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你点我检”对菜场卖的多宝鱼开展随机检测
2015年08月07日 05:54:54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 实习生 周夏林 通讯员 嵇国强

   浙江在线08月07日讯 (今日早报记者 高丽莎 实习生 周夏林 通讯员 嵇国强)多宝鱼用兽药喂大,这还能吃?最近一条来自山东的消息让杭州喜欢吃多宝鱼的市民心存疑虑。

  近日,济南公安食药环侦部门成功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海产品(多宝鱼)案,将养殖、销售有毒多宝鱼的相关人员抓获。用违禁兽药呋喃西林养殖多宝鱼的“潜规则”也被曝光。

  据了解,呋喃西林原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抗菌药,可用于消毒防腐,但不易代谢。鱼类食用后,能在体内留存长达两年之久。人类长期食用这种鱼类产品可能会诱发各种疾病,甚至致癌或致畸胎,因此呋喃西林被我国以及美国、澳大利亚等诸多国家列为禁用兽药。

  杭州市场上的多宝鱼会不会含有呋喃西林呢?近日,记者随杭州市食品安全监督协会相关人士参与了一场多宝鱼检测监督活动。

  上午8点,记者随食品安全监督协会协会会员来到到万寿亭农贸市场,随机购买了多宝鱼2批次,送到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

  在挑选多宝鱼的过程中,记者询问摊主是怎样养多宝鱼的,对方表示一般都会往水里放一种叫“海水晶”的物质,这样多宝鱼和其它海产容易养活。记者看到摊主所说的这种白色粉末状固体,包装上显示其主要成分为海水和盐,用于暂养海产品。为保险起见,检查人员向摊主购买了一包“海水晶”随多宝鱼一起送到检测机构检验。据悉,检验结果将在两周以后公布。

  另外,夏季是毛毛菜、豇豆、四季豆、南瓜和黄瓜等蔬菜集中上市且消费量大的季节,检查人员也抽查了5批次蔬菜。结果显示,抽检蔬菜快速检测合格,而定量检测还需要两周时间出结果。

  据悉,这样的抽检活动从8月1日开始已持续了5天。据统计,杭州共送检蔬菜和多宝鱼114批次,其中73批次快速检测结果均为合格,其余41批次进行定量检测,定量检测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市民如果对自己购买的蔬菜不放心,可取下少部分蔬菜送至就近开展“你点我检”的农贸市场检测室或农产品质量安全快速检测室,免费检测甲醛、农残等指标。

标签: 检验|菜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