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免费垃圾袋,还要让居民们等多久?
由于财政政策调整,杭城许多小区的垃圾袋一“断”就是半年多 各街道正想方设法弥补资金缺口,多数小区8月底就能领到
2015年08月04日 06:19:13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霍翟羿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霍翟羿)今年3月底,本报曾报道:杭城有许多推广垃圾分类的小区发放的免费绿色厨余垃圾袋“断档”了。

  当时,杭州市城管委解释,垃圾袋“断档”的主要原因是,原先购置垃圾袋的经费是由市、区两级财政各出资一半,而今年的财政政策有所调整,市财政不再出资购置垃圾袋。

  政策一调整,相当于购置垃圾袋的资金出现了一半的缺口,各区都在进行调整,才出现免费垃圾袋暂时“断档”的现象。

  不过,最近又有不少读者向本报反映:我们小区的免费垃圾袋停发了半年多了,这都已经到8月份了,一年都过去一大半,垃圾袋还发不发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杭城免费垃圾袋的发放工作,由于各城区的处理方式不同,免费垃圾袋的发放情况也比较混乱,确实有些小区垃圾袋“断档”时间比较长,甚至还出现了“发了又断”的情况。

  眼看着大半年都过去了,免费垃圾袋还发不发了?

  家住长庆街道某小区的李女士,前几天打进本报热线说:“为什么今年的免费垃圾袋还没发放啊?”

  李女士说,今年年初开始,本来物业每个月免费发放的垃圾袋就断了档。她也看了不少新闻报道,都说今年还会保证发放,于是就等了下去。

  谁知道这一等,就是半年多。前几天,李女士又咨询了一下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给她的答复仍然是“社区还没有下发垃圾袋”。

  “怎么拖了这么长时间?我们总以为很快就能重新发的,这半年都过去了,到底还发不发垃圾袋了?”李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向该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求证了一下,得到的答复是:“今年社区确实还没有向居民派发免费绿色厨余垃圾袋。”

  为什么拖了这么久?长庆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垃圾袋确实还没有开始发放。我们去年11月份做的今年的预算,因为去年购置垃圾袋花了大概20多万元,所以今年的我们的垃圾袋购置预算设定在30万元。哪知道财政政策调整之后,突然多出来一半的资金缺口,城区和街道都没有及时补上这笔钱。”长庆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简单用两个字来说就是“没钱”:没有区财政额外的支持,仅靠之前做好的2015年预算,只能保证从8月开始的垃圾袋供应。

  因此,从本月底开始,长庆街道的各社区才能恢复免费垃圾袋的供应。

  “届时,每个小区的物业都会在楼道里贴出通知,告知居民去领取垃圾袋。发放垃圾袋的时间一般是每个月的25日左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重新统一招标采购,拱墅区的垃圾袋本月开始发放

  关于免费垃圾袋的资金缺口如何弥补,各城区处理方式不同。长庆街道所在的下城区,是由各街道各自负责解决免费垃圾袋的发放问题,城管委向街道推荐采购垃圾袋的单位;而拱墅区,就是由区里重新统一招标采购。

  拱墅区市容环卫中心副主任陈淦告诉记者,目前招标已经完成,中标通知书刚刚发下去。

  陈淦说,由于财政政策调整导致采购垃圾袋的资金出现缺口,今年上半年,城管局和拱墅区财政部门曾经多次进行沟通,“腿都快跑断了”,最后决定由区里出资重新招标,然后统一发放。

  “因为要调整预算案、重新立项拨款,前前后后花了好几个月的时间,大概到今年4月底的时候,才确定下来由区里出钱统一招标,招投标过程又花了近两个月。”陈淦告诉记者。

  陈淦说,从政策调整到招标完成,这段“真空期”,各个街道社区也是绞尽脑汁,有些街道拿出了之前积存的垃圾袋,有些街道紧急采购了一批垃圾袋,陆续发放了一段时间。

  而有些没有“存货”的街道社区,可能就要等招标完成后再统一发放了。

  “这个月,拱墅区各街道社区就能用上区里统一招标采购的垃圾袋了。”陈淦说。

  其实许多小区已经恢复垃圾袋供应,居民多注意楼道里的通知按时去领

  谁来出买垃圾袋的钱?是各城区和街道最头痛的事;而对于许多居民来说,到底发不发、什么时候发垃圾袋?才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其实有不少小区早已恢复了免费垃圾袋的供应,不过有些居民因为种种原因没有关注到这一信息,久而久之,可能就忘了垃圾袋这事儿了。

  今年3月,曾有一位读者朱先生曾经联系过记者,他所居住的城南某小区,出现了垃圾袋断档的情况。不过当记者前几天再问他时,朱先生显得有些迷茫。

  “对对对,你不说我都忘记掉了,这几个月我也没去领,应该是还没发吧?”朱先生对记者说。

  不过,第二天,朱先生特意去小区确认了一下,其实自己居住的小区今年五六月份就开始恢复发放垃圾袋了,因为朱先生上下班的时候,没太注意物业张贴的通知,所以错过了每个月领取垃圾袋的时间,甚至不知道垃圾袋已经恢复发放了。

  一位社区工作人员也和记者反映了类似情况:“我们4月份就已经恢复垃圾袋供应了,不过这几个月还是会有一些居民陆陆续续来向我们咨询这个事情,可能他们没有注意到社区贴出的通知吧。”

  记者走访的部分小区,大部分已经可以领取免费垃圾袋了,如果你还不确定自己的小区到底有没有发放免费垃圾袋,可以去问问物业或者社区,平时也多关注一下楼道里张贴的通知。

标签: 免费|垃圾袋|发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