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十年特别策划——绿水青山富浙江
【专题】“我的美好家园”微征集大赛作品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安危与共见真情 浙江受灾地区党员干部奋战在救灾重建一线
2015年08月11日 06:20:1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嵇哲 阮蓓茜

8月10日,洪水包围下的平阳县水头镇积水渐渐退去。该镇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清理杂物、垃圾和淤泥,展开重建家园行动。本报记者吴元峰摄

   浙江在线08月1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嵇哲 阮蓓茜)受台风“苏迪罗”影响,温州、丽水、台州、宁波、舟山等地相继出现强降雨,当地党员干部和驻浙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边防官兵一起奋战在抗台救灾一线,并全力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狂风骤雨之中,艰难危急之时,当地党员干部和部队官兵们用实际行动证明,他们始终是不倒的旗帜、不屈的脊梁,是群众最可信赖的人。

  解救群众不漏一人

  “我爸妈还在老房子里,快帮帮我!”8月10日上午9时许,村民张桂春的父母张松明、蒋彩凤被洪水困在家中,忙了一宿的台州黄岩区南城街道山后村村委会主任林平一听到,马上转头叫上村干部,带上救生筏一起去救人。

  他们蹚着齐腰深的积水走了10多分钟才来到老人家里。“阿公阿婆,雨越下越大了,你得赶紧去你儿子家。”林平急切地对张松明和蒋彩凤说。“家里还有这么多东西,我们人走了东西怎么办?”二老执意不离开。“东西哪有人命值钱。水还会往上涨,你们呆着会有危险,一定要走。”在几番劝说下,林平帮老人收拾了几件衣服,搀着老人坐上了救生筏。

  刚出家门,林平看到隔壁一幢房子的二楼,任梅英阿婆正在啜泣。任梅英已逾八旬,儿子住得远,平时独居。“没想到水竟会淹得这么高。真是太可怕了。”任阿婆紧紧地握着林平的手说。林平在前头拉着救生筏,其他村干部在后面用力推着,救生筏载着三位老人,离开了低洼的积水区。

  9日深夜至10日凌晨,台州地区普降暴雨,尤其是黄岩东城街道、南城街道、头陀镇等地内涝严重,部分群众受困,情况紧急。武警台州支队官兵闻令而动,连夜组织官兵转移群众、抢救物资。截至10日下午17时许,武警官兵已转移群众83人,救助受伤群众22人。从8月7日8时至10日8时,台州市消防部队共接抢险救援报警121起,出动消防车123辆次,出动警力719人次,抢救、疏散被困人员513人。

  黄岩还启动了防御地质灾害Ⅱ级应急响应。9日上午,富山乡党员干部对16名高山和路远地区的地质灾害人员进行了转移,就近安置的地质灾害人员也作好了随时转移的准备。

  在台州其他受灾地区,党员干部也都奋战在一线。天台提前对里石门水库、龙溪水库进行泄洪,降低水位,并组织党员干部对危险地区的人员提前进行转移,以防意外;临海龙喷水除险加固水库出现左岸溢洪道头墙缺口出水,下游约1000人紧急转移,目前水位已经降下来,险情解除;三门高枧乡局部淹没,水深1米以上,人员已提前转移,目前洪水基本退去;天台60省道三合镇洋头高速出口段有60多辆小车被水淹,水深有1米左右,60多人被困在车里,党员干部紧急调集卡车、铲车等将被困人员救出……

  防疫重建不遗余力

  8月10日天微亮,玉环大麦屿街道长山嘴村吴金友老人在村部住了一夜后,因为担心自家的石头老房子,急忙往家里赶。然而,台风过后,这间石头房的瓦片屋顶全被掀翻,一面墙壁已经倒塌,石头堆了一地。

  正当老人一筹莫展时,村里10多名党员主动上门来了,他们有的帮助老人收拾家中物品,搬至子女家中暂住,有的扛梯子加固房屋,有的打扫卫生……经过5个小时的处理,老人的房屋已基本固定,周边碎石与瓦片也全部清理干净。同时,村党支部把老人的房屋受灾情况上报,申请救灾补助。

  平田乡黄毛山村山高路陡,这次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多处地段塌方,很多毛竹倒在路上,影响出行。黄毛山村党支部书记夏玉秀来不及整理自家受灾的瓜田,8月10日一早和村干部一起到塌方地段清理毛竹、碎石和泥土,终于在下午4时前完成清运工作。顾不上喝口水,夏玉秀又带着村干部去各个自然村检查,察看有无其他安全隐患。

  受台风影响,天台赤城街道八都、坑边、螺溪等8个村居出现不同程度进水,和平、清溪、湖心田、天桐路等6个区块出现严重内涝,受灾群众3500多户。8月10日下午,赤城街道组织党员干部成立受灾防疫队,在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他们有的背着喷雾机对被水淹过的居民住房、街道、水井、厕所、牲畜栏等仔细喷洒消毒药剂;有的向受灾群众免费发放消毒药剂和“水灾防病知识”宣传单,指导受灾群众做好环境消毒及注意饮食卫生,防止水源性、食源性和肠道传染病发生。“八都、螺溪等村居进水特别严重,台风一过气温马上回升,我们得赶紧消毒,以防细菌滋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菊青表示。

  在泰顺县,新成立的党员关爱红色基金闻“风”而动,在全县范围征集受灾困难党员户,拨出10万元专款,送到受灾困难党员的手中,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

  生产自救不等不靠

  在各地,暴雨还未停歇,党员干部就开始为灾后重建而奔波。

  临海市涌泉镇是中国无核蜜橘主产地,全镇柑橘面积达4万多亩。8月10日,“苏迪罗”台风过后,该镇有5000多亩橘园不同程度受损。为减轻橘农损失,该镇党委积极部署开展灾后自救行动,对重灾区实行包片指导、责任到人。10日上午,镇党委就组织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走村入户了解灾情,做好受灾情况评估、核查和统计。抽派镇机关农技、农机、林特、农办、水利等部门工作人员,快速成立6个柑橘自救技术小组,分赴39个行政村,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果农开展柑橘自救减灾工作。特别是针对台风过后柑橘易诱发各种病虫害,及时编发了《柑橘灾后自救手册》、《病虫情报》,指导橘农提前开展灾后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减少灾害损失。

  在丽水缙云大洋镇,种茭白是农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受台风“苏迪罗”的狂风摧残,茭白横七竖八地大片伏倒在地……据统计,大洋镇此次台风中茭白受损面积达3236亩,造成经济损失470万元。此时,正值大洋单季高山茭白相继上市,面对田里惨不忍睹的现状,茭农欲哭无泪。

  8月9日上午,缙云县农业局专家和大洋镇农综站干部实地查看茭白受损情况,帮助茭农开展自救。郑伟根是大洋镇前村村农民,他家8亩茭白在这次台风中受损严重,估计损失在8万元以上。“多亏镇里及时请来了农业局的专家前来指导,要是盲目自救,容易引起茭白的二次损伤,会加重损失。”郑伟根告诉记者,通过灾后自救,自家的茭白还能挽回3万多元的经济损失。

  风雨之中见真情。各地党员干部用无私无畏的行动,在灾区传递着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勾勒着战胜灾难、共度时艰的感人画卷。

标签: 苏迪罗 责任编辑: 施菲菲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