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义乌进出口增逾四成
2015年08月04日 05:42:47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梁国瑞 市委报道组 龚献明)日前,义乌市统计局发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全市进出口总额156.1亿美元,同比增长43.5%,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50.1个和46个百分点。义乌外贸逆势飘红,得益于国际贸易综合改革持续发力。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推动义乌进出口增长的主力军。今年5月1日,义乌停止实施旅游购物监管方式,顺利实现从“旅游购物”向“市场采购”平稳过渡,市场采购贸易成为小商品出口的主要渠道。这一围绕义乌小商品国际贸易“多品种、多批次、少批量及拼箱组货、主体多元”等交易特点和针对市场采购贸易政策缺位而开展的制度创新,在推动义乌出口贸易快速增长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义乌商品出口现实需求相匹配的贸易方式,以及电子通关、简化申报、智能卡口验放等便利化通关政策,有效地刺激了义乌商品出口贸易。数据显示,上半年,义乌实现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30.6亿美元,同比增长69.1%,占全部出口的84.5%。

  跨境电商成为义乌新的增长点。今年上半年,义乌市场新业态快速发展,其中电子商务企业主体不断增加,工商登记电子商务主体达2.9万余家,同比增长78%;在跨境电子商务方面,义乌卖家在亚马逊、速卖通等平台所占份额快速上升,其中在亚马逊平台的占比达到6.25%。

  在跨境电商贸易新的监管模式下,义乌电商企业的跨境出口包裹可通过义乌跨境电商监管中心分拣设备上线查验,快速验放和清关,迅速转运到杭州、上海等国际机场,通关时间比以前节省两三天。义乌出口目的地目前已有109个国家和地区,跨境快递日均出货40万票,同比增长43%。

  7月15日,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过渡工程开工建设。这一全国首个县级市设立的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将为义乌跨境电商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买全球、卖全球。在出口持续增长的同时,义乌也在积极发展进口贸易、培育进口市场。今年举办的义乌进出口商品博览会期间,523家参展商有意入驻国际商贸城,目前已经有386家参展企业602个品牌以组团方式正式落户,共有4000余个品种。

标签: 义乌|进出口|贸易 责任编辑: 金林杰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