平湖,杭州湾北岸军民奋起抵抗浴血激战——

  平湖打响浙江抗战第一枪

  大雾弥漫的清晨

  日军侵犯杭州湾北岸

  夏日的午后,平湖独山港镇星华村十分宁静,路上的车辆很少,只有知了在“吱嘎吱嘎”地叫喊,镇上的人们大多都在午休,享受着这份安宁。

  当年侵华日军登陆浙江的地方,就在星华村,当时这里还属于全公亭镇。1987年,平湖县(1991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平湖县,设立平湖市)人民政府在登陆点设了一个纪念碑,正面写着“侵华日军登陆处”7个大字。

  碑后,有几行小字,控诉着日寇在登陆地的侵略暴行:“1937年11月5日,农历十月初三晨,日军在白沙湾、全公亭一带登陆,当地驻军奋起抵抗,百余人壮烈牺牲,日军侵占后屠杀百姓500余人,烧毁民房2000余间。勒石铭记,以志不忘。”

  纪念碑四周,如今已是良田民居以及工厂和店铺,近几年独山港区快速开发,这一带的海岸线往外平推了两三公里,站在碑前已看不到澎湃的海面。独山港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小蔡指着前方对记者说,当时这一带还是浅滩,所以被日军选为登陆点。

  平湖市史志办原主任蒋苍苍对记者说,1937年11月初,淞沪会战进入后期僵持阶段,在难以正面突破的情况下,日军决定再次增兵,从杭州湾北岸登陆,迂回包抄进攻。11月5日凌晨,杭州湾沿岸大潮汹涌,海面大雾弥漫,凌晨4点,日军大规模登陆行动开始,也由此打开侵略浙江的大门。

  日寇登陆平湖后

  烧杀抢掠无恶不作

  1937年11月5日,在独山港镇80岁以上老人的记忆里,是一个梦魇般的日子。

  这一天,当年9岁的全文金和往日一样,跟着父亲一起去海边。当时,海边滩涂上插着一排网,等潮水来了,很多鱼虾会被冲上来,潮水一退,这些鱼虾就被兜在网里了,很多渔民都会在早上潮水退的时候去收网。

  全文金清楚地记得,那天的雾特别大,四周白茫茫一片,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滩涂上。这时,海岸线上,出现了他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情景。

  “滩涂上乌压压的一片,仔细一看,是人,再往远处看,密密麻麻地停着一排船,而且都是大船。”全文金回忆。

  “不好,日本人来了!”一位渔民小声喊了一句,大家就迅速往回跑。而一些被日本鬼子发现的渔民,被当场打死了。

  “我向很多渔民了解过,当时是凌晨4点多,日本登陆艇一批一批地把士兵运送到岸边。日本兵上岸后就在海滩上趴着,直到凌晨5点多才发起进攻。”蒋苍苍说。

  “日军登陆平湖后,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特别是前几天,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全金文亲眼看到村里的倪胡师傅先挨了枪,后来被烧死在房子里;50多岁的倪阿大在河边被打死;还有个小孩子,被日本兵用刺刀挑起活活刺死。

  平湖遭遇空前浩劫,7292人死伤

  蒋苍苍说,日本登陆后,分两路进犯:一路向东直驱上海,一路向北经平湖新仓、吕巷袭取松江。

  11月5日早晨,日本军机对新仓等地狂轰滥炸,掩护登陆部队进犯,午时,新仓陷落。6日,多架日本军机轰炸平湖县城内外,8日又进行了轰炸。18日下午,日军200余人占领县城,平湖沦陷。

  现年87岁的傅卫生回忆,日军来时,他们全家十口人都分散躲到了屋后的竹园里。不幸的是,她80岁的奶奶、48岁的父亲、两个年幼的弟弟和40岁的长工阿大被日军发现,都被拖出去开枪打死了。而她和3个姐妹一直躲到天黑才敢回到家中,第二天早上,她与姐姐也跟着人们往北逃难。等再回到家时,她看到自家房子被烧了,牲口也都死了,村里的房屋被烧了大半,到处都是村民的遗体,“在薛家浜里,我们看到有根绳子上系着24个人的尸体,他们都是被日本兵刺死的。”

  侵华日军给平湖带来了一场空前的浩劫,他们对无辜民众大开杀戒,制造了许多屠杀惨案,其中较大规模的屠杀先后有:石桥惨案、庄家浜惨案、清司乡大屠杀、血洗寂照庵、石墙惨案、南栅塘血案、磨子桥“百人坑”惨案、厍浜惨案。

  “据统计,抗战时间平湖人口伤亡达7292人。其中直接死亡7125人;日军强征劳工35419人,从事修筑工事、运输物资等劳务,其中5人死亡,7人受伤,9人失踪。”蒋苍苍对记者说。

  战前,新仓镇有3里长街,房屋栉比,市肆林立,商业鼎盛,为平湖全县乡镇之冠。日军登陆当天就攻占了新仓,镇上多处火起,延烧达4昼夜,火灭后全镇只有6幢房屋幸未被毁,此后较长时间内,全镇无一正式商店。全公亭、衙前是平湖沿海较大的集镇,遭日军蹂躏后,除搭有遮蔽风雨的草屋数间外,全镇没有一间完整的房屋。

  打响浙江抗战第一枪,平湖军民殊死抗争8年

  从日寇登陆平湖的那一天起,平湖军民的抵抗就没有停止过,可以说,平湖打响了浙江抗战的第一枪。

  平湖市史志办副主任唐建明告诉记者,日军当时动用了150余艘舰艇登陆,而此时,杭州湾沿线的中国驻军已奉命调往上海战场增援,使得长达数十公里的海岸线仅有不足3个连防守。

  “日军在3天内蜂拥登陆各兵种10多万人,当时平湖境内没有任何中国的主力部队,驻守县境内的几个连队和地方警保人员共计只有几百人,既无重炮,也无像样工事,可以说是在各方面都明显处于劣势的情况下进行了一场保家卫国的殊死之战。”唐建明说。

  11月5日清晨,在白沙湾驻守的中国军队发现日军登陆后,奋起抗击,大部分人壮烈殉国,突围而出者仅28人。守在裴家弄海月庵一个连的哨兵,忽听到西南方向枪炮声响,在晨雾中望见前面有大批敌军匍匐而来,急忙鸣枪报警,连长在工事里亲自把住重机枪向前猛扫,日军大量伤亡。

  除了驻守部队英勇抗敌,平湖老百姓也表现出了顽强抗击侵略者的气概。唐建明说,11月5日上午,金丝娘桥乡公所海防哨发现敌情后,该哨事务所朱希文率领哨兵10多人,在迷雾中开枪抵御,全部牺牲;日军侵占白沙湾后,海天寺一位名叫万子英的塾师,毫不畏缩,振臂高呼“打倒日本鬼子”,当场被刺杀。

  在日寇占领平湖的8年里,平湖军民的抗争从未断过,蒋苍苍说,平湖境内除了军队在对日作战外,平湖地方武装也以多种形式积极抗日,平湖沦陷初期,各区、乡纷纷成立抗日自卫团队,保家卫国,其中较大的队伍有两支,一支是以陈新民为首的地方守望团,另一支是以黄八妹为首的抗日队伍,而中共地下党领导的平湖民众的抗日斗争也是如火如荼。

  朱福宝:

  住在我家的10多位战士

  一个也没能回来

  虽然当年朱福宝老人才9岁,但是日军登陆平湖那一天的场景,她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永远忘不了:

  1937年11月5日,天下着雨,有点凉,清晨,我还在床上睡觉,爸爸跑进来喊:“快跑,日本人来了!”我们一家人很快往新仓方向逃去。

  对于日本鬼子在我们这儿登陆,当年还有一段民谣,我到现在还能唱:“十月初三长毛到,乌鸦呱呱叫。头层飞机二层炮,三层刀四层枪,五层打到陆家浜。”

  日本人来到我的家乡后,把坏事做绝了,见人就杀,见房子就烧,我亲眼看到很多乡亲被他们杀害。

  虽然日本人凶恶,但我们的反抗也非常坚强,当时,我们家里住着10多位战士,日本人来的那一天,他们扛着枪去战斗了,没有一个活着回来。我们这儿被日本人占领了8年,但是,中国抗日武装的战斗,从来没有停过。

标签: 浙江|平湖|抗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