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600毫米以上暴雨区域全在浙江境内 浙江因灾死亡14人
为何台风在福建登陆,大雨却都下在了浙江?
2015年08月10日 06:23: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兰阿明 孙赫蒲 张红卫 记者 张文华 吴佳妮

平阳县萧江镇麻步片成一片泽海。林炮摄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兰阿明 孙赫蒲 张红卫 记者 张文华 吴佳妮)从8月8日凌晨开始,浙南的暴雨就没停过。经省气候中心监测分析,受“苏迪罗”台风影响,泰顺、文成、平阳等县的日降水量普遍达300到500毫米,为100到120年一遇。

  浙南的特大暴雨,远超台风登陆地福建,600毫米以上的暴雨区域,全在浙江境内。

  强降雨也引发了山洪等灾害,全省逾158万人受灾。截至8月9日15时,全省因灾死亡14人,失踪4人,其中因山洪泥石流导致房屋倒塌死亡8人,山洪冲走致死5人,山体滑坡塌方致死1人。全省因灾死亡的14人中,平阳9人,泰顺1人,文成1人,瑞安1人,青田2人;失踪的4人中,平阳3人,文成1人。

  这场暴雨100到120年一遇

  此次台风雨500毫米以上的区域共521平方千米,浙江省就占据了311平方千米,占据60%,600毫米以上全部在我省,共130平方千米。

  截至昨天20时,全省面雨量96毫米,温州部分300至500毫米、局部500至700毫米,而福建宁德、福州等地最大雨量300至450毫米。

  全省11个乡镇雨量超过500毫米,最大雨量为文成仰山763毫米、文成桂山759毫米、平阳吴垟665毫米、泰顺万排661毫米、泰顺翁山654毫米。

  浙南的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苏迪罗”二次登陆的前后几小时,局地降雨强度特别强,尤其是文成和平阳交界处,文成桂山站24小时降雨量645毫米,超100年一遇标准;平阳吴垟站24小时降雨量602毫米,超历史最大值(458毫米,2005年“海棠”台风),达80年一遇标准;苍南灵溪站1小时降雨量100毫米,达30年一遇标准。

  也就是说,在盛夏登陆福建中北部严重影响我省的台风中,“苏迪罗”带给文成、泰顺等地的降水最强,1至24小时雨强均为最大。

  所以,省气候中心监测分析,受“苏迪罗”台风影响,泰顺、文成、平阳等县的日降水量普遍达300到500毫米,为100到120年一遇。

  为何台风在福建登陆,大雨都下在温州?

  那么,为何台风在福建登陆,大雨都下在温州境内?

  对此,温州市水利局专家组成员王宝铜解释:这跟台风的形态有关,台风呈逆时针旋转,台风从海面过来的时候裹挟着大量的雨水,先经过北边再旋转到南边,雨水就先降在登陆点北面的温州境内;而经过了北边的山和建筑物阻挡,当再旋转到南边时,雨水也就减弱了。

  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分析,浙南特大暴雨,一是“苏迪罗”台风本身强度就大,外围环流就能量充足。此外,“苏迪罗”移动速度相对慢,走得慢的台风往往比走得急的台风可怕——降水持续时间就长、降水量也多。

  毛燕军说,温州受灾最严重,和地形也有关系,温州山多,台风一来就有个地形抬升作用,有利于集中降水。而且,这会儿副高位置在东海海域附近,之前的持续高温遇到台风雨后,就会产生热对流云系,“本来台风雨就充沛,热对流云系的强降雨又叠加上去,相当于强强联合,两个能量一起来,浙南的雨就下大了。”

  杭城今天上午或有大雨到暴雨

  从昨天中午开始,螺旋云带中的一波风雨,随着台风环流被甩至杭城,杭州也下起了中雨。

  昨天20时04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9日夜里到10日上午,主城区有短时大雨到暴雨。

  明天开始,杭州处在台风后部,雨就会小下来,但风可能还是会比较大;此后,台风离开消亡,副高又会渐渐发展起来,不过之前台风将副高挤回了海里,想回来没那么快。

  整体来说,副高还是相对偏东。所以,副高边缘天气,也就是每一天的午后雷阵雨天气,又回来了。

  目前预报中,本周都没有高温天,最高也就34℃,当然了,中期预报的准确率还有待考证,说不定哪两天气温就突破高温线了。

  -出行信息

  铁路杭州站停运部分列车

  尚未取票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退票

  因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昨天杭州东站前往福州、厦门北、龙岩、深圳北方向及广州南动卧列车车次基本都停运。

  今天仍有多趟列车停运,分别是:厦门至上海南K1210/K1209次,福州至南京K526/K525次,深圳北至上海虹桥D906次,深圳北至上海虹桥D908次,广州南至上海虹桥D932次,广州南至上海虹桥D936次,福州至北京南G56次,福州至上海虹桥D3102、G1636次,福州南至上海虹桥D382、D3104次,福州至南京南G1672次。

  已在网上购买停运车次车票且尚未取票的旅客,可在铁路12306官方网站上直接退票,如已取票或车站窗口购票的旅客可到杭州站、杭州东站售票处办理退票手续。

  杭州汽车南站

  客运中心站这些班车停运

  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截至昨日16时,杭州汽车南站停开14个班次,分别为:杭州至苍南(8:35、14:20、15:40、18:00);杭州至洞头(9:00);杭州至文成(9:40);杭州至梅州(11:05);杭州至瑞安(12:50、17:10);杭州至龙港(12:50);杭州至永嘉(13:00);杭州至汕头(15:35);杭州至钱库(17:00);杭州至厦门(18:00)。

  杭州客运中心站停开2个班次,分别为:杭州至嵊泗(8:00、10:05)。

  杭州长运其他线路均正常开班,对于因受台风影响停开的班次,已购车票的旅客可于3日内办理免费退票或改签手续,退票或改签须到发班车站办理。

标签: 苏迪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