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是什么让浦江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
2015年08月12日 06:57:21 来源: 浙江在线

  点击返回“万年上山 诗画浦江 浦江故事”专题页面

  点击返回“两山”科学论断十周年网络主题宣讲专题页面

  浦江人心里很清楚,纯净的水晶背后到底有多肮脏。可是,当水晶产业成为整个浦江的支柱产业,当外表闪亮的水晶成了浦江人的金饭碗时,浦江人对水晶的依赖也在日益加深。要想革除产业弊病,难度可想而知,必须要有壮士断腕的勇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

  浦江县县委书记施振强:治水屡战屡败,确实我们2006年开始治水,但仅仅是对上万家水晶加工户进行规范的管理,失败了。2011年我们进行第二波整治我们希望水晶加工户对污水进行最初步的沉淀处理,但是我们有一次招致了激烈的反弹,我们失败了。治水,它要调整浦江几十万人的生活,治水,要对几万家水晶加工户进行彻底的整治,它无疑对浦江而言,这是一场革命。它关系到我们社会的方方面面,关系到利益的各个阶层,它必将遇到在利益方面,遇到利益集团的强大的反弹,这是必然的,因为他一定要破除既得利益者,甚至里面有一些违法乱纪的,一些黑恶势力的,交杂在一起的强烈反弹。这里边有一些既得利益者,有一些名人富人,甚至也有一些党员干部,从中起了很不好的作用。

  幸好是在我们第三次整治发起的时候,正在我们浦江人民浴血奋战当中,省委书记夏宝龙亲自到浦阳江,亲自指挥浦阳江水环境整治,在浦江发起了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浦江打响了以治水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枪。

  省委省政府对浦江治水工作高度重视,夏宝龙书记作出批示,浦江县要坚持做到底,为全省做榜样。浦江迅速行动,按照铁腕治水,依法治水,科学治水,全民治水的要求,全县动员,当地媒体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大讨论,全社会迅速形成共识,上下同心,群策群力,治水攻坚战在浦江全面打响。一年来,浦江针对非法排污的水晶企业,组织了460次清水零点行动,当场关闭水晶加工企业5528家,拉闸限电6400家,针对无证无照水晶加工点,组织了617次,金色阳光行动,关停水晶加工厂6982家。在这场治水战役中,共有789人因环境违法被依法处理,其中行政拘留288人,行政拘留59人。2013年7月16号,水晶磨盘加工户邓善飞因涉嫌严重污染环境,被我县检察院批准逮捕,邓善飞也成为我省首例因污染环境而被追究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邓某:先把磨盘上的油渍清洗干净,然后用电解的方法,放到自己配好的化学药水里面电解除砂。

  警察:化学药水里有什么东西?

  犯罪嫌疑人邓善飞:硫酸镍氯化钠高锰酸钾糖精钠等之类,排到外面水沟里。

  警察:水沟流到哪里去了?

  犯罪嫌疑人邓善飞:水沟是流到外面居民区的。

  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是浦江水晶产业的发源地之一,村里共300多户人家,三分之二都经营水晶加工。

  浦江县大畈乡建光村书记陈荣贵:我们祖宗看到以前壶源江山青水秀,祖先就在这里住下来了,到现在为止已经500多年历史了。祖先那时候山青水秀,壶源江的水是很清的,清得连石子看下去都很清楚的,小鱼游来游去,很好的。后来到一九八几年的时候,因为为了发展水晶产业,整个村都发展水晶产业了,发展以后对壶源江污染很严重,清清的水变成白色了。现在经过县政府的号召我们五水共治以后,还我们祖宗留下来山青水秀的原来面貌了,现在的河水变成祖宗留下来的一样清清澈澈了。

  浦江对水晶产业的整治,不仅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2015年,浦江将把整治后的两千多家水晶企业,搬到五个大型的水晶产业集聚园区,所有水晶加工企业在集聚园区实行统一污水处理。

  施振强:浦江不仅是水晶产业迎来一个新的转型方向,历史性的机遇,而且水晶的整治,对浦江社会各方面带来深刻的变化。这是始料未及的,原来浦江是一个全省卫生环境社会评价满意度倒数第一的一个县,现在我们第三方评估,浦江的生态环境、卫生环境已经跃到全省第十八位。这非常令人感动,从倒数第一,浦江不仅唤回了绿水青山,也唤回了社会环境的风清气正,浦江的上访量从全省远远倒数第一,现在成为了全金华上访的先进县,浦江的社会治安逐年,两抢警情逐年以百分之五十的速度下降,浦江现在走向一个风清气正、国泰民安这样一个和谐的社会。法制治理也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浦江的干部队伍也出现了风清气正,所以我们真正迎来了一个生态环境的山清水秀,我们还赢回来了一个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这都是治水倒逼出来的一个新的局面,这让我们感觉到始料未及。

标签: 浦江|治污 责任编辑: 陈丽丹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