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原创新闻 > 最新突发  正文
"苏迪罗"周六登陆闽中到浙南沿海 气象专家称其为"威猛先生"
2015年08月05日 19:12:25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摘要】 有关“苏迪罗”又有新消息了,据浙江省气象台今天下午4点的最新预报,它将在7日(周五)夜里先登陆台湾,8日(周六)下午到夜里再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并对浙闽沿海产生较严重影响。

“苏迪罗”未来72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浙江省气象台8月5日下午2点发布) 

  浙江在线杭州8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李鹏 编辑/汪江军)有关“苏迪罗”又有新消息了,据浙江省气象台今天下午4点的最新预报,它将在7日(周五)夜里先登陆台湾,8日(周六)下午到夜里再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并对浙闽沿海产生较严重影响。

  目前,“苏迪罗”已经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风王,与前两个同名的台风的特点相比,气象专家称其为“威猛先生”。另外,一年中8月登陆浙江的台风最多,建国后有18个台风8月登陆浙江。

  “苏迪罗”距温州约1590公里

  周六登陆闽中到浙南沿海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监测,“苏迪罗”今天14时中心位于温州东南偏东方向约1590公里的洋面上。

  它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935百帕,7级风圈半径为300公里,10级风圈半径为180公里。

  省气象台预计,“苏迪罗”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台湾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7日夜间登陆台湾东部沿海,登陆时为强台风到超强台风级,之后穿过台湾海峡,可能于8日下午到夜里在福建中部到浙江南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到强台风级。

  “它将对浙闽沿海产生较严重影响”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从目前台风移动趋势来看,7日(周五)开始浙中南沿海将有8~10级大风,并逐渐增强到11~13级,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将有暴雨大暴雨天气。

  楼茂园还提醒,由于“苏迪罗”强度强,正向我国东南沿海方向移动,出海船舶要及早回港避风,请各地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滚动发布的台风监测预报信息,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8月4号,从太空看苏迪罗,由NASA宇航员Kimiya Yui 拍摄于国际空间站(中国气象局提供)

  “苏迪罗”已成今年风王

  气象专家称其为“威猛先生”

  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个“苏迪罗”命名的台风了。2003年第6号台风和2009年第5号台风都叫“苏迪罗”。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的气象分析专家根据这三个同名台风的特点,分别给它们取了一个绰号。

  2003年第6号台风“苏迪罗”诞生于当年6月13日,它在生成后,从菲律宾马尼拉东南偏东海域一直移动到了日本冲绳,在冲绳登陆后,又不远千里登陆日本长崎对马岛。因为它的移动距离长,就有了“长跑健将”的绰号。

  2009年第5号台风“苏迪罗”诞生于当年7月11日,它在生成的第二天,先登陆海南又登陆广东再登陆越南,一天就登陆了三次,“速跑健将”的绰号当之无愧。

  专家给今年第13号台风“苏迪罗”起的绰号是“威猛先生”。它于7月30日晚8点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后。8月2日凌晨2点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日下午加强为台风级;3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级;3日下午加强为超强台风级。

  目前“苏迪罗”已经追平了今年1504号台风“美莎克”的巅峰强度,和美莎克并列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风王。

  8月登陆浙江的台风最多

  建国后18个台风8月登陆浙江

  既然“苏迪罗”有望成为今年8月首个影响我国的台风,那么8月的台风都喜欢在哪里登陆呢?

  根据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分析师阮桓辉提供的数据,1949年-2014年的8月份,台风登陆数量最多的三个省份分别是广东38个、台湾35个、福建34个,之后是浙江18个和海南16个,其余省份都少于10个。

  以上数据可以看出,8月份最“招风”的省份还是广东、台湾、福建。那么,浙江的情况怎么样呢?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表示,根据气象资料统计,8月份是生成台风最多的一个月,也是浙江台风登陆最多的月份。

  资料显示,1951年到2014年期间,共有41个台风登陆浙江。其中,超强台风有2个,主要登陆时间段为7到9月份,然而44%发生在8月份(7月份11个,8月份18个,9月份9个,其它时段3个),且2个超强台风均发生在8月里。

  再来细细分析8月台风,历年的台风中有18个在8月份登陆浙江,其中,超强台风有2个,强台风有4个,台风9个,强热带风2个,热带风暴1个;8月年平均登陆个数约0.28个。

  浙江沿海各地市台风登陆的个数,台州有7个,其次是温州6个,宁波4个,舟山1个。

  所以,“苏迪罗”来袭,大家一定不能掉以轻心。另外,有关台风的最新消息,大家除了可以关注浙江在线官方微信(微信号:zjolwx)的滚动报道外,还可以点击浙江气象台风信息实时发布关注最新的台风动态:

 

【专题】"苏迪罗"将袭浙闽沿海 浙江严阵以待

责任编辑: 汪江军

标签: 台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