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派出所所长摸黑徒步8小时救出小女孩 村干部失去至亲强忍悲痛坚持抗台
记者直击重灾区抢险救灾第一线 平阳,风雨中的坚守与温暖
2015年08月10日 06:23:40 来源: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通讯员 叶小宝 记者 王晨辉 吴佳妮

平阳县水头镇镇区、萧江镇麻步片成为一片汪洋,来自各地的多支救援队参与救援。林炮摄

   浙江在线08月10日讯 (今日早报通讯员 叶小宝 记者 王晨辉 吴佳妮)8月8日晚22时开始,温州市平阳、苍南和丽水市青田等地突发短时特大暴雨。由于降雨大、强度强,部分地区突发小流域山洪以及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

  在此次“苏迪罗”台风带来的灾害中,平阳县成了重灾区,截至记者发稿时,平阳县已有9人因灾死亡、3人失踪。

  平阳全县各镇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开展了紧急的救援和自救。面对灾难,人们在风雨中看到了勇气、看到了坚守,感受到令人心头为之一暖的正能量。

  平阳民政部门派出冲锋舟给需要照顾的困难群众发放食品和矿泉水。本报记者吴元峰摄

  现场> > >

  维新乡:乡政府成了避难点

  温州姑娘小陈老家在平阳县维新乡,前天晚上,她几乎一夜没睡。

  “我住在温州市区,市区里面风雨也挺大的。”小陈说,“晚上刷朋友圈和微博的时候,发现我们乡里山洪暴发、发大水了。”小陈的外公外婆、舅舅舅妈,还有个1岁多的小侄子在老家呆着,她的心一下子悬了起来。

  “大概凌晨1点多吧,我给老家打去电话。”小陈告诉记者,是外婆接的电话,告诉她家里人还好,有舅舅照顾着,不用太担心,“不过那时候水已经涨得有3米多高了,而且大水很急,把楼下大门推得哐啷响,一楼的东西也都被大水冲走了。”

  昨天凌晨5点钟,放心不下的小陈再次给老家打了电话,“他们都已经转移出来了,在乡政府避难点呆着。”小陈这才松了一口气,不过小侄子的奶粉被水冲走了,习惯醒了来瓶奶的他饿得哇哇直哭,“断水断电还断粮,而且几乎家家户户一楼都被水淹了。”

  小陈的阿姨、姨父就住在隔壁乡镇,情况相对要好些。“得知外婆一家断粮,一大早,他们就带了吃的和用的,往维新乡赶,没想到必经之路被洪水冲毁了,过不去。”小陈说。

  小陈最担心的,就是怕乡里断了粮食后,外面粮食又送不进去,老家家里的老人、孩子吃不上饭。昨天下午4点左右,当在微博上看到有人说已经送粮食进乡里了,她这才彻底放下心来。

  顺溪镇:派出所长摸黑徒步8小时救人,村干部失去至亲还坚持工作

  顺溪镇是平阳县受灾比较严重的乡镇之一。8日晚上11点左右,顺溪镇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山上有塌方,有人被困。所长卢立威和镇政府干部一起,迅速开车沿着山路前往救援,但是路遇山体塌方阻碍了前进的道路。

  卢立威一行马上决定徒步前往求助地点。漆黑的夜里,崎岖的山路,加上风大雨大,救援人员前进十分困难,一路还遇上了二三十处塌方,原本1个小时的车程他们徒步行走了近8个小时,终于在昨天上午7点顺利到达了求助地点。此时,救援人员顾不上休息,立即投入到了救援工作当中,并成功救出了一名小女孩。

  毛信勃,现任顺溪镇石柱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主任。

  8月7日,毛信勃接到抗台任务后,因为担心妻子独自一人带着两个孩子在瑞安暂住地不安全,就带着家人回到了位于石柱村的老家参加抗台工作。

  与往年参加抗台工作一样,毛信勃与镇干部、社区干部一起挨家挨户宣传台风最新动态,做低洼地带、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地带转移人员的思想工作,由于当时风雨还不大,很多群众不愿意转移,他就反复强调,一遍不行,就两遍、三遍……

  8月8日,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已经持续了一天,到夜里11点左右雨水越来越大,溪床水位越涨越高,已经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毛信勃又不放心,带着几位村干部和村民去查看低洼地带与地质灾害点人员的转移情况。

  正在毛信勃一行出门查看转移情况的时候,山洪暴发,引发的泥石流冲垮了毛信勃与邻居家的4间房子,毛信勃的妻子、儿子、女儿以及1位邻居被压在了泥石流下。

  毛信勃知晓后赶紧带着几位村干部和村民开展自救。由于塌方面积很大,又没有照明和清理工具,他和村民们就用双手一点一点地把废墟挖开来,并成功将其女儿救出,但深受重伤。

  9日上午6点20分,经过7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第一批救援人员抵达石柱村参与救援。不幸的是,经确认,毛信勃的妻子已经遇难,儿子被埋在废墟底下无法找到。

  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和失去至亲的悲伤,毛信勃没有放弃作为村委会主任的职责,强忍住痛苦,返回抗台岗位继续工作。

救援人员用冲锋舟将被困人员救出。刘国居摄

  山门镇:基层干部抗台路上遇车祸

  7日中午12时起,平阳县山门镇机关、社区、村(居)干部和驻村干部全部进岗到位,开展防台抗台宣传发动和群众转移工作。当天下午,该镇晓坑社区党员干部张强在下村回社区途中遭遇了车祸,伤势严重。

  7日下午5点多,张强下村动员群众转移工作后,骑自行车返回社区,途经平文公路段晓坑车站旁时,与一辆运输大理石的带斗三轮车相撞,后脑勺着地,受到撞击,当场呕吐并紧接着昏迷。

  经同事与周围群众报警,救护车将张强送至医院。医生查看后,诊断其伤势严重,须送往上级医院诊治。随后,其家属及亲戚立即将张强送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救治。当晚8点左右,张强经CT检查、医生诊断,确诊为颅内出血,昏迷不醒。8日凌晨1点半左右,张强病情加重,住进了急诊ICU观察。

  9日下午,记者从医院获悉,目前张强人已苏醒,意识清晰,但仍在进一步观察中。

  据悉,去年12月,张强以军转干部安置形式,被分配到山门镇社区担任办事员,今年6月,在双向选择时,张强被调整到晓坑社区担任办事员。

  提起张强的为人和工作态度,同事们都赞不绝口,“优秀到没话说。”据同事介绍,平时工作中,张强服从组织安排,做事勤快,凡是遇事,不需要别人安排,都是一马当先,以军人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

  数据> > >

  302支应急救援队分赴各地救灾

  由于台风“苏迪罗”影响,平阳县出现强降雨过程,全县普降暴雨,特别是西部山区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7日8时至9日11时,平阳县面雨量达287.8毫米,24小时最大降水,平阳县吴垟站602.0毫米,达80年一遇。

  同时,在出现强降雨过程中,平阳县遭遇洪水袭击。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萧江镇、顺溪镇、南雁镇、青街乡等7个乡(镇)满水,水头镇满水最深处达4.3米。

  灾情发生后,平阳县迅速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全县共组织各级干部1.5万多人,302支、5000多人的应急救援队伍(其中包括具有专业抢险救援能力的民间志愿者队伍160人),30艘防汛木船、1辆水陆两栖船、5艘海蛇船,分赴重灾区抢险救灾。

  同时,平阳县成立综合、交通保障、卫生防疫、民政救助、宣传报道等10个灾后救灾小组分赴各乡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各镇乡也成立相应的救灾小组,力争将人员伤亡和受灾损失降到最小。目前,平阳县各项抢险救灾工作均在有序开展。

标签: 苏迪罗|救灾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