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雷雨天边给手机充电边看电视 小伙双手开了“花
2015年08月04日 08:51:3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牟家金 吴惠青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想不到在电影中看到的场景,发生在自己身上了,不知道是幸运呢还是不幸……”经解放军113医院烧伤科全力救治,现已基本恢复的安徽23岁小伙小高,今天回想起当天那幕,仍庆幸自己只是双手被雷击“炸”开了“花”,身体并无大碍。

  上月23日下午五点左右,电闪雷鸣和着大雨侵袭宁波,看见汽修店没什么生意,小高到修车间员工休息室休息。发现手机没电,接上电源充电后,左手拿着手机看电视剧等下班。看得正起劲时,屋外轰隆隆一声惊雷响起后,小高全身抖了一下。感觉身上有电流流过,小高连忙下意识呼救,却只能发出嗡嗡的呼救声,房间外的老板娘以为小高像往常一样喝了酒自言自语没放心上。

  3分钟后,小高感觉自己双手有麻麻的感觉,凭着强烈的求生欲望,用力甩掉手机,摇摇晃晃站起来走出休息室,昏昏沉沉走到老板面前说了句“我被雷击了”,就“咚”的一声倒地昏迷。醒来时,小高发现自己已经在解放军113医院的急诊,值班医生正在为他清创包扎,处理伤口。

  小高的老板告诉笔者,是他送小高到医院的。送医院的路上,小高一直都处于昏迷状态,大概持续半小时。当天送到医院的时间,大约是晚上七点半左右。到医院后,急诊值班医生诊治随即转到烧伤科进一步治疗。

  烧伤科马小亚医生说,算小高走运,只是遭受双手0.5%电击伤,虽然两只手心都有大小不同的伤口,但身体并无其它问题,进行深度创面结痂术后,再行抗感染、营养支持等对症治疗,就能康复出院。

  入院治疗几天后,烧伤科主任医师翁旭豪为小高进行了手术,现生命体征平稳,恢复良好。病床上,小高脸色红润,对早日回到上班的地方充满的信心。他告诉记者,他使用的刚上市的某新型手机,才用了3个多月,没想到就发生了意外。小高说,当时那种濒临死亡的感觉他一辈子也不会忘记,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是不是因插头上有水,屋里漏雨遭受雷击,小高肯定地说充电的时候并未发现有水的痕迹,屋子也没有漏雨,应该不是因为水导电的原因被电击的。究竟是怎么伤的,小高也不清楚。

  事后,小高与购买手机的负责人取得联系,手机店负责人表示愿意处理和承担相应责任,手机已经送往售后服务中心,具体检测结果有待进一步了解。

  手机店负责人为小高交付了一万块的医疗费,小高的老板也为小伙交了三千元医疗费。

  笔者查阅相关资料,雷雨天玩手机和被电击之间不存在必然的关系,但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使用劣质的手机充电器及数据线。

  虽然雷雨天使用手机并不会增加被雷击的概率,但还是提醒大家在雷雨天气使用固定电话确是有着相当大的危险,因为电话线将室外和室内连接在一起,室外的物体与室内相比更容易被击中,确实有可能会危及电话的使用者。

  业内人士认为,手机充电时电死人的概率很小,但不主张边充电边玩手机,且最好使用原装充电设备。边充电边玩手机,还会降低手机机和电池的使用寿命,甚至有发生爆炸的可能。

标签: 雷雨天|充电|爆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