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种业“混改”起步 “农科种业”36%股权竞拍易主
2015年08月05日 05:04:38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杨军雄 通讯员 褚田芬 王仁杯

   浙江在线08月0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杨军雄 通讯员 褚田芬 王仁杯)8月3日下午,经过五轮竞价,浙江产权交易所股权交易大厅的电子显示屏将竞拍数据定格在1259万元,出让方为省农科院,受让方为万向信托有限公司。据了解,这次省农科院转让的是其下属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36%的国有股权,起拍价为1219万元,溢价后成交价。这家我省种业龙头企业股权的成功交易,标志着我省种业体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

  据悉,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现有注册资金3000万元,主要从事水稻、油菜等农作物粮油种子的生产及销售,是我省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种业龙头企业之一。受让股权的新股东万向信托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信托业务的金融企业。近日,万向信托有限公司正联手我省相关国企及知名企业策划组建省级农业产业基金,进军农业产业。

  近年来,我省农作物品种选育水平、良种供应能力明显提升,为粮食持续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省种业发展水平与现代农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种子企业小散弱问题突出。目前,我省仅有1家种业企业列入全国种业信用骨干企业前50强(第39位),种业企业改革和发展离省委省政府做强做大种业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也落后于一些先进省份。

  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现代农业道路的关键时刻,我省提出了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层次、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引导种业资源流动和企业兼并重组,鼓励社会资本等多元主体投资种业。去年,按照国家关于科研院所要与其所办种业企业脱钩的改革精神,省农科院启动了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的改制工作。

  受让方万向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对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是他们特别重视的一项投资,对于种业企业的未来,他们充满了信心,并表示将以这家企业为平台,以科研院所的技术和成果为依托,更多地整合国内优秀的种业企业,争取将浙江的种业做大做强做深,打造成我省的核心战略产业,为浙江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为“三农”事业发展多做贡献。

  目前,省农科院仍掌握着浙江农科种业有限公司64%的股权,占据控股地位。为了达到企事业“脱钩”,引进多元投资主体,促进种业企业市场化发展,省农科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深化产权改革,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优势,激发企业的经营活力。

  省农业厅种子管理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外国种业公司加快进军我国种业市场,我国玉米、大豆、油菜等作物产业的优势减弱,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现状亟待转型升级。作为经济大省,浙江将加快培育一批种业骨干龙头企业,鼓励大型企业投资种业,支持优势种业企业开展商业化育种和种业应用技术研究,引导科研院所的商业化育种资源向企业集聚,着力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企业。

标签: 农科|竞拍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