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当年新四军有支秘密队伍潜伏笕桥,暗战日军
面对日军追杀,笕桥老百姓奋勇相帮
2015年08月04日 11:24:20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周海霞 舒也文

   浙江在线08月04日讯 (钱江晚报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周海霞 舒也文)昨天,杭州江干区在笕桥举行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并捧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献礼——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专刊。翻开这本小册子,我们仿佛回到了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

  艮山门外大集市尧典桥老街

  战火中被日军拆毁殆尽

  1937年12月24日,日军分几路从清泰门、望江门、武林门、凤山门侵入杭州市区,同日占领笕桥。1938年1月,日军为扩建笕桥机场,焚毁笕桥全镇瓦房1277间、草房710间,并枪杀当地村民37人。

  尧典桥古称姚店桥,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古镇,宋朝时是个渔舟泊集的鱼市。在日军侵占杭州前,尧典桥老街是艮山门外的几个较大集市之一。然而因为尧典桥距离沪杭铁路线仅1公里多,水陆交通方便,日军占领笕桥后第3天,就对尧典桥全镇进行了一次扫荡。

  1941年9月7日,日军残忍地将尧典桥镇全部房屋拆毁,1000多户人家无家可归。居住在尧典桥老街羊河埠的张继根家,三间瓦房都被日军拆毁,财产被抢,原本家境殷实,瞬间一贫如洗。此后,尧典桥集镇不复存在。

  当年新四军有支秘密队伍

  在笕桥开展抗日工作

  1943年12月5日,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金萧人民抗日自卫支队成立,月底,金萧支队派遣了一批精悍骨干队员进入笕桥开展地下抗日斗争。他们在笕桥、横塘、枸桔弄、下菩萨、尧典桥、白庙前,以开设麻油坊和卖麻油的方式开展活动。

  当时的笕桥机场沦陷为日军在浙江最重要的军事基地,日军在艮山门至笕桥的6公里沪杭铁路线日夜派兵巡逻,地下党在笕桥开展抗日工作十分艰巨。但地下武装对驻笕桥的日本鬼子还是进行了一系列打击行动,对沪杭铁路线沈家桥段日军的电网进行破坏,对日军炮楼进行袭击,破坏铁轨等等。

  1945年4月9日傍晚,一名挑担卖油的地下党被日军发现,一路追至相婆弄,并且短暂交火。地下党趁着夜幕逃进了笕桥直街上的“景和新”南北货商行。商行的黄掌柜二话没说,随即让他躲藏于后屋,直到第二天清晨,亲自将这名金萧支队的地下武装同志安全送走。

标签: 新四军|抗日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