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十年不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湖州“绿”“富”谋共赢
2015年08月06日 09:51:17 来源: 人民日报 刘 毅 寇江泽

  十年,一个生态文明新理念在这里生根、发芽、成长,如同眼前漫山青翠欲滴的林木一样,生机勃发。

  2005年8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湖州安吉县调研时,首次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十年来,湖州坚定不移践行这一理念,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铁腕治理污染。湖州是太湖上游主要水源地,入湖水量保持在总入湖水量的六成左右。2008年以来,湖州市投入221亿元整治水环境,关停太湖沿岸5公里范围内不达标污染企业,拆除水上餐饮船,推进岸线综合治理。如今,市控以上地表水断面中,Ⅱ至Ⅲ类水质的比例达90.6%,入太湖水质连续6年保持在Ⅲ类以上,实现了“清水入太湖”。

  调整产业结构。能耗高、污染大的纺织和建材产业,曾是湖州经济支柱。2006年,湖州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占比达26.9%,2014年下降到19.3%。与此同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迅猛发展,2014年增加值增幅均居全省前三位。

  擦亮“生态”招牌。安吉成为全国第一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县,德清、长兴、安吉3个县全部被评为国家生态县,湖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0.9%。“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清丽山水,再度呈现在人们眼前。

  绿水青山成为最亮丽的发展底色和“背景板”。湖州把发展生态健康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打造长三角“健康谷”,构建生态养生、医疗康复、户外运动、健品产销“四个中心”。去年,全市新引进16个健康服务业项目,总投资434亿元。湖州的目标是,到2020年,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64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0%。

  一个“绿”“富”共赢的喜人态势日益显现。去年,湖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4%,金属新材、绿色家居产值规模双双突破500亿元。今年湖州是全国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最小的地区之一,发展势头良好。

  “生态文明是‘经济强、百姓富’与‘生态优、环境好’相统一的社会文明形态。生态文明建设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追求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相统一。”在湖州市委看来,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绝非“水火不容”,而是“水乳交融”。

  2014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浙江省湖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方案》。作为全国首个地市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湖州将全力以赴打造绿色发展先导区、生态宜居模范区、合作交流先行区、制度创新实验区,到2020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文明建设“湖州模式”。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倾力守护绿水青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太湖之畔的这颗明珠,将愈发清丽夺目,熠熠生辉。

标签: 绿水青山|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