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冰火两重制冰忙
2015年08月05日 05:09:19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谢国平 通讯员 翁盈昌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谢国平 通讯员 翁盈昌)这几天,舟山沈家门渔港对岸的马峙岛冰库码头上,渔船排起了长龙,等待充冰。38岁的“冰人”赵德涛两眼布满血丝,站在传送带旁,用铁钩把一块块25公斤重的机制冰拉正位置,快的带一下,慢的推一下,避免冰块互相挤压碰撞。

  “没足够力气,是勾不动冰块的。”赵德涛是安徽人,来马峙岛已有10多个年头。在他带领下,13人集体承包冰厂,制冰、运冰、充冰。他们多数来自同一乡镇,甚至还沾亲带故,因此团结得像一家人。

  8月1日是东海渔场开捕的日子,这几天是冰库生意最好的时候,也是“冰人”最忙的时候。

  “这几天特忙,工友们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在冰厂里,赵德涛是头儿,样样活都很熟练,算是一个老技工了,“忙的时候,晚上睡不安稳,要随时待命!”赵德涛说,最忙的是每年休渔期结束后的3个月。为了应对渔船集中充冰,“冰人”制冰不得不连轴转,还请老婆做帮手。

  制冰车间里又湿又冷,一不小心会滑倒。只见“冰人”们开动机器,灌上水,一会儿冰块就成形了。冰块顺着传送带传递到渔船或者库房。

  记者穿上棉衣,从传带机旁的小门猫腰进入,只见几百平方米大的库房里堆满了冰块,像个天然的溜冰场。一进去,一股冷气扑面而来,真是冷热两重天。过不了一分钟,寒气从脚底窜上来,背上凉飕飕的。

  赵德涛告诉我们,工友基本上都患有关节炎等疾病,“要尽量注意,比如大汗淋漓时别忙着进冰冷的车间,进冰库里要穿好棉衣裤等。同时要在饮食上弥补,因此我们喜欢吃辣椒、喝烧酒,为的是驱除体内的寒气。”

  虽说这是份伤身体的工作,但“冰人”们还是乐此不疲。“冰厂老板信赖我们,给我们提供免费住宿,连水电费都不收。最开心的是充冰价格也提高了。”赵德涛说,在沈家门渔港两岸,像他们这样的制冰企业有10多家,从业人员有上百人。旺季每月平均每人能充1000吨冰块,今年老板给他们提价,从去年的每吨提成8.6元提高到9.4元,好的时候每月有近万元收入,“越忙越累心里越高兴,可以赚更多钱呀!”

标签: 制冰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